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坎帕佐 小个魔术师今晚争冠军

2019年09月15日 00: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坎帕佐 小个魔术师今晚争冠军

  阿根廷男篮重回世界杯决赛,“钻石”斯科拉与吉诺比利赛后的深情相拥让无数球迷动容,阿根廷篮球的生生不息更是羡煞旁人。老兵不死、薪火相传的故事正在世界杯赛场真真切切地发生,我们也遗憾错过了多场阿根廷“魔术师”坎帕佐的表演。

  原来阿根廷男篮不只有39岁的“钻石”,还有身高仅有1.79米的“魔术师”。既非天赋异禀,也始终没能登陆NBA,甚至闯荡西班牙联赛的经历也起起伏伏,但早早入选国家队的他,一直被视为阿根廷“黄金一代”的接班人以及阿根廷男篮的未来领袖。今晚与西班牙男篮交锋,坎帕佐有机会率队复制“黄金一代”的辉煌。

  坎帕佐

  国籍:阿根廷

  生日:1991/3/23

  身高:1.79米

  位置:控球后卫

  俱乐部:皇家马德里

  球衣号码:7号

  国家队大赛经历:

  2012年奥运会

  4.6分 3.3次助攻

  2014年世界杯

  9.2分 4.3次助攻

  2016年奥运会

  15.8分 5.8次助攻

  2019年世界杯

  13.6分 7.7次助攻

  (注:均为场均数据)

  生涯

  闯荡欧洲变身皇马头牌

  出生于1991年的坎帕佐,17岁开始代表阿根廷联赛传统豪门佩纳罗尔征战,像他的众多前辈一样,凭借不懈的努力以及勤勉的态度,坎帕佐在阿根廷联赛统治力十足。效力俱乐部的6年里,他4次率队拿下联赛冠军,2次获得南美洲际冠军,并多次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坎帕佐在阿根廷联赛的优异表现吸引了欧洲豪门的目光。2014年,西班牙联赛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与坎帕佐签下一份4年合同,后者正式闯荡欧洲赛场。但是,面对水平更高的联赛以及队内的激烈竞争,坎帕佐起初有些“水土不服”。

  在皇马的新秀赛季,尤伊、罗德里格斯等西班牙本土球员牢牢占据主力位置,作为队内新人,无论是在西班牙联赛还是欧冠联赛,坎帕佐打得并不好。赛季结束后,他被租借至另一支联赛球队穆尔西亚。

  皇马的这一决定最终激活了坎帕佐,他很快适应了欧洲联赛的节奏,快速成为穆尔西亚的核心,短短两个赛季,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球队的成绩,个人也入选西班牙联赛最佳阵容。2017-2018赛季,坎帕佐重回皇马,虽然卢卡·东契奇的横空出世再次压缩了坎帕佐的队内空间,但他这次牢牢站稳脚跟,和前者成为球队的主力后卫组合,一同率队重夺欧冠冠军。

  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随着东契奇登陆NBA,坎帕佐成为皇马的绝对领袖,他和尤伊、鲁迪·费尔南德斯等队友帮助皇马闯入欧冠4强,获得西班牙联赛冠军,个人成为欧冠4强赛助攻王和联赛总决赛MVP。

  国手

  接班吉诺比利成新领袖

  “坎帕佐从12岁时起就一直跟着我打球,我感到十分自豪。”阿根廷男篮主帅埃尔南德斯从2006年世锦赛起执教国家队,他既见证了“黄金一代”为重返世界之巅作出的努力,也目睹了新一代球员的全部成长历程。

  坎帕佐自然是埃尔南德斯最得意的门生。2012年伦敦奥运会,埃尔南德斯将21岁的坎帕佐带到世界大赛赛场,当时他是队内仅有的90后球员,教练组希望这位未来领袖,通过大赛从吉诺比利、普里吉奥尼等功勋后卫身上学习更多东西。

  如果说2012年奥运会只是带坎帕佐“见世面”,从2014年世界杯开始,坎帕佐开始在队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普里吉奥尼的意外受伤让坎帕佐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这位“黄金一代”的接班人第一次向世界展现了鬼魅传球和精准三分。

  尽管阿根廷队在2014年世界杯上只取得11名,但坎帕佐的进步是他们最大的收获。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吉诺比利、诺西奥尼、德尔菲诺等“黄金一代”球员上演国家队绝唱,在他们谢幕的同时,坎帕佐成为里约奥运会队内的得分王和助攻王。

  “坎帕佐有一颗大心脏,尽管他是场上最矮的,但他会去找对方的控球后卫,让他们苦不堪言。你可以看到对手好像在说:‘让我缓口气吧!’这孩子太棒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家中观看比赛的诺西奥尼,和场边观战的吉诺比利一样激动,他们为老队友斯科拉感动的同时,也欣慰地看到了坎帕佐的成长。

  当被问到,是否能够接替以吉诺比利为首的阿根廷“黄金一代”时,坎帕佐显得非常平静,“我不知道,我们会努力。就像教练所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我们愿意竞争,我不知道最终会走到哪里,但大家在享受这个过程。”

  决战

  重回世界之巅只差一胜

  “大家在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战斗到了最后一刻。经过这场比赛之后,我们获得了自信,大家渴望胜利,也希望获得世界杯冠军。”对于和西班牙男篮的决战,坎帕佐充满信心。

  如果说还在小组赛阶段,或者淘汰赛还未开打,外界听到坎帕佐这样的“表态”,很多人可能会嗤之以鼻。不过,在坎帕佐、斯科拉的带领下,阿根廷队已经接连将夺冠大热门塞尔维亚队、法国队淘汰出局,他们有理由也有资格喊出夺冠的目标。

  与塞尔维亚队交锋,坎帕佐展现了极佳的进攻技巧,极具想象力的传球和多次致命的外线三分,最终让塞尔维亚队缴械投降。半决赛与法国队一役,坎帕佐又向外界展示了小个子球员的防守之道,永不停歇的跑动以及不遗余力的贴防,让富尼耶也无从招架。

  今晚与西班牙男篮的决战,更像是一场西班牙联赛的全明星赛。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分别有7名、8名队员效力于西班牙联赛,阿根廷队的坎帕佐、戴克、拉普罗维托拉以及西班牙队的尤伊、费尔南德斯,均效力于皇家马德里。

  这意味着双方彼此间无比熟悉,坎帕佐要和俱乐部队友尤伊、费尔南德斯直接交锋,同时要面对联赛中的众多明星球员。“他们都是非常有能力的球员,我们会全力以赴准备比赛,相信我们会获得最终的胜利。”

  阿根廷男篮时隔17年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有斯科拉、坎帕佐坐镇,阿根廷人期待弥补17年前未能夺冠的遗憾,同时复制“黄金一代”2004年勇夺奥运冠军的辉煌,重回世界之巅。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