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果没有“跳票”德比,可还记得WNBA的中国姑娘?

2019年06月1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韩旭是郑海霞后第二个通过选秀进入WNBA的中国姑娘,22年来仅此一人。
资料图:韩旭是郑海霞后第二个通过选秀进入WNBA的中国姑娘,22年来仅此一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3日电(李赫)“中国德比”这一篮球场上久违的噱头,终于再一次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在WNBA打拼的女篮姑娘们身上。可好不容易等来的这出“大戏”,却不合时宜的“跳票”了。

  刚刚结束的WNBA常规赛中,中国球员韩旭所在的纽约自由人以75:69战胜邵婷所在的明尼苏达山猫,收获两连胜,但两人均未能登场。这已经是邵婷连续第五场没能获得出场机会,韩旭也只出战了过去六场比赛中的三场。

  一个月前,韩旭、李月汝双双在WNBA选秀中被摘走,邵婷也拿到了WNBA保障合同。一时间让人们对女篮姑娘的未来充满期待。

    资料图:一个月前,韩旭和李月汝都被选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北京时间5月10日WNBA选秀大会,韩旭和李月汝都被选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一个好的开始,也只是开始。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会如想象般顺遂,当年的姚明、易建联如此,如今的韩旭、邵婷亦如是。

  赛季至今,邵婷在前两场比赛的练兵时间登场,一共获得三个篮板球后,已经连续五场比赛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与她的枯坐板凳相比,韩旭机会稍多,但也十分有限。自由人赛季至今的6场比赛中,韩旭出战了其中的三场。除了在赛季第二轮比赛中登场11分钟3投3中得到7分外,另外两场分别上场65秒和78秒,表现机会同样不多。

资料图:已经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邵婷如今在大洋彼岸得从头做起争取自己的位置。
资料图:已经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邵婷如今在大洋彼岸得从头做起争取自己的位置。

  而人们的热情似乎在开端时就达到了最高峰,又随着韩旭和邵婷上场机会的受限而迅速遇冷。甚至有人说:“如果不是今天的中国德比,甚至忘了有中国球员征战WNBA。”

  确实,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在选秀夜的喧闹后都迅速归于平静。伴随着韩旭和邵婷表现的平淡,她们的留洋生涯更难引发波澜。

  而这样的平静也在今天的WNBA“中国德比“中达到了最高潮。

  正常情况下,两队实力差距悬殊,山猫如果如愿轻松取胜,邵婷也很有可能得到一些上场时间。但西部第一却意外输球,邵婷至始至终身穿训练服坐在了板凳上。韩旭作为一年级新秀也没有获得一丝一毫的锻炼机会。

    资料图:韩旭是中国女篮新一代的希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韩旭是中国女篮新一代的希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另一方面,作为WNBA史上首次上演的中国德比,按照以往的经验,无论从话题性还是商业性上看,邵婷和韩旭都或多或少应该会有机会在赛场上露面,毕竟当初“姚易对决”因有着号称过亿的观众而让国外媒体震惊。

  上场时间当然是靠实力赢得的,但运动员,尤其是如今中国运动员身后所蕴含的巨大市场也往往能对运动员的生涯带来助力,但似乎这种助力在邵婷和韩旭,甚至所有女篮姑娘身上显现甚少。

  确实,韩旭、邵婷的影响力远不能和当年的姚明、易建联甚至是如今的周琦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其身上潜藏的市场价值。但凭心而论,人们对韩旭、邵婷的关注和支持有能够比及倾注在男篮队员身上的十分之一吗?

    资料图:倾注在女篮身上的关注远远不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倾注在女篮身上的关注远远不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如此,以至于手握邵婷和韩旭的两队,在这样一个里程碑般的节点上,似乎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拥有着两个“宝藏女孩”,而我们又何尝不是。

  但其实,如今邵婷和韩旭的每一秒钟登场时间都值得人们珍惜。

  毕竟,就算她们的机会再少,上一次WNBA赛场上出现中国姑娘的身影已经是10年前了,上一次同时有两个中国姑娘出征大洋彼岸已经是14年前了,距离第一次有中国女将被WNBA球队选中,已经过去了22年了。

资料图:上一个在WNBA露面的中国球员是陈楠,距今也已经有10年了。
资料图:上一个在WNBA露面的中国球员是陈楠,距今也已经有10年了。

  相比较郑海霞、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这些生涯后期才留洋海外的前辈,19岁的韩旭和29岁的邵婷都“等得起”,也都有上升的余地。而且如果不算郑海霞在WNBA的第二个赛季仅仅8场比赛后就因伤退役,过往征战WNBA的女将们没有一人能在这个联盟里停留超过一个赛季。

  但如今韩旭,甚至邵婷则不同,她们有机会在最高水平的篮球舞台停留更久,如果她们能够成功,之于女篮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可以和姚明在NBA的成功相比较——让更多人认识中国女篮,把更多改变带给中国女篮。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就是中国女篮新的黄金时代。

  她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她们需要时间,需要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更需要来自身后持续的支持。而这,恰恰是我们这些“家里人”能做,却还做得不够的。(完)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