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最大规模运动会上的志愿者力量

2019年08月1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最大规模运动会上的志愿者力量
    丽华社区志愿者发挥所长,剪纸、写书法。志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8月16日电 题:山西“史上最大规模”运动会上的志愿者力量

  作者 范丽芳

  8月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开幕式上,数万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节奏地摇晃着手中的荧光棒,现场一片耀眼灯海。太原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与千年古都韵味一起彰显。

文庙街办阳光志愿服务U站志愿者为路人指路。志愿者供图
文庙街办阳光志愿服务U站志愿者为路人指路。志愿者供图

  为了完美展现这个场景,荧光棒的摆放、观众的引导、现场的指挥,志愿者们进行了充分准备。

  二青会被称为中国最大规模运动会:比赛1868个小项,超过3.3万的运动员以及长达半年多的赛程。为此,山西也前所未有地调动来自高校、社会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通过这一“窗口”展示转型、开放、向上向善的山西。

  志愿者服务获好评

  根据官方统计,本届青运会共招募了45000多名志愿者,其中包括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5000多名城市志愿者以及32000多名社会志愿者,在保证主体队伍的同时,也面向港澳台地区进行志愿者招募。

二青会结束后,“阳光志愿服务U站”等服务设施将会继续保留。志愿者供图
二青会结束后,“阳光志愿服务U站”等服务设施将会继续保留。志愿者供图

  来自澳门的场地自行车队队员區海欣说:“打扫房间的志愿者姐姐很亲切,会经常留小纸条,写加油鼓励的话”。

  青运村访客服务中心,志愿者郭茹霞看到一名运动员躺在椅子上,询问得知其突发胃绞痛,立即呼叫急救人员。

  二青会期间,这些经过专业、严格培训的志愿者们出现在机场,为来往游客指路、介绍山西历史;出现在交通要道,维护交通秩序;出现在赛场,为运动员服务;出现在景区,为游客免费讲解……随着比赛接近尾声,志愿者作为展示山西新形象的“窗口”,获得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员、教练员和海内外游客等社会各方的认可和点赞。

  志愿者服务更专业

  “每次大型活动都能见证志愿者的力量,这一次所带动的志愿服务力量,超出我们的想象。”二青会太原市执委会志愿者服务部联络员兼副部长、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左耀红介绍,二青会前夕,太原市在原有的696个“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站”基础上,增设60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190个临时站点等,以网格化的模式覆盖市区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二青会开幕式维持秩序。 李新锁 摄
志愿者在二青会开幕式维持秩序。 李新锁 摄

  事实上,参与这场活动的远不止45000多名志愿者。二青会期间,家长带着孩子走上街头捡烟头,企业自发组织疏导游客,沿街商铺为志愿者提供临时休憩点,志愿服务甚至延伸到农村。

  “最重要的是将这种志愿服务的理念传递给小朋友,传递到社会每个行业和大街小巷,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希望。”左耀红说。

  二青会的作用不止于此。为让此次数量众多的志愿者群体有序运转,将各自作用发挥到极致,二青会志愿者工作由共青团山西省委统筹指导,省组委会各部门、各市执委会、派出单位分层分级管理,并制定志愿者管理办法、志愿者行为规范、志愿者管理套表等一系列文件和管理工作,保证志愿者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

  志愿者助创文明城

  以志愿组织为代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大型赛事中,作用显著,社工和志愿者的发展水平,也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指征之一。

  此次二青会的举行,使得山西的志愿者人数增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底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山西省志愿者人数约210万人,随着二青会项目开赛,2019年以来,月增人数达到7万,加之共青团山西省委的青年志愿者,山西的志愿者规模空前。

  山西省民政厅慈善和社会工作处负责人陈涛说,这些志愿者将对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太原等地有很大帮助。

  二青会期间,“阳光志愿服务U站”主要提供文明督导、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各站点志愿者主动进行服务延伸:结合文庙历史,向外界介绍汉服文化历史;丽华社区老年志愿者创作与二青会有关的剪纸、书法作品送给路人。

  民间对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左耀红看到了这项工作的潜力,她正在依托这次大型活动,为下一步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搜集数据,“二青会不仅是对现有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考验,更是极大地提升了这个城市的志愿服务水平”。

  据介绍,二青会结束后,“阳光志愿服务U站”等服务设施将被继续保留,发挥其交通维护、扶老助残、扶贫攻坚、赛事服务等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借助此次志愿者服务经验,以及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山西省志愿服务条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效率也会提高。”陈涛如此期许。

  正如志愿者所言:“我们每个人就像是一个个小齿轮,平凡,却不可或缺;不起眼,却又引人瞩目。”(完)

【编辑:李玉素】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