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欧美争霸女足世界杯 亚洲球队已落伍?

2019年06月26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国队以0: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国队以0: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6日电(王禹)北京时间26日凌晨,2019女足世界杯结束了1/8决赛的争夺。随着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落败,亚洲球队至此全部淘汰出局,欧美争霸“唱响”女足世界杯的主旋律。

  凭借彭诗梦的九次扑救,中国女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逼平西班牙,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的身份踉跄闯入淘汰赛。然而女足姑娘却未能再进一步,意大利女足的两粒进球让她们参赛即晋级八强的记录戛然而止。

  三个小时后,从雷恩公园球场却也传来日本女足被荷兰女足淘汰出局的消息。至此,女足世界杯八强全部诞生,除了老牌劲旅美国队,共有7支欧洲球队入围,亚洲足球在此刻无奈只能落寞离场。

日本队也被荷兰淘汰出局。(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日本队也被荷兰淘汰出局。(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事实上,欧洲球队的统治力在小组赛阶段就展露无遗。9支欧洲球队共交出19胜2平6负的成绩单(含3场内战)。除苏格兰女足折戟小组赛外,有8支欧洲球队小组出线,占据16强的半壁江山。

  类似的一幕也曾发生在去年的男足世界杯中,当时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跻身四强,世界杯彻底沦为“欧洲杯”。诚然,这与两届赛事均在欧洲举办不无关系,但欧洲女足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

  本届世界杯,主教练贾秀全不止一次谈到如今中国女足与足坛顶尖强队存在较大差距。依靠“铿锵玫瑰”的底蕴尚且稍显落魄,小组赛三连败未能出线的韩国队和泰国队更加难以与其抗衡。

3夺世界杯的美国队依然处在一流球队行列。(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夺世界杯的美国队依然处在一流球队行列。(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十年前,6届世界足球小姐得主玛塔领衔的巴西女足正值巅峰,成为无冕之王。历经沉浮后33岁的玛塔、41岁的弗尔米和34岁的克里斯蒂安至今仍在阵中,但桑巴军团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球队止步16强后,玛塔赛后感叹老将不可能一直留在队中,并呼唤队员们要更有欲望的演讲让人感同身受,但依然难以改变她们已经与冠军渐行渐远的事实。

  以往世界女子足坛的竞争格局更多是欧美亚“三足鼎立”。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美国竖旗称王,挪威、德国两支欧洲劲旅也先后捧杯,1999年惜夺亚军的中国和近两届世界杯均杀入决赛并成功捧杯的日本也曾为亚洲女足代言。

德国为首的欧美力量合力挑战美国女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德国为首的欧美力量合力挑战美国女足。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可随着欧洲军团的集体崛起,欧美争霸将其取而代之的趋势愈发明显。亚洲球队日渐式微,非洲球队也纷纷折戟,如今看来,当下的女足世界杯已经成为德国、法国为首的欧美力量合力挑战美国女足的格局。

  欧洲女足为何崛起?稍加探索不难发现,诸如西班牙、荷兰等欧洲新兴势力崛起的背后,总离不开职业化的转型和资本力量的注入。如今,欧洲豪门俱乐部大多都有女队,设置联赛的同时完全和男足训练比赛接轨。

  10年前,西班牙国内的职业男足俱乐部建立女队,将处于业余状态的女足纳入职业化版图。一流的设施、发展机会、高水平指导,再加上职业足球联盟的介入,让西班牙在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中实现弯道超车。

西班牙在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中实现弯道超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西班牙在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中实现弯道超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此外,法国、英格兰都早已建立自己的女足联赛,并在联盟中进行强有力的投资,这吸引了一大批世界顶尖球员的加盟。里昂队近年来在欧洲女子足坛的强势,就是自上而下精心培育的最好示范。

  相较之下,中国女足则在二十年间从争冠劲旅逐渐退步至二流球队。缺乏资金支持、联赛水平低且根基不稳定、人才培养通道闭塞导致选材面越来越窄,不少球队的下滑轨迹大致相同。

  亚洲球队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八强的结果无比沉痛,改变现状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一届赛事的失败不代表永恒的失败,结束亦是新的开始,期待中国女足有朝一日可以带领亚洲足球重回巅峰。(完)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