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半程收官国安依旧领跑

2019年07月03日 17: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中超半程收官 国安依旧领跑

  新华社供图

  随着广州恒大3比0击败上海申花,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也正式过半。

  领头羊是北京中赫国安,不过只比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恒大与上港多2分;积分垫底的是上赛季打进亚冠8强的天津天海,而昔日强队上海申花居然只比天海多2分。如此排名,有多少人在赛季前能够预测到呢?而2019赛季中超下半程,随着U23球员和外援政策的调整,又将呈现怎样一种面貌呢?

  榜首大战只剩三队

  曾几何时,中超的榜首大战起码是四支球队纷争。在过去几个赛季,甚至有过到了半程,榜首球队和第8名球队之间的分数相差不多的情况出现。但是,毫无疑问,2019赛季的榜首大战基本只有3支球队在你争我夺了。

  从排名来说,上半程积分榜排在前4的是国安、上港、恒大和鲁能,顺序跟去年一模一样。但鲁能比第5只多1分,比降级区只多11分,离第3却已差了12分,基本上算是争冠无望了。此外,曾经实力不俗的华夏幸福、天津天海、广州富力等球队都集体掉链子,也造成了积分榜上3强相对平衡的结果。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实力使然。北京国安在冬季窗口的引援效果显著,李可、张玉宁、王刚的加盟大大加强了阵容厚度。球队的稳定性与去年相比确有提升,积分一路领先顺理成章。至于上港,虽然少了最佳射手武磊,且遭遇了很多伤病,但经过几个赛季的磨合,球队的整体实力依然在。至于恒大,在联赛初期受制于双外援的限制,再加上塔利斯卡、郜林、于汉超、曾诚等主力大面积伤停,成绩一度有点糟糕。不过随着后面的调整,状态也明显回升。以这三支球队的实力,以超过10分的成绩领跑积分榜并不让人意外。

  当然,这其中特别要说的是在第15轮联赛中战胜了国安的鲁能。从实力而言,他们其实并不弱。但本赛季亚冠和联赛的双线作战大幅度分散了他们的精力,尤其是在以亚冠小组第一晋级后,鲁能在两轮中超联赛中都选择了轮换制,直接导致连丢6分。而随着归化球员德尔加多可以出场比赛以及亚冠联赛的出局,鲁能在下半程应该会表现得更好。

  保级大军有意外

  说实话,赛程过半,保级军团队的胶着程度让人意外。从积分榜而言。尽管现在的天津泰达队排名第八,但积分也只领先垫底的天津天海9分。从这个分差来说,这8支球队都属于保级队伍。

  保级大军如此胶着,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生存状态就是如此。有上港和恒大这样不缺钱的,但更多的都是为了生存而挣扎。以积分垫底的天津天海为例,上赛季还打进了亚冠8强,本赛季却因为俱乐部主体临时变更,导致球队一直处于飘摇中,成绩自然就差了。还有目前只比天海多2分河北华夏,在俱乐部大幅度削减投入的情况下,球队的表现也与前两个赛季为亚冠席位而搏杀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和天海以及华夏相比,保级大军中最让人意外的应该是上海申花。在本轮输给广州恒大后,申花队排名倒数第三,分数只比天津天海多2分。俱乐部投入没有缩减,但是成绩却如此糟糕,其中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从配置来说,申花确实在本赛季起用了一些新人,也因此成为了本赛季至今U23球员上场时间最多的球队之一。

  但是,同为U23球员上场较多的球队,昨晚申花的对手恒大却战绩尚佳。因此,归根结底还是申花的整体规划有问题。尤其是在外籍主教练的选拔方面,存在着太多的意外。每个赛季开始前,都是信誓旦旦,表示找到了一位很不错的好教练,可实际情况却远非赛季前所说的那样。昨晚和恒大的比赛,本土教练吴金贵已经现身看台,而他的现身也引发了申花要换帅的猜测。

  新政收效甚微

  没有大牌外援的扎堆加盟、没有内援们的疯狂转会、没有不断更换主帅,本赛季的中超正是在连续推行的U23新政和外援政策的作用下,才形成了这种相对稳定的平衡。不过,也正是这种相对的平衡证明了各种新政的收效其实非常有限。

