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慢条斯理却高薪频出 CBA军备竞赛悄然升温

2019年08月09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辽宁队在微博发布视频,官宣史蒂芬森加盟。
辽宁队在微博发布视频,官宣史蒂芬森加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9日电(李赫)史蒂芬森、德尔加多连续的高薪传闻,孙悦投奔北京同城对手,CBA夏季市场波澜渐起。在今年有些“慢条斯理”的节奏中,一场军备竞赛悄然而动。而相较以往,今年目前为止的自由市场,展现出不少于以往不同的特点。

  天价频出,今年怎么这么贵?

  说到CBA的夏季市场,外援当然是第一话题。根据此前的报道和已官方宣布的签约,先是史蒂芬森400万美元成历史最高薪外援,再有德尔加多430万刷新纪录。加上莫泰年薪280万签约上海的消息和传闻中首钢对尤度报出队史罕见高价,足见今夏各家“砸钱”之凶狠。

  不过这也不是没有原因,一方面,在于争夺激烈,有报道称上海队直接提价50万美元,购入了辽宁心仪的外援纳纳利,另一方面,在于本赛季的外援合同政策筑起的“高墙”。

CBA公司关于外援合同的新规。图片来源:CBA官网截图
CBA公司关于外援合同的新规。图片来源:CBA官网截图

  根据CBA联赛官方6月出台的规定,外援合同中出现了“试用期”。即如果按月签署合同,前两个月为非保障合同,之后若被球队留用,合同转为全保障;按场次签,前20场非保障,之后若被留用,转为全保障。

  这样的合同显然是为了避免外援“耍大牌”,保护球队。另一方面自然也给有意向的外援增添了顾虑,以往的价格再难拿下同等水平外援,再加上如今的报价全部为税前价格,薪资水涨船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李根、西热力江这样算得上“大鱼”的国内球员也在确定归属后传出了大合同的传闻,甚至李根合同的价格一度被报道为3年超过5000万美元。虽然上海队没有公布具体数额,但也肯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上海与李根签约,传闻中的签约数额一度高达5000万以上。图片来源:上海久事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上海与李根签约,传闻中的签约数额一度高达5000万以上。图片来源:上海久事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这无疑与一系列联赛改革后,国内球员作用的提升有关。像李根这样联盟一流的球员,自然身价水涨船高。同时,再加上联盟合同类型的规定,一支球队只能容纳三名顶薪球员,也让更多的球队在球员选择上做出了取舍,从而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在更需要他们的球队,获得机会,得到高薪。

  动作放缓,真的都不着急吗?

  外援选择向来是CBA夏季市场的“必选动作”。时间已过八月,往常这时,不少球队都基本已确定外援人选,完成内援引进,开始了备战赛季的合练。而今年夏天,节奏却慢了下来。

  截至目前,除去八一队外的19支球队中,只有18名外援算是明确了归属。其中包括12名被各自球队行使了优先续约权的外援。而这当中还有部分球队只是行使了这一权利,并未宣布与其签约。

CBA俱乐部对外援行使优先续约权的名单。图片来源:CBA官网截图
CBA俱乐部对外援行使优先续约权的名单。图片来源:CBA官网截图

  在这19队中,仅仅有4支球队已经完成了与两名外援的签约。如果除去行使优先续约权留下上赛季阵中旧将的广东,这个数字将降至3支。

  而如果以大小外援的齐备程度来说,如今只有签下了史蒂芬森、留下了巴斯的辽宁算是以往意义上的“基本确定外援阵容”。之所以说“以往意义上”,在于如今CBA外援的选择正呈现出新的趋势。

  一方面,球队不再以大小外援的配置作为“标配”。上赛季广东队双小外阵容引领的团队进攻横扫联盟。随着赛季进行,被迫采用双小外阵容的浙江、深圳效果也都不差,这也为本赛季CBA球队的外援选择提供新思路。

    广东双小外上赛季效果惊人,也引领了CBA外援选择的新潮流。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广东双小外上赛季效果惊人,也引领了CBA外援选择的新潮流。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因此目前为止,在已经官方宣布的签约中,签约了土耳其联赛超级得分手兰兹伯格,与马库斯-蒙构成了浙江队的外线双枪。而拥有三外援名额的同曦队,在优先续约留住了约瑟夫-杨的同时,签下了伊朗外线头号得分手雅克查利。

  而且,已经明确归属的18人中,11人是外线,这也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联盟外援选择的风向。

  与其说不急,不如说多数球队都在选择与观望,从而决定一个更适合球队的搭配方案。况且,男篮世界杯在即,不少球队的主力球员都身背国家队比赛任务,这也让一些球队的备战脚步有所放缓。

  军备竞赛,今年流行“广积粮”

  这个夏天目前虽然签约不多,但“绯闻”却不少:新疆在行使了优先续约权的同时还与塞拉芬、克拉克传出绯闻、北京首钢被曝与汉密尔顿和艾派-尤度都有接触、青岛在小外援基本确定达米安-格兰特后还在寻找第三外援——“广积粮”成了今夏各队选择外援的另一特点。

    上赛季CBA多队都尝试了备用外援的方案。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赛季季中,CBA多队都尝试了备用外援的方案。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赛季期间,首钢、新疆甚至广东等多队都启用了“备用外援”这一方案,以应对史上最长赛季。赛季拉长,无疑对各个球队来说都提出了考验。而打球人数直接关系到球队在拉长的赛季中抵御风险的能力,无论国内球员或是外援都是这样。

  而首个“最长赛季”的经历也证明了这样的“B计划”确有其必要性。于是,根据今夏目前传出的消息,多队都在寻找双外援的同时积极储备第三外援。

  不仅如此,这样的改革也给国内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上赛季的表现看,改革确实给了国内球员表现的空间,而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也直接影响着球队的竞争力。于是,各队广泛囤积的不只是外援,更有国内球员。

以北控为代表,多家俱乐部表现活跃,囤积了不少有实力的国内球员。图为北控与孙桐林签约。图片来源:北控俱乐部官方微博
以北控为代表,多家俱乐部表现活跃,囤积了不少有实力的国内球员。图为北控与孙桐林签约。图片来源:北控俱乐部官方微博

  于是,北控一口气引进了孙桐林、王子瑞、宗赞和孙悦四名强力内援;青岛队也收下了赵泰隆、赵大鹏补足锋线;山东也留下了上赛季贡献不少的老将张庆鹏;上海收入了李根、张春军、吴永盛。

  同位置球员大量备选,国内球员的广泛囤积,再加上外援的引进,让山东、青岛、上海、北控等不少球队都有了一夏崛起的“面像”。而CBA的夏季市场还远未结束,我们还能期待各队更加“精彩”的动作,以及一个更激烈的赛季。(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