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体坛论语】失败后,如何直视那些期待的眼神

2019年04月12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人时期的詹姆斯,遭遇了不小的麻烦。资料图:詹姆斯。
湖人时期的詹姆斯,遭遇了不小的麻烦。资料图:詹姆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2日电(张一凡) 人活于世,永远不会独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着支持你的人。当你辉煌之时,自然足以让那些支持你的人倍感自豪,这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感觉之一。但人生总是伴随着大起大落,有时候不如意处十有八九。在失败之后,如何直视那些期待的眼神?

  譬如说,一个从小就被誉为神童的孩子,不仅在年幼时饱读诗书,到了上学的年纪之后更是鹤立鸡群,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同龄的孩子可以超越他。三好学生、年级第一……大大小小的奖状几乎贴满了家里的书房,而他也一直都是最顶尖的班里最好的那一个。

来到湖人之后,詹姆斯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质变。 资料图:詹姆斯
来到湖人之后,詹姆斯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质变。 资料图:詹姆斯

  高中时,因为家庭的原因,孩子来到了另一个城市,但他好像一下子失去了魔力,逐渐开始泯然众人。学习成绩下降的同时,就连以前引以为傲的一干特长也逐渐弃之久矣。这时,他感觉愧对父母,愧对那些一直看好他的人。

  这个孩子的现状,像极了湖人时代的勒布朗-詹姆斯。

  曾经天之骄子、小皇帝,高中时期的曝光率就超过了一般的NBA球星,进入联盟之后即使在克利夫兰这个球市并不景气的小城市,仍然有着近乎恐怖的人气。无论是在骑士还是在热火,他都是足以改变联盟格局的巨星。

来到湖人之前,詹姆斯一直都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成功者。 资料图:詹姆斯
来到湖人之前,詹姆斯一直都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成功者。 资料图:詹姆斯

  去年夏天空降洛杉矶之后,人们仍旧看好他能率领这支传统豪门重返竞争者的行列。就当人们幻想着这位故事中的主角继续他的神奇之时,他却在西海岸遭遇到了瓶颈,自新秀赛季之后首次无缘季后赛。

  相较于上赛季的35胜47负,湖人今年只把胜场提高了两场。这对于拥有联盟第一人的他们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当然,这绝非仅仅为詹姆斯不力之过。这个赛季湖人闹了不少的交易风波,其中最让球队受重伤的就是醍醐戴维斯的交易。

  在一段时间内,湖人甚至人人自危担心朝不保夕,团队凝聚力本身就处于薄弱的时期,而魔术师一系列迷之操作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除詹姆斯以外,当所有的球员都被摆上货架的时候,湖人队就开始走向下坡路。

在新的岗位上,魔术师迷失了自我。 资料图:木薯是约翰逊
在新的岗位上,魔术师迷失了自我。 资料图

  同样的在湖人,魔术师就像是另一个泯然众人的孩子,不过他并不是因为水土不服,而是在新的岗位上迷失了自我。

  当年生逢乱世,你作为股肱之将,率领紫金军团打下江山。如今,治理天下却并非你的强项。未能带领球队重返巅峰,只留下一阵唏嘘。聚光灯下,你没有能够第二次成为主角。无论是詹姆斯也好,还是魔术师也好,他们都体会到了到了现实世界给他们带来的落差。

  末了,支持他们的湖人球迷也只能在心中默喊一句:湖人总……会重返季后赛的。

曼联的支持者们,每年都能看到希望。 资料图:曼联
曼联的支持者们,每年都能看到希望。 资料图:曼联

  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体育赛场上起起落落,本就是一件符合自然规律的事。球星的老去,人员的更替,都有可能让一支强盛一时的球队倒塌于瞬间。但在这个过程同时,球迷们并不会凭空消失。当你的成绩无法匹配你的名气时,你该怎么去面对呢?

  或许他们可以学一学英超豪门曼联。

  不知不觉,距离弗爵爷退休已经过去六年了,这六年里除了欧联杯之外,曼联几乎没有拿到过什么像样的冠军。但好像他们的球迷每年都对球队充满希望。

  为什么?习惯了拿冠军的曼联球迷,眼光不应该非常挑剔才是吗?

不久之前,曼联逆转巴黎创造了奇迹。
不久之前,曼联逆转巴黎创造了奇迹。

  不得不承认的是,曼联每一年都在变得更好。尽管离巅峰水平确实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每一年,曼联总会有几场比赛让球迷们看了大呼过瘾。范加尔、穆里尼奥这些极具个人魅力的教练都在红魔留下了自己的烙印,也成为了红魔这些年别有风味的另类景色。但想要留住对冠军审美疲劳的球迷们,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在电影亦或是小说的情节中,往往有那么一种角色。名门之后,家道中落,最终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逆袭。比如三国演义中的曾为织席小儿终成霸业的刘备,又如金庸笔下命途多舛却成为一代宗师的张无忌,往往这些角色,比那些生来就完美的人,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曼联的管理层们知道,虽然在舞台之上,主角的光环总是最为耀眼的,或许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成为故事的主角。那么就做一个容易让人记住的配角吧。偶尔来一个逆天翻盘这样的剧本,当往后复兴之时,也不会忘了这段在低谷磨砺的励志岁月。这也足以让那些支持他们的人感到慰藉。(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