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休战76天后终复出 伤病还原一个更真实的“苏神”

2019年08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三道的苏炳添在沈阳迎来复出战。
第三道的苏炳添在沈阳迎来复出战。

  中新网客户端沈阳8月3日电(李赫)在沈阳进行的2019田径世锦赛选拔赛,因伤休战了两个半月的苏炳添迎来复出战。最终他跑出10秒19位列第二。当赛后不可避免的被问到伤病情况时,他坦言“受不起”,甚至一直瞒着太太。这个人们眼中强大的“苏神”,也有侠骨柔情,更有无奈之叹。

  “睡觉时会隐隐作痛”

  “在上海站以后受伤了,这个问题自己很自责,说实在的,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真的非常的…唉…”谈起自己的伤病,苏炳添有些不知从何开口,眼神甚至有些闪躲,最终低着头看着地面,想了想继续说道:“反正我这个年纪受了这个伤,感觉有些受不起了。”

  对于8月底就将年满30岁的他来说,那次腰伤以及后续的恢复,让他花了大半个赛季的时间,真的是有些受不起。

说起这次受伤,苏炳添有些自责。
说起这次受伤,苏炳添有些自责。

  其实本赛季伊始,苏炳添的状态堪称火热,室内赛季曾8天之内收获三个冠军。按照原计划,苏炳添原定将在4月的多哈亚锦赛上完成自己的新赛季百米首秀,但是由于赛前训练时腰部的肌肉受伤,苏炳添最终选择了放弃。

  2019年5月18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室外赛季百米首秀。第五位的名次对他来说当然不算优秀,但室外赛季首秀10秒05,达标多哈田径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的成绩,也足以让人接受。

  “其实现在还有一点伤,本来去参加日本接力赛的时候已经没事了, 但是可能受弯道跑的影响,现在还会有一点反应,坐下、起来的时候,腰里像有根刺一样, 还有一些劳损需要放松。”那时,苏炳添就说到了自己的伤情。

因为伤病,苏炳添连续放弃了6站比赛进行治疗和恢复。(资料图:图为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比赛赛前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因为伤病,苏炳添连续放弃了6站比赛进行治疗和恢复。(资料图:图为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比赛赛前训练。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随后,本来计划中的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国际田联挑战赛俄斯特拉发站,他都因伤退出。5年来首度缺席尤金站后,苏炳添的整个6月都是在伤病中度过。

  7月初,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参赛名单出炉,苏炳添在列。但随后苏炳添的团队确认,他7月的主要任务仍是康复和治疗,预计会在8月份参加两场比赛调整状态。于是整个6月和7月,苏炳添连续放弃了6站比赛,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进行治疗和恢复,因此你就可以理解他口中的“受不起”。

  此番复出,苏炳添也曾表示,恢复了95%,并未到最佳状态。决赛10秒19的成绩他也并不满意。他坦言,伤病还需恢复:“力量强度和跑步强度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晚上睡觉很安静的时候,会有隐隐作痛的感觉。医生说可能是有后患,要更长时间不断地做一些理疗,这样才行。”

苏炳添表示还将继续接受理疗以完全恢复。(资料图:图为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比赛赛前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苏炳添表示还将继续接受理疗以完全恢复。(资料图:图为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比赛赛前训练。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但他也表示:“反正我觉得能正常训练,不影响训练,能正常比赛,就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自己慢慢地激活起来。”

  “我太太最终还是知道了”

  除了对于比赛表现的影响,对于这次伤病,苏炳添所顾虑的还有家庭。

  “我太太最后也知道了,因为我之前一直不敢跟她说。”面对记者的询问,苏炳添透露在受伤初期,他一直瞒着自己的太太,不敢告诉她。“她问我为什么一直不比赛,最后没办法,她知道了。”

苏炳添:“她说要是这样子,还有这种伤病的话,她知道她就不让我练了。”
苏炳添:“她说要是这样子,还有这种伤病的话,她知道她就不让我练了。”

  说到这,苏炳添愧疚地苦笑了一下,继续说:“她说要是这样子,还有这种伤病的话,她知道就不让我练了。”说完,他又笑了。在他的笑容中,你能感受到他的幸福,也能体会到他对于伤病的无奈甚至忌惮。

  这时,你会想起,这个人们口中的“苏神”同时也是一个一岁孩子的爸爸。2018年田径队军训,初为人父的苏炳添和记者们聊起孩子来更是滔滔不绝,从奶粉到尿布,和他都有的聊。说的兴起,他还拿起手机向记者们展示孩子的照片和视频。

  而对于妻子,他更是丝毫不曾掩饰自己的爱。2018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赛后,他就曾对着镜头,对着全国观众对妻子示爱:“两个月之后,我和妻子的人生都将进入新阶段。这里,我替未来的孩子说一声母亲节快乐,也希望孩子未来会带给我爸爸的祝福。”

苏炳添在个人社交媒体庆祝儿子一周岁生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苏炳添在个人社交媒体庆祝儿子一周岁生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相比较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短跑领军人这样的称号,“父亲”“丈夫”这个两个称谓和角色,显然要更重一些。

  能跑10秒05的30岁中国人

  于是,在经历了多半个赛季的伤病和恢复,在怀揣着对家人的愧疚中,苏炳添再度踏上了百米赛道。

  这时,重新体会一下上海站赛后苏炳添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你现在给我找一个30岁还能跑到10秒05的中国选手,真的是没有!”

2019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无缘奖牌。 殷立勤 摄
2019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无缘奖牌。 殷立勤 摄

  我们无法揣测苏炳添当时的情绪,只知道让苏炳添言语稍显激动的问题是:“赛前你说希望和科尔曼擦出点火花,今天会不会对你有影响 ,是否还是能力上差距比较大?”

  能力的差距当然存在,可以说,是苏炳添和世界顶尖短跑运动员的差距,也是“亚洲速度”与“世界速度”的差距。而正是苏炳添,让亚洲速度提升到了与世界速度相提并论的层级。

  过往的强大让他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苏神”,几乎无所不能。而这次伤病,将他重新拉回了地面,也提醒着人们,无论多么强大的运动员,在伤病面前都有同样的无奈,面对家庭,也有相似的责任和压力。

没必要对苏炳添苛求太多。供图
没必要对苏炳添苛求太多。供图

  因此,我们可以对苏炳添保持更多期待,但没必要苛求更多。

  按照他的介绍,接下来他还将参加几站赛事寻找比赛状态,而后,就将登上多哈世锦赛的赛场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为他加油吧。(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