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体坛论语】坦然接受批评,是人生的一大步

2019年03月01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由于在国家德比中球队表现不佳,皇马B队教练提出了批评。 资料图:国家德比
由于在国家德比中球队表现不佳,皇马B队教练提出了批评。 资料图:国家德比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张一凡) 犯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诚如球场上不可避免的失利。往往在球队失利后,会招致长枪短炮的口诛笔伐,对于底蕴深厚的豪门来说更是如此。面对这些“负能量”,每个人可能都会采取不同的态度。如果能够坦然接受批评,那对于人生来说可能是取得突破的一大步。

  西班牙国家德比历来火爆,这也无可避免了两俱乐部之间除了在场上刺刀见红,在赛前赛后也会展开无休止的唇枪舌战。但就算是巴萨和皇马的死忠球迷,恐怕也没有见过在国家德比赛后把枪口对准自己人的。

  不过,在周中的国王杯半决赛皇马0:3不敌巴萨后,就真发生了这么一件奇闻。由于在参加节目中点评国家德比时批评皇马,造成高层不满,目前皇马青年B队的主帅阿尔瓦罗-贝尼托已被解雇。

国家德比的氛围历来火爆。 资料图。
国家德比的氛围历来火爆。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贝尼托多次在赛后参加节目时批评皇马表现,在本场比赛后,他表示:“维尼修斯踢得不错,但打破了球队两个边路的进攻平衡”,贝尼托还批评皇马球员的表现:“卡塞米罗这种状态,就不该获得哪怕一分钟的上场时间,克罗斯也一样。”贝尼托也批评拉莫斯,认为他该对皇马前两个失球负责。

  按理说,贝尼托说的不无道理,而皇马也确实存在这些问题,也应该得到皇马的重视。而以皇马这种底蕴深厚的俱乐部来说,如此做未免显得有些小肚鸡肠。作为皇马的教练,贝尼托这番话的初衷肯定向着球队。

  不过这位老兄是个性情中人,球队被死敌击败,你不予以鼓励和维护,还公开指责球员们的表现,领导处在气头上正愁没处发泄,一怒之下不开除你开除谁呢?人在职场混,管住嘴才是第一位啊。

资料图:国家德比。
资料图:西甲国家德比。

  当然,也不是所有教练在批评球队之后都会被解雇,至少在更衣室内是这样。这就比如现任格拉斯哥流浪者主帅的利物浦名宿杰拉德。苏超第26轮,格拉斯哥流浪者(现排名联赛第2)主场0:0战平圣约翰斯通,而这也无法让“杰队”感到满意,在更衣室开启“演讲”模式。

  “更衣室里的队员们性格各异,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去管理。例如我们可以看看史蒂文-戴维斯或者杰梅因-迪福,他们都是踢了很多比赛的老将了,经验可以告诉他们很多事情。对于他们,我会努力让他们的经验发挥最大的作用,其他球员的交流方式可能有所不同。”

  对于杰拉德来说,他深谙这个道理。执教利物浦时期,贝尼特斯教练也曾这样做过,这种所谓的“批评”实际上是善意地提醒,包含了对球员的期望。而且,这也有利于团队整体快速地解决某些问题。很多时候,光凭鼓励很难让一个犯错的人迷途知返。

换上西装,杰拉德仍是硬汉。 资料图:杰拉德。
换上西装,杰拉德仍是硬汉。 资料图:杰拉德。

  近日,陷入泥潭的洛杉矶湖人队还在为季后赛门票苦苦挣扎。而在不久前陷入转会交易传闻的几名年轻球员,也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对此,作为球队领袖的詹姆斯对球队的表现做出了批评。“如果你让分心的事影响了你的打球方式,那你来错球队了!”

  对此,湖人另外一位名宿科比选择声援:“他说的是对的,我不知道更衣室发生了什么,他可能在指谁,我不清楚。从表面上看,你必须对比赛着迷,然后你得明白,对湖人来说,唯一重要的就是夺冠,不夺冠就是失败,对吗?这就是湖人,兄弟,这就是洛杉矶这个品牌的意义所在。”

由于湖人表现不佳,当家球星詹姆斯批评了球队。 资料图:詹姆斯。
由于湖人表现不佳,当家球星詹姆斯批评了球队。 资料图:詹姆斯。

  对于几名年轻球员而言,或许交易传闻能够让他们感觉到球队的不重视,但作为签订合同的职业球员,无论如何还是应该将好好打球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他们必须学会的一课。作为联盟门面的詹姆斯、科比,都有着在联盟真正多年的经历。他们的批评,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换而言之,如果在职场遭遇滑铁卢,即将面临解雇,那也只有加倍努力证明自己,才能够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对于NBA球员来说同样是这个道理——如果在陷入交易传闻后没有打出身价,那么到了新的球队,你同样不会成为被重视的那一个。(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