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球大战》走出一项运动!光剑对决你想尝试吗

2019年03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日,法国击剑协会决定将光剑决斗认定为一项官方运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日,法国击剑协会决定将光剑决斗认定为一项官方运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王禹)提到电影《星球大战》,除了那句经典台词“愿原力与你同在”外,想必大多数人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应该是绝地武士决斗时,手持的那把能发出光芒、碰撞时还会发出“嗡嗡”声的光剑。

  如今,电影中的场景终于变成了现实。近日,法国击剑协会决定将光剑决斗认定为一项官方运动。该协会已经采取行动并设计了规则,使得比赛在视觉上与其他的运动一样具有吸引力。

  法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谢尔盖-奥巴里解释了做出此项决策的原因:“现在说服年轻人锻炼变得越来越难。我们做的,就是试图在运动和现代科技间建立起联系,让年轻人参与其中变得自然而然。”

德国Loibling,《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爱好者在“绝地武士学院”上课。该学校是德国唯一一家注册的光剑格斗学校。
德国Loibling,《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爱好者在“绝地武士学院”上课。该学校是德国唯一一家注册的光剑格斗学校。

  据了解,选手将手持带有LED发光功能的硬质聚碳酸酯剑,剑柄出会有发声装置模拟嗡嗡声。双方将在一块圆形区域内对决,单局限时3分钟,击中头部得5分,击中胳膊或腿得3分,击中手得1分,谁先拿到15分谁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当双方都来到10分时,采取“突然死亡”判定法,谁先击中对方的头部或躯干谁就是赢家。此外,与击剑运动相同,参赛者在比赛期间仍然需要戴口罩和盔甲来保护自己。

  但新的光剑决斗运动同样有额外的规则,目的是为了提高项目的吸引力。光剑格斗包括劈砍、重击和格挡动作,还将加入扫掠技巧,而不是在其他形式的击剑中看到的快速突刺。

未来,光剑将有可能在全球得到推广。
未来,光剑将有可能在全球得到推广。

  “那些斗篷和剑相关的电影(《佐罗》和《三个火枪手》等)通常都对我们协会有巨大的影响,带来了击剑人数的增长。光剑电影应该会有同样的效果。年轻人大概都想试试。” 谢尔盖-奥巴里说。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击剑协会目前也正在密切关注法国击剑协会这一新决定,将会把业界的发展导向何方。因此并不排除在未来,光剑决斗将会在全球推广,成为世界级的竞技项目。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基于群众对光剑运动的认知程度,现阶段该项目在国内推广的难度较高。但这项运动在形式上的创新和视觉上带来的新鲜感,让击剑运动变得更加“接地气”。

光剑爱好者在学习中。
光剑爱好者在学习中。

  “击剑项目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能够培养运动员的绅士精神,骑士品格。如今通过经典电影道具作为媒介,将有助于打破外界与击剑运动之间的屏障,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进来。”

  事实上,这并不是击剑运动第一次借助“科技”元素,来让项目看起来更具吸引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的主剑道,就被组委会加装了灯光,运动员的每一次得分都会即时点亮。而在2017年无锡世锦赛上,则改由地屏显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击剑运用灯光、屏幕,将其接入计分系统,并与运动员身上的感应装置同步,可以直接在击中时显示相应的颜色,是为了帮助观众区分是否得分,有更好的观赛体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的主剑道,就被组委会加装了灯光,运动员的每一次得分都会即时点亮。(资料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的主剑道,就被组委会加装了灯光,运动员的每一次得分都会即时点亮。(资料图)

  放眼全球,通过给运动注入科技元素,并起到不错的推广效果,并非光剑一个孤例。作为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现代五项已经在这方面走在前面,甚至早已尝到了甜头。

  现代五项运动由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组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五项联盟为了使该项目更具有观赏性和激烈性,把射击和跑步并项为激光跑。

  中国现代五项官网上有对该项目的准确描述:“现代五项激光跑是动静结合、人械结合的运动项目,射击的沉稳与跑步的拼搏相互穿插、相互作用。”

图为国家现代五项集训队进行激光炮训练。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供图 龚雨婷 摄
图为国家现代五项集训队进行激光炮训练。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供图 龚雨婷 摄

  据了解,激光跑要求运动员在3200米的跑步过程中完成4组射击,每组射击必须击中5次标靶,否则要等到规定时间才能继续跑步。那么它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呢?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告诉记者,激光跑的比赛现场将配有电音DJ,选手穿着专门设计的独特比赛服装,射击使用外形酷炫的一级激光发射器,这些都将让激光跑的现场充满娱乐性和感染力。

  据悉,从2014年起,国际五项联盟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广激光跑,每年在世界范围举办的激光跑城市巡回赛近100场。今年,该赛事也将引入中国,并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相继开展。

  从事国内激光炮赛事运营的工作人员表示:“激光跑不仅考验参赛选手跑步速度、更是射击准度结合转换能力。射击与跑步的结合,也让比赛充满了乐趣和悬念。”

  “现代五项在中国社会认知度比较低,参与的省份也不多,所以我们想把激光炮首先作为现代五项一个代表性的项目,在国内进行推广,让大众更容易参与进来。”沈克俭说。(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