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龙复出征战卡塔尔公开赛 他离东京奥运还有多远

2019年03月29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9日电(王昊)29日凌晨,2019年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首轮比赛中,中国名将马龙4:2战胜法国选手弗洛雷,这是他时隔8个月再次亮相国际比赛男单赛场。在中国男乒青黄不接的情况下,这位30岁的老将可能需要适应规则、克服伤病,准备征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在复出的首场单打比赛中,马龙开始阶段发球轮得分不多,上来就先丢一局。不过好在他慢慢找到状态,最终有惊无险赢下了比赛。在赛后采访,马龙也承认这场球打的不是很顺利。但他对本场比赛结果还算满意,认为目前面临很多困难,在不受伤的情况下,赢下比赛非常重要。

  去年8月的保加利亚公开赛遭遇一轮游后,马龙一直受到膝伤困扰,远离国际赛场。本次复出后,球迷们除了关心他在卡塔尔公开赛的表现,更关心的是,龙队会不会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马龙战胜卫冕冠军张继科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实现大满贯的男子选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马龙战胜卫冕冠军张继科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实现大满贯的男子选手。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3月8日,中国乒协公布参加世乒赛的大名单。男单方面包括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以及梁靖崑。目前来看,这5个人也最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征战东京奥运会。

  2018年,樊振东在团体赛中的任务增重,尤其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他作为领军人物的能力。在今年初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他11战全胜,获得头名。目前来看樊振东出战奥运会几乎是板上钉钉。

  但1997年出生的他年纪尚小,此前也没有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经验。在奥运会的比赛压力下,许多年轻球员容易出现失误。奥运会男单一共两个参赛名额,除了樊振东外,另一个人必须要兼顾实力和经验。

资料图:樊振东夺得亚运会男单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樊振东夺得亚运会男单冠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许昕在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将重心放在了混双上面,林高远在国际大赛中的状态时有起伏,梁靖崑则还没有在国际大赛证明过自己。目前来看,这三个球员谁也没有把握能够在奥运会上守住男单的一个半区。

  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30岁的马龙似乎成了和樊振东联手出战男单的首选。但是现在的他,如果想回到曾经天下无敌的“六边形战士”,需要克服不少困难。

  去年开始,国际乒联要求改用41毫米大球,比赛中的球速和旋转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球员对这一变化的适应更容易一些,而对于马龙这样的老将来说,需要重新调整技术和肌肉系统。

资料图:马龙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资料图:马龙比赛中。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在马龙的职业生涯中,也曾遇到过多次国际乒联修改规则,甚至大赛前换球,他最终都很好地适应了改变。这一次在恢复系统训练后,应该也能适应规则和器材的变化。只不过要想回到巅峰时期的统治力,需要比年轻人付出更多。

  此外,对于马龙来说,自己的身体状况是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决定性因素。在去年8月份的保加利亚公开赛后,他一直没有亮相国际赛场。不过在9月份举办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马龙还是代表北京队出战,并最终夺得团体冠军。

  他一开始并没有停下训练,9月末,东京奥运会倒计时666天的时候,马龙还转发刘国梁的微博配文“一起战东京”。而在国庆节的时候,马龙在微博发出自己在球场训练的照片。

马龙微博截图。
马龙微博截图。

  但接下来,马龙因伤退出了奥地利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他曾希望能够参加瑞典站的比赛,甚至为了参赛去医院打了封闭针,但最终还是无奈退赛。而年底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马龙同样因伤退赛。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2019年初时介绍,马龙一开始受伤时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但是连续两次比赛出现问题后,发现伤情超出预期。马龙本人目前每天都在积极康复,做基础训练和体能训练,但他求赛心切,偶尔做一些有球的训练。

  2月份,马龙宣布退出“地表最强12人”世乒赛选拔赛,这时他的膝盖已经有所恢复,在准备进入封闭训练。在马龙宣布退赛后,他的恩师、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曾透漏,马龙的伤势相当严重,担心他能否参加奥运会。

  在国际乒联改革以后,比赛安排变得非常多,再加上国内的乒超联赛,对于马龙来说,休息时间远远不够。张雷透露,他当时除了膝伤之外,手腕和腰部也有伤。

资料图:刘国梁在场边指导马龙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刘国梁在场边指导马龙比赛。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在卡塔尔公开赛首场单打比赛中可以看出,由于伤病和长时间没有参赛,马龙远没有在最佳状态。4月份即将到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对于马龙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而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如何帮助马龙适应新球,合理安排参赛,保证他的竞技状态,又不能够过于疲劳,这些还需要刘国梁的智慧。

  在去年底,樊振东曾在一档节目中说,你尊重他(马龙)的方式就是打败他。“希望他晚退役几年,再等等我”。这何尝不是球迷们的希望呢!大家想看到马龙和樊振东在东京能够携手击退咄咄逼人的日本队,再安安稳稳地,交接中国男乒这面承载了无数荣誉的大旗。(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