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本周五打响 硬核女排力图一击即中

2019年07月29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本周五打响
  硬核女排力图一击即中

  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将于本周五打响,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将在宁波北仑开战,获得小组第一就将直接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是中国女排2019年最重要的国际赛事,对于全队来说,第一时间挺进东京奥运会是唯一目标。经过今年一系列国际赛事的检验和锻炼以及有针对性的集训,中国女排已经准备好了。

  主力阵容精细化

  今年,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进行了不少尝试和调整,已经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节奏。对于这次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排志在必得。

  信心来自于高水平的备战。之前,在所谓的替补阵容征战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之际,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球员正在宁波进行精细化训练——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李盈莹、丁霞、颜妮、王梦洁、曾春蕾等人,进行了小组课题式的训练。

  2019年一系列国际比赛显示,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一流强队,而且也击败了多支世界顶级球队,尤其是在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中3比2力挫意大利队,极大地振奋了全队的信心。然而,对于主帅郎平而言,许多比赛的过程并不令她满意。以高标准来看,中国女排依然存在各种细节问题,这些问题在与顶级强队交锋时就会暴露出来。

  不管是朱婷还是其他主力,均有出众的个人能力,但融合度上仍有潜力可挖。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在没有了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等人的情况下,尽管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还是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经过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的检验后,郎平决定进行课题式集训,让主力阵容得到更好的磨合。

  替补阵容高效化

  全员作战是郎平自从2013年挂帅中国女排以来一直秉承的作战思路。也正是大国家队概念和全员作战的理念,支撑中国女排屡创奇迹。

  在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郎平派出了各种不同的阵容征战,即便如此,中国女排还是以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总成绩第一挺进总决赛,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郎平整体战略的成功。不过,并未派出绝对主力阵容征战总决赛,也一度让郎平遭受非议。当然,替补阵容也很争气,在执行主帅安家杰的率领下,她们一举夺取总决赛铜牌,尤其是3比1力挫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队,令人眼前一亮。

  对于替补球员,郎平直言:“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们3比1战胜荷兰队的那场半决赛,全队所有12名球员都出场了,各自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你们说,谁是主力,谁又是替补?”这番话无疑给了这些替补球员很大的激励。刘晓彤技术全面,刘晏含进攻出众,郑益昕灵活多变,林莉经验丰富,杨涵玉、王媛媛、胡铭媛各有特色,二传手姚迪也进步不小,客观说,郎平“逼”出了这些球员最大的潜能。

  在3比1力挫实力绝对强于自己的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替补阵容运转极度高效化,从而也给郎平提供了多种选择和阵容搭配思路。在绝对主力球员精细化的同时,替补阵容高效化作为辅助,让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

  每个对手都重视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的小组对手为土耳其队、德国队和捷克队,郎平教练团队早已对这3支球队进行了详细的情报收集和资料研究工作,对每个对手都高度重视。

  欧洲无弱旅,捷克队没有多少机会能够通过资格赛参加国际大赛,因此对于很多球队来说,捷克队多少有些神秘。她们的风格接近俄罗斯队,打法简洁明快,技术相对而言不是很全面细腻,但进攻有一定实力。中国球迷或许对其主攻手哈维尔科娃比较熟悉,因为她曾在2016/2017赛季加盟上海女排,征战过中国女排联赛,而且有不俗的表现。

  德国队已度过了新老交替期,全新一代挑起了大梁。如今的德国女排继承了原来的风格,技术相对比较全面,进攻速度快,而且防守纵深和力度不弱,也拥有较强的反击能力。德国女排攻击力最强的点是接应利普曼,她们自身特点鲜明,绝对是一支不会被轻易战胜的欧洲强队。

  当然,资格赛中国女排最强的对手是土耳其队。由于朱婷近年征战土耳其超级联赛,土耳其全队上下包括主帅古德蒂,都对她非常熟悉,必定会对朱婷进行针对性最强的战术部署。其次,土耳其队本身很有实力,是去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亚军,只不过有时临场发挥还不够稳定。随着年轻的接应卡拉库尔特的崛起,土耳其女排更是体现出“弯刀”本色。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古德蒂对卡拉库尔特进行了不同位置的尝试,让擅长打接应的她改打主攻,这也增加了她们阵容的变数。有进攻、有防守、有拦网、有串联、有球星,土耳其女排并不好对付。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之一,虽然对手并不容易对付,但本次资格赛确实是中国女排势在必得的比赛。姑娘们能否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门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梁静】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