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常规赛“七宗最”:种种神奇造就史诗一季

2019年04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韦德、诺维茨基退役
韦德、诺维茨基退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岳川) 2018-19赛季NBA常规赛已经收官,16支季后赛球队座次排定。回顾赛季,这里既有韦德、诺维茨基转身离开的伤感,也有“玫瑰”罗斯再绽放的感动。多项神奇纪录的诞生,更成为了这史诗一季的最佳注脚。

  —— 最惊险

  活塞收官日搭上末班车

  活塞是最后一支晋级季后赛的球队,他们于最后一个比赛日成功上岸,这也令黄蜂成为了悲剧的主角。

  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在活塞与黄蜂之间展开。由于手握一个胜场的优势,活塞只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击败尼克斯,就可以确定晋级。而黄蜂不但要击败魔术,还要看活塞的赛果。

  最终在核心球员格里芬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客场作战的活塞还是牢牢把握住了机会,以115:89击败对手。而在另一场比赛中,尽管“蜂王”沃克再次奉献40+的表演,但他的球队还是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外。

资料图:安特托昆博率领雄鹿获得常规赛冠军
资料图:安特托昆博率领雄鹿获得常规赛冠军

  至此16支季后赛球队全部敲定,分别是:东部雄鹿、猛龙、76人、凯尔特人、步行者、篮网、魔术、活塞;西部勇士、掘金、火箭、开拓者、爵士、雷霆、马刺、快船。

  —— 最惊喜

  年轻篮网重返季后赛

  在这16支球队中,篮网制造了最大惊喜。鲜有人会在赛季之初预测篮网可以晋级季后赛,但这支年轻的球队用杰出表现对外界质疑给予了强硬回击。

  篮网在最后冲刺阶段的表现尤为值得称道。在赛程艰难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在与高手的过招中掉队。不仅如此,他们还彻底终结了詹姆斯和他的湖人队上岸的最后一丝希望。

资料图:拉塞尔本赛季飞速成长
资料图:拉塞尔本赛季飞速成长

  篮网或许是过去数年间联盟中命运最凄惨的球队。别人摆烂至少还有高顺位选秀权作为补偿,但常年担任“副班长”的篮网却不得不为曾经搏命式的交易还债,这让他们错过了太多可以作为重建基石的天才。

  沉沦许久后,在球队总经理肖恩-马克斯和主教练肯尼-阿特金森的带领下,篮网本赛季面貌有了全新的改观。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全明星球员——在拉塞尔的带领下,这支被冲动交易牵绊多年的东部“鱼腩”终于有机会去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 最迷茫

  敢问湖人路在何方?

  篮网队已经挣脱出了泥潭,而湖人却隐约有越陷越深之势。

  此前湖人已连续5年被挤出西部前8,对新领袖詹姆斯而言,带领紫金军团重返季后赛是本赛季的重中之重,然而这一目标最终未能实现。

资料图:低迷湖人前景堪忧
资料图:低迷湖人前景堪忧

  本赛季湖人队曾一度冲至西部第4,但詹姆斯伤停期间的11场败仗令形势一落千丈。关于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流言也多少动摇了军心,伤害了球队的化学反应,最终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更混乱的是,湖人篮球事务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已于近日辞职,主帅沃顿也是朝不保夕,球队前景处于迷雾之中。

  在任期间,约翰逊的数笔交易一直收到外界质疑。此间离队的拉塞尔本赛季成为全明星,兰德尔也成为新东家的核心,祖巴茨帮助快船闯入季后赛……忙活一年,湖人却在原地踏步、未有寸进,球迷气恼也在情理之中。

  —— 最稳定

  马刺22年从未缺席

  与湖人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续22年冲入季后赛的马刺,这一数字已追平历史最佳。与此同时,波波维奇的执教总胜场达1412场,也已追平历史第一。

资料图:马刺在波波维奇的率领下延续了一贯的稳定性
资料图:马刺在波波维奇的率领下延续了一贯的稳定性

  GDP时代彻底落幕、受困伤病人员不整、曾被视为接班人的莱昂纳德转投猛龙、开局战绩低迷不尽如人意……饶是如此,马刺还是在主教练波波维奇的率领下,克服了赛季之初的种种不利因素,令球队的光荣传统得以延续。

  马刺上一次无缘季后赛还要追溯到1996-97赛季。那是96黄金一代起步之时,如今他们早已功成名就。联盟中的球员换了一代又一代,多少球队重建了一次又一次,唯马刺始终屹立不倒。

