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武大靖25岁了,那个时候的你又在干啥?

2019年07月24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5月10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图为短道速滑队武大靖(中)宣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5月10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图为短道速滑队武大靖(中)宣誓。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邢蕊)25岁,一个似是而非又充满希望的年纪,有的人尚未走出象牙塔,有的人则初入职场,还在经受“社会大学”的锤炼。当芸芸众生中的我们还在为明天的面包和月底的房租发愁时,有的同龄人已经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成为行业翘楚,受到众人膜拜。

  今天,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迎来了25岁生日,与普通人相比,他无疑是上帝眷顾的宠儿。年轻的武大靖头顶冬奥会冠军的光环,手握男子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去年一年,他实现了单赛季三连冠的壮举。同样是90后,同样是25岁,当深夜辗转反侧之时,你是否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生命已过四分之一,为何我依旧一事无成?

  运动员的成长轨迹往往与普通人大相径庭,当儿时的我们春天在公园里放风筝、夏天端着水枪满街跑、秋天在大树下荡秋千、冬天在雪地里撒欢儿的时候,运动员们早已放弃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他们的业余时间都被训练填满。

资料图: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2018年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武大靖曾回忆过他在佳木斯业余速滑队的生活,每天凌晨三点钟,年仅10岁的武大靖就会从床上爬起来,收拾好冰刀,坐上母亲自行车的后座,前往佳木斯的室外冰场。数九天的东北,室外冰场的温度在零下三十多度,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疼。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武大靖没有缺席过一次训练。

  后来,武大靖加入了江苏省队,13岁的他只身一人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南京。离开熟悉的环境,武大靖只能以更加刻苦的训练去寻求认可。江苏队解散之后,他跟随当时的教练去了吉林。2010年的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在国青队的武大靖战胜了国家队选手,由此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初入国家队的武大靖成绩在队里排名垫底,参加世界大赛的名额根本落不到他头上,武大靖成为了女队的陪练。直到2013年,他才等来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当年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7秒662的成绩夺冠。此后,他的成绩迎来爆发,多年的蛰伏终于等来回报。

资料图: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短道速滑金牌。图为武大靖在获颁时手指胸前五星红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短道速滑金牌。图为武大靖在获颁时手指胸前五星红旗。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隔年的索契冬奥会,他获得男子500米亚军,并随队拿到接力赛银牌。此后又连续两届世锦赛卫冕男子500米金牌。这个时候的武大靖只不过是20出头的小伙子,他的同龄人还在大学校园里憧憬未来,武大靖已经成为短道速滑领域对手忌惮的强劲敌人。

  平昌冬奥会上,面对饱受争议的裁判,武大靖知道只要滑得足够快,才不会给任何人质疑自己的机会。他犹如一道闪电从赛场上划过,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赢得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资料图:2018年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组合夺得银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2018年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组合夺得银牌。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去年武大靖过完24岁生日之后,他从时任主教练李琰手中接过了队长红旗,中国短道速滑队终于等来了新的队长,年纪轻轻的武大靖从此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站在聚光灯下,拥有数不清的拥趸,这种生活无疑让无数年轻人羡慕。但不能忽略的是,运动员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间轴里,当我们在父母呵护下成长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背井离乡,开始了半军事化的训练。我们在职场上苦苦打拼的同时,他们或许也徘徊在退役的边缘。在生活这座大山面前,人人平等,从来都没有容易可言。

  我们大可不必羡慕别人拥有的一切,因为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如同你我一样焦虑迷茫,但正是站在25岁的起点之上,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依然有无限可能。(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