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年后美国队再次无缘领奖台 明年奥运阵容升级

2019年09月13日 01: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7年后梦之队再次无缘领奖台,明年奥运会阵容升级
  东莞梦醒!东京救赎?

  本届世界杯前5战,已经有不少球队给美国男篮制造了麻烦,土耳其队将其逼至加时赛,捷克队、希腊队、巴西队也都惊出美国队一身冷汗。直到9月11日在东莞的1/4决赛中,阵容更豪华、表现更稳定的法国队给了“梦之队”致命一击。

  时隔13年再次在世界大赛输球,自2002年世锦赛之后再次无缘奖牌,即便名帅波波维奇和史蒂夫·科尔率队,也没能阻止这支平民“梦之队”无缘男篮世界杯4强。“失败虽然让我们失望,但是生活还要继续。”波波维奇已将目光瞄向明年东京奥运会。

  历程

  小组赛惊心 输球有先兆

  世界杯前的热身赛,米尔斯率领澳大利亚队终结美国男篮的不败金身,已证明这支“梦之队”并非不可击败。

  世界杯开打后,除了小组赛的日本队,捷克队、土耳其队、希腊队、巴西队并不惧怕“梦之队”的名头,他们都给美国男篮带来不小的麻烦,只是由于自身的短板最终惜败。

  奥斯曼、伊利亚索瓦、科尔克马兹领衔的土耳其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接近击败“梦之队”的球队。临近比赛最后时刻,土耳其人依旧保持领先,若没有奥斯曼对塔图姆的三分球犯规,没有加时赛最后时刻连续4罚不中,美国队可能已经吃到败仗,甚至可能被希腊队、巴西队挡在8强门外。

  此外,如果捷克队再多一位萨托兰斯基这样的球星,希腊队的外线给“字母哥”足够多的支持,年迈的巴西队在下半场有更好的体能,波波维奇执教的美国队早就摔了好几个跟头。

  美国男篮5战全胜晋级8强,但从小组赛到复赛,可谓步步惊心。1/4决赛面对法国队,运气再也没有站到美国队一边,法国人也没让胜利溜走,戈贝尔、富尼耶、巴图姆、尼利基纳4位现役NBA球员,最终让众多NBA队友或对手尝到失利的苦涩。

  阵容

  内线遭碾压 大牌有起伏

  “并不是因为很多球星没来,我们才输掉比赛,我其实不喜欢被问到这个问题。”尽管波波维奇一再强调球队输球不是因为众多大牌球星陆续退队,现实情况却是,美国男篮之所以最终无缘4强,内线乏力以及大牌球星表现起伏是主要原因。

  早在美国队公布12人名单时,外界普遍认为,迈尔斯·特纳、布鲁克·洛佩斯、普拉姆利的内线组合完全无法应对国际赛场的高大内线。

  洛佩斯、普拉姆利在NBA赛场的打法,决定了他们无法在队内扮演重要角色,年轻的特纳虽然身体素质上佳,但对FIBA规则的不适应,让他先后在伊利亚索瓦、“字母哥”、瓦莱乔等人身上吃到苦头。

  以波帅为首的教练组,已经竭尽全力让巴恩斯、布朗等人分担特纳的内线压力,同时更多地打小个阵容弥补内线短板。但在两届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面前,美国队的内线劣势彻底暴露,间接导致了球队的失利。

  沃克和米切尔在一些场次打出了巨星表现,也是队内得分最高的两位球员。但在塔图姆伤退的情况下,面对主力阵容同样豪华的法国队,沃克的表现出现起伏,没能在关键时刻扛起球队进攻重任。

  未来

  梦之队升级 东京誓夺冠

  本届世界杯开打前,过去5届世界大赛,美国男篮均全胜夺冠。他们上一次在世界大赛输球还是13年前: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不敌希腊队。

  自“梦之队”于1992年首登世界大赛舞台以来,他们先后获得1994年、2010年、2014年3届世界杯(世锦赛)冠军。1998年世锦赛,当时那支美国队在没有一名NBA现役球员的情况下,获得季军,以至于外界没有将那支队伍排进“梦之队”序列。

  “梦之队”的最差战绩是2002年世锦赛第6名,当时雷吉·米勒、小奥尼尔领衔的“梦五队”被前南斯拉夫队挡在4强门外,排位赛又负于西班牙队,最终仅获第6名。这次无缘4强后,美国队时隔17年再次无缘大赛领奖台。

  “我们为世界杯准备了两个月,输球会让我们失望,但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对我们来说这场比赛没有什么特殊意义。”波波维奇强调,球员们已经足够努力,只是对手们越来越出色。

  自“梦之队”组建以来,美国男篮并非没有经历过低谷,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的连续3届大赛,美国队都没能笑到最后。波波维奇并不气馁,因为此次世界杯之旅他们并非一无所获。

  在所有8强队伍中,只有美国队、阿根廷队两支美洲球队,按照2020年东京奥运会篮球项目的选拔规则,美国男篮已经直通东京奥运会。

  考虑到众多NBA大牌球星更加重视奥运会,明年的“梦之队”将众星云集,波波维奇也表态,明年奥运会将组建一支完全不同的美国队。无论哪队在本届世界杯夺冠,美国队都期待在东京重回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

  ■ 数字化

  2 自“梦之队”组建以来,美国队第2次无缘世界杯(世锦赛)4强。2002年世锦赛,美国队家门口仅获第6名。

  13 波波维奇(教练5次)和科尔(队员5次、教练3次)共13次夺得NBA总冠军,不过这对师徒率领的美国队却丢掉了世界大赛13年不败纪录。

  24 8强战不敌法国队,美国队在世界杯(世锦赛)上的24连胜纪录终结。

  29 米切尔29分创下美国队球员本届杯赛单场最高分。

  “梦之队”大赛战绩

  队伍 赛事 成绩

  梦一队 1992奥运会 冠军

  梦二队 1994世锦赛 冠军

  梦三队 1996奥运会 冠军

  梦四队 2000奥运会 冠军

  梦五队 2002世锦赛 第6

  梦六队 2004奥运会 季军

  梦七队 2006世锦赛 季军

  梦八队 2008奥运会 冠军

  梦九队 2010世锦赛 冠军

  梦十队 2012奥运会 冠军

  梦十一 2014世界杯 冠军

  梦十二 2016奥运会 冠军

  梦十三 2019世界杯 待定

  (注:5-8名排位赛将决定美国队最终排名。)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