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泳世锦赛大幕再启 中国军团东京前哨战前景几何

2019年07月1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2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2日,世界泳坛的顶级赛事——2019年游泳世锦赛在韩国光州战火重燃。作为2022年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中国队也意欲借此机会达到检验阵容、锻炼队员的目的。

  本届比赛将于12日-28日举行,共有2995名运动员报名参加6大项76小项的比赛。中国军团此番共派出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公开水域和女子水球5支队伍参赛,孙杨、施廷懋等5位奥运冠军将率队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施廷懋开启卫冕之路。(资料图:2017游泳世锦赛,施廷懋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施廷懋开启卫冕之路。(资料图:2017游泳世锦赛,施廷懋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跳水梦之队欲“收复失地”

  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在首个比赛日中便将亮相,在光州他们将展开对13个项目冠军的追逐。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队伍在男子10米台、双人3米板和女子10米台三个奥运项目上无缘冠军,此番中国跳水队无疑要“收复失地”。

  中国跳水队在本次世锦赛共派出了18名运动员参赛,由曹缘、施廷懋和陈艾森三位奥运冠军领衔。其中曹缘一人身兼三项,他不仅要与谢思埸共同出战双人3米板,还将搭档陈艾森参加双人10米台。对曹缘而言,体力的分配将是一大考验。

  在过去三年几乎垄断女子3米板的施廷懋将在光州冲击“双冠王”的称号。单人赛场,曾在今年两次击败过她的队友王涵是施廷懋卫冕之路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在双人项目中,两人组成的王牌组合同样是夺冠的最热门。

中国组合陈艾森/杨昊在比赛中。(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中国组合陈艾森/杨昊在比赛中。(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女子十米台的阵容则全部是由首次参赛的新人组成,卢为、陈芋汐和张家齐三名00后小将通过选拔赛和队内集训的考察,力压奥运会冠军任茜等前辈脱颖而出,她们将与男子十米跳台的杨昊、杨健一同,帮助中国跳水队重夺在布达佩斯失去的金牌。

  既然被称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毫无疑问是一支经受住风雨磨砺的队伍。本次世锦赛,队伍除了要迎接英国名将拉夫尔、戴利和俄罗斯运动员扎哈洛夫等对手的冲击,也需警惕类似于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等黑马选手的突然出现。

  孙杨、徐嘉余肩抗游泳冲金大任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共取得了3金3银4铜的成绩。中国游泳队长孙杨夺得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徐嘉余则在男子100米仰创造了历史,为中国男子仰泳首开先河。如不出意外,两人还将是为中国游泳队摧城拔寨的大将之一。

    孙杨在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上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孙杨在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上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为了能在东京奥运会实现800米的大满贯,孙杨选择与恩师朱志根重新联手,将训练重心逐渐转移回中场距离上,以便快速提高有氧能力。本赛季,孙杨依旧在400米自由泳上具有绝对优势。他游出的3秒42秒75,也是目前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此外,孙杨的200米自排名第5位,800米自位列第10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成绩均是他在国内赛场游出的成绩,来到光州,展现出最强实力的“大白杨”能否斩获金牌值得期待。不过在此期间,孙杨仍将面对来自罗曼丘克、玛郁汀、拉普西斯等强敌的挑战。

  中国游泳队的第二冲金点同样是出自浙江队的徐嘉余。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在主项100米仰泳游出了52秒27,不仅比两年前的夺冠成绩还快,也成为他的历史第二好成绩。尽管徐嘉余对能否卫冕有些“谨慎”,但他依然是这个项目的夺冠热门。

徐嘉余全力备战世锦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徐嘉余全力备战世锦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不过,100米仰泳的竞争向来激烈,徐嘉余的对手不仅有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墨菲,还有近来状态回升的澳大利亚名将拉金。后者在上个月初刚刚游出52秒38,这一成绩只比徐嘉余慢0.11秒,目前暂列世界第二。

  游泳世锦赛一直都是诞生新星的舞台,两年前李冰洁在布达佩斯横空出世,如今与她同岁的王简嘉禾具备同样的潜质。接连打破亚洲记录的王简嘉禾在成绩上紧追美国名将莱德基,两者也有望在世锦赛的赛场一决高下。

  此外,蝉联短池世锦赛200米混合泳的汪顺有望在光州实现长池比赛金牌的突破,而刚刚打破100米蛙泳亚洲记录的闫子贝、想要重夺50米仰泳的傅园慧和逐渐走出低迷状态的叶诗文都有可能给中国观众带来惊喜。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比赛中。(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比赛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花样游泳持续冲击“霸主”俄罗斯

  除了备受瞩目的游泳和跳水项目外,游泳世锦赛还有另外4个大项的角逐。花样游泳将于与跳水一同在开幕式当天亮相。中国花样游泳队此番派出13女1男的阵容,在7个项目中向霸主俄罗斯队全面发起挑战。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在集体自由组合中凭借《怒海争锋》,抓住机会完成了金牌历史突破,如今这一王牌节目也得以保留。而在首个比赛日参与双人技术自选角逐的两位复出老将黄雪辰和孙文雁,在本次世锦赛的目标则是“展现自我,保二争一。”

  中国泳军派出辛鑫领衔的12人队伍参与公开水域的角逐。作为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第四名,辛鑫将继续参加这一项目。据她透露,自己在本次世锦赛的目标便是“争取进入世锦赛前10名,获得东京奥运会的比赛资格”。

  女子水球方面,赢得今年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冠军的美国女队整体实力笑傲群雄。经过近两年“与狼共舞”计划的历练,中国女子水球队在技战术能力、比赛经验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在和强队的交锋中全力提高自己”是队伍此次的世锦赛目标。(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