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年初心不改 “铁榔头”执教生涯中的四次冲奥路

2019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女排喜获东京奥运资格 郎平赛后肯定球队表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宁波8月5日电(邢蕊)随着对方发球失误,中国女排以三连胜的佳绩获得小组头名,同时也第一时间将东京奥运会门票收入囊中。

资料图:8月3日,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第二轮继续进行,中国队迎战第二个对手德国女排。图为郎平指挥队员。汤彦俊 摄
资料图:8月3日,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第二轮继续进行,中国队迎战第二个对手德国女排。图为郎平指挥队员。汤彦俊 摄

  比赛结束后,郎平缓缓从教练席中站起来,向现场的观众和球迷致意。三天的比赛,不论是第一天的遭遇战,还是最后一天的生死战,郎平的表情始终平静,直到最后一刻确定获得奥运资格,年近花甲的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

  今年,是郎平走上执教之路的第30个年头,也是她作为主教练以来,第四次率队获得奥运门票,除过三次带领中国女排杀进奥运会,她还曾帮美国队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资料图: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在郎平的带领下获得一枚铜牌。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在郎平的带领下获得一枚铜牌。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横向比较郎平的四次冲奥之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战是用时最短,对手最少的一次经历。东京奥运周期,国际排联取消了世界杯与奥运会挂钩的规定,因此相较与以往世界杯前三名或者冠亚军直通奥运会,今年的北仑资格战既没有长达十多天的车轮战,也少了与欧洲诸强厮杀的激烈度。

  三个对手的实力均在中国女排之下,尽管比赛过程也出现一些波折,但是对于一切,郎平似乎显得胸有成竹。第一场对阵捷克的比赛结束之后,她还带着队员们观看了德国与土耳其队的比赛。当时在看台席上她,和周围人有说有笑,看起来十分轻松。

  4日晚与土耳其的比赛结束之后,郎平还在主持人的簇拥之下拿起话筒,向在座的球迷表示了感谢,这与4年前郎平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门票时的表现截然不同。

资料图:2015年女排世界杯结束之后,郎平带队回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2015年女排世界杯结束之后,郎平带队回国。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2015年的世界杯距离郎平二度执教中国女排已经过去了两年,彼时青黄不接的中国队在郎平的调教下逐渐有了起色,但是面对塞尔维亚,美国,俄罗斯等世界级劲旅,中国女排的确难言胜券在握,况且当时徐云丽,惠若琪和杨方旭三员大将都因伤未能参赛。

  16天11场比赛,每一天都是煎熬,她绞尽脑汁地排兵布阵,到底派谁上场才能弥补少了部分主力的残阵。那个时候的郎平脸上几乎没有笑容,即便对阵弱旅,她也依然坚持站在场边,不断提醒队员们应该注意的细节。

  那一届世界杯上,最让观众动容的一幕无疑是郎平在夺冠后留下的泪水。这是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之后再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同时也第一时间踏进了里约奥运会的大门。

资料图:2018年亚军会获得金牌后,郎平面带笑容接受记者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2018年亚军会获得金牌后,郎平面带笑容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郎平的大半生都与排球打交道,即便见惯了大起大落,尝尽了酸甜苦辣,在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之后,她依然情难自已,热泪盈眶。球迷们永远无法得知她为这张里约奥运门票付出多少心血,夺冠那晚郎平沙哑的嗓音,留下的泪水注定成为中国女排冲奥路上的经典一幕。

  那一次并不是郎平首次带领中国女排踏上奥运之旅,上世纪90年代,长期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开始冲击亚特兰大奥运会。1995年郎平首次执掌国家队帅印,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以及争取隔年的奥运资格,郎平大胆启用新人,以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获得了当届世界杯铜牌,并拿到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

  无论是90年代的首次执教,还是2013年的二进宫,郎平这个名字一直都是希望的象征。她收获的不仅仅是中国球迷的尊重和爱戴,大洋彼岸的美国,郎平也书写过一段世界排坛的佳话。

资料图:2015年美国排球杯第三场比赛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体育馆打响。双方苦战五局,郎平率领的中国队最终实现逆转,以3-2险胜美国队。图为郎平与美国女排教练组握手问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2015年美国排球杯第三场比赛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体育馆打响。双方苦战五局,郎平率领的中国队最终实现逆转,以3-2险胜美国队。图为郎平与美国女排教练组握手问候。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如今基拉里执教的美国女排是一支世界强队,但在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队的成绩一度出现波动,尤其是雅典奥运会上仅仅获得了第五名,郎平的到来对于美国女排以及排球运动在美国的发展都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

  2007年的女排世界杯,不被外界看好的美国队在郎平的带领下逆转了一众强队,奇迹般的拿到铜牌,并登上了直通北京奥运的班车。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美国女排开始反弹,一步步重新回到世界强队之列。

  从某种角度来讲,郎平也是美国女排的“领路人”。美国女排现役运动员希尔的父亲就曾表示,郎平在美国带火了排球,正是因为她们的成绩越来越好,这项运动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像郎平这样有着传奇执教经历的“金教头“,纵观世界排坛,前无古人,大概也难有来者。她率队参加过的三次奥运会,没有一次铩羽而归,如今拿到东京奥运的门票,郎平将带姑娘们踏上卫冕之旅。(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