  流水的季后赛对手,铁打的圣安东尼奥。20余载淬炼出的球队文化与底蕴,已成为马刺区别于其他各队而独有的闪亮标签。

资料图:哈登本赛季创造多项纪录
资料图:哈登本赛季创造多项纪录

  —— 最神奇

  多项纪录造就史诗一季

  除马刺与波波维奇的纪录外,还有多项历史性数据诞生于本赛季,它们是这史诗一季的最佳注脚。

  继去年的疯狂后,本赛季火箭的“三分大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在与太阳的比赛中单场命中27记三分球,刷新历史纪录。

  不仅如此,火箭当家球星哈登屡次打出无解的个人表现,他成为历史首位单赛季面对其他29支球队均拿到30+得分的球员,“2800+500+500”的赛季表现同样前无古人。

资料图:库里的三分越来越可怕
资料图:库里的三分越来越可怕

  水花兄弟也不遑多让。库里本赛季在69场比赛中命中354记三分,场均三分球命中数为5.13,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历史纪录;汤普森则超越库里,他以单场投中14记三分球成为了该纪录的新主人。

  对于威斯布鲁克而言,三双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本赛季他场均得到23.1分、11.1个篮板和10.7次助攻,连续3年达成场均三双,继续提升着他的历史地位。期间,他还曾连续11场比赛拿到三双,这同样是联盟新纪录。

  神奇还体现在,本赛季共有13名球星完成单场50+的得分表演。杜兰特、詹姆斯、肯巴-沃克、汤普森、罗斯、阿德托昆博、利拉德、格里芬、库里、阿尔德里奇、克劳福德、布克和哈登携手书写了NBA的新历史。

  —— 最飙泪

  风城“玫瑰”再绽放

  在所有单场得到50分的球员中,罗斯是最特别的一个,他带来的是难以言说地感动。

    资料图:“玫瑰”爆发泪洒赛场,成了本赛季最动人的桥段。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jpg
    资料图:“玫瑰”爆发泪洒赛场,成了本赛季最动人的桥段。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jpg

  从天之骄子到角色球员,过去8年之于罗斯而言极尽灰暗。两膝十字韧带断裂带走了本属于他的荣光,转而留下一道道难以愈合的伤疤。当把“风城玫瑰”视为偶像的那群人逐渐老去,“最年轻MVP”的光芒也染上了时光的锈迹。

  事业进入低谷,但罗斯的意志没有随之沉沦,他选择与命运抗争。从离开众星捧月的芝加哥开始,在风中摇曳的“玫瑰”失去了“超级巨星”的标签。在恩师锡伯杜的召唤下,在纽约和克利夫兰漂泊许久的罗斯来到明尼苏达。

  球迷们渐渐不再关心罗斯打得有多好,只求健健康康,但他的内心强大到令人折服。面对爵士,他一次次出手,仿佛要拼命撕碎命运用8年时间编织的牢笼。当砍下生涯新高的“玫瑰”在场边掩面而泣,全世界都在陪他流泪。

韦德告别赛场
韦德告别赛场

  ——最难忘

  两大巨星“最后一舞”

  随着常规赛结束,韦德与诺维茨基两位巨星也完成了“最后一舞”,他们的职业生涯在同一天谢幕。两人曾在总决赛中击败过对方,如今同时告别赛场,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在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37岁的韦德达成三双,交出了25分、11篮板和10助攻的成绩单,完美收官。

  16年的职业生涯,赢得3座总冠军奖杯、1次得分王、13届全明星;1次总决赛MVP、1次全明星MVP、8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最佳阵容一阵、3次防守阵容二阵……韦德用无数荣誉,彻底改写了热火的历史。

诺维茨基就此退役
诺维茨基就此退役

  诺维茨基也是如此。一人一城,他将自己的全部生涯都献给了达拉斯这座城市。

  距离诺维茨基首次代表小牛(独行侠前身)出战,已经过去了21年。用这21年时光,诺维茨基为达拉斯带来了历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出场时间、得分、篮板、盖帽均列队史第一。常规赛MVP、总决赛MVP,12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14届全明星,诺维茨基成为了这里当之无愧的“诺天王”。

  当韦德的“闪电脚步”绝迹赛场,当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淡出江湖,当他们双双功成身退时,一代球迷的青春也随之渐行渐远。(完)

【编辑:张楷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