  首先,2019赛季上半赛季继续沿用U23政策,即首发阵容里必须要有U23球员,全场必须有3人次U23球员。这个制度让主帅们相当头疼,因为U23球员的水准明显跟不上,所以很多中超教练会把U23球员的出场时间压缩到最短,往往在比赛最后时刻才接连换上去2个人,所以实际上他们在90分钟里只拥有一个有意义的换人名额,临场调度空间极其有限。而最终的结果是,U23球员上场时间并得不到真正的保证,球员们水平的提高也并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决定从后半程联赛开始,U23政策会变为场上必须始终有1个U23球员,而不是3人次。

  其次,则是外援政策。过去几年,中超联赛的外援政策要求“一场比赛中外籍球员可累计上场3人次”,也就是常说的“注四上三”。这样的政策再加上调节费的出炉,确实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天价外援的加盟。不过,这个政策也造成了各球队第4外援鲜有上场机会的事实。以国安为例,巴坎布由于在队内竞争中输给奥古斯托,连续在中超无缘登场,进而影响到比赛状态,在亚冠关键比赛接连错失良机,中超领头羊北京国安也无缘亚冠小组出线。除了国安,中超“BIG4”中的其他三支球队也都或多或少引外援情况在亚冠赛场有所掣肘。因此,中国足协决定从后半程联赛开始,外援的政策变为同时在场人数不得超过三人,给了第四外援更多的出场机会。本报记者 李立 

  亚冠东亚四强对阵出炉

  恒大战鹿岛 上港碰浦和

  昨晚,亚冠1/4决赛抽签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最终,东亚区4强中,两组半决赛对决都将是中日大战。其中广州恒大遭遇鹿岛鹿角,而上海上港则将与浦和红钻对阵。

  具体到实力而言,广州恒大曾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捧起过亚冠冠军,这也是恒大在4年后,再次向着亚冠冠军发起冲击。而上海上港是东亚区的四支球队里唯一没有过亚冠登顶经历的俱乐部,他们最好成绩是在2017赛季时闯入过亚冠四强。此番上港也期望着能够更进一步,向着队史首座亚冠冠军迈进。至于两支日本球队,都曾经获得过亚冠冠军,其中浦和曾经在2007年和2017年,两次捧起过亚冠的冠军奖杯。鹿岛则是本次赛事的卫冕冠军,两队皆具备着不俗的战斗力。

  亚冠东亚区的1/4决赛,首回合将在8月26日、27日进行,次回合9月16日、17日进行,1/4决赛开始前,各队可以对人员名单进行一次调整。

  本报记者 李立 

  半程中超只换了三位主帅

  一方官宣贝尼特斯上任

  昨晚,大连一方官方宣布世界级名帅贝尼特斯成为球队新任主帅。而也就在同一天,球队原主帅崔康熙离开了大连。崔康熙下课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成绩不好。截至本轮比赛,一方在15场联赛中获得4胜5平6负的成绩,积17分仅排在积分榜的第10位。

  今年59岁的贝尼特斯在来大连之前曾带领利物浦夺得欧冠冠军,执教过皇马、切尔西、国际米兰等欧洲豪门球队。论资历和成就,贝尼特斯是目前中超最为大牌的教练,在技战术方面堪称教练典范。从过往经历看,无论是执教利物浦、那不勒斯还是纽卡斯尔联等球队,贝尼特斯往往能将球队带到超出球队本身实力的成绩。据悉,贝尼特斯执教大连一方的年薪达到了1200万英镑,是纽卡时期的2倍。

  随着贝尼特斯的上任,本赛季中超已经更换了三名主帅。和以往赛季相比,算是相当少了。

  河北华夏在9轮结束后积5分,科尔曼下课,谢峰顶替,换帅在情理之中。天津天海在11轮过后积7分,沈祥福下课,韩国人朴忠均接手。这两支球队的问题太多,教练的责任其实不大,但换帅是唯一容易做的事。本报记者 李立 

  中超半程积分榜

  球队   场次  胜  平  负 积分

  北京国安  15  13  0   2  39

  广州恒大  15  12  1   2  37

  上海上港  15  12  1   2  37

  山东鲁能  15   7  4   4  25

  重庆斯威  15   6  6   3  24

  江苏苏宁  15   6  4   5  22

  武汉卓尔  15   6  3   6  21

  天津泰达  15   5  4   6  19

  广州富力  15   5  3   7  18

  大连一方  15   4  5   6  17

  河南建业  15   4  5   6  17

  深圳佳兆业 15   3  3   9  12

  河北华夏  15   3  3   9  12

  上海申花  15   3  3   9  12

  北京人和  15   3  2  10  11

  天津天海  15   1  7   7  10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