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当强队们欧冠集体迷失,FIFA病毒“不背锅”

2019年09月1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滋生的伤病和疲劳,进而影响俱乐部成绩被称为FIFA病毒。 图为武磊在国家队比赛中带球突破过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滋生的伤病和疲劳,进而影响俱乐部成绩被称为FIFA病毒。 图为武磊在国家队比赛中带球突破过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19日凌晨,欧冠第一轮小组赛的较量已经尘埃落定。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大多数豪门球队在本轮的状态都难言出色。适逢国家队比赛日后,很多人也会将这种低迷“推给”FIFA病毒。但如果细查其致,这种观点真的合理吗?

  无论是被鱼腩球队布拉格斯拉维亚压在身后的三大昔日欧冠冠军得主巴萨、国米以及多特,还是今晨被缺少三名核心的巴黎痛击的皇马、昨日惨遭开门黑的卫冕冠军利物浦,让过去的两个欧冠比赛日显得“秋意渐浓”。

  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滋生的伤病和疲劳,进而影响俱乐部成绩,被戏谑地称为“FIFA病毒(Virus FIFA)”。在过去的国家队比赛日中,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欧洲杯预选赛都激战正酣,豪门球队的主力球员中,各支国家队的主力甚至核心多如牛毛。在职业足球比赛强度、密度日渐增加的情况下,FIFA病毒也成为了球迷们口中的“洪水猛兽”。

梅西复出并未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资料图为梅西
梅西复出并未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资料图为梅西

  诚然,部分球队的低迷与之不无关系。但如果将“车祸”的全责推给它,似乎并不客观。以皇马与巴黎的这场比赛而言,如果皇马将失利推给以FIFA病毒,就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由于伤病和禁赛,巴黎仰仗的三叉戟内马尔、姆巴佩以及卡瓦尼作壁上观,面对如此水平的攻击线,皇马的冠军后卫们净失三球,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合理的结果。贝尔、阿扎尔、维尼修斯、本泽马等皇马中前场球员并未参加国家队比赛,但他们的表现只能用灾难来形容。

  更加夸张的是皇马本场比赛的零射正。据国外知名数据网站Opta统计,这是自从2003-04赛季进行数据统计以来,皇马首次在欧冠比赛中,没有一脚射门射在门框范围之内。而自从统计开始至今,皇马已经打了167场欧冠比赛。这样的糟糕状态,FIFA病毒不背锅。

    皇马球员整体表现糟糕。 图为皇家马德里在欧冠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皇马球员整体表现糟糕。 图为皇家马德里在欧冠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豪门们的低迷有自身的客观原因,当然也与中小球队对于欧冠重视度的提升不无关系。最近四年两度缺席欧冠的奥林匹亚科斯捍卫了魔鬼主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顽强逼平上届亚军热刺;深陷死亡之组的布拉格斯拉维亚和莫斯科火车头更是来者不善,前者仅仅被国米绝平,后者客场掀翻了勒沃库森。

  而在主场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保持着欧冠多项耻辱纪录,被视为大鱼腩的萨格勒布迪纳摩取得4:0的大胜,给这支欧冠新军好好上了一课,还凭借净胜球优势力压曼城暂时排名榜首。

  目前在B、C、D三个小组中,布拉格斯拉维亚、萨格勒布迪纳摩和莫斯科火车头各自排名第一,这要放在开赛前几乎难以想象。首轮的4大冷门,让来自英超、意甲、德甲的4支强队纷纷铩羽。

还记得布拉格斯拉维亚高层的“迷之笑容”吗?
还记得布拉格斯拉维亚高层的“迷之笑容”吗?

  可以看到的是,这些球队展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和非常顽强的比赛作风,让一场场看似没有悬念的比赛倒向了令人意外的方向。而总认为能够兵不血刃轻取三分的强队们,为自己的轻敌付出了代价。

  在欧冠入围制度的新一轮改革之后,小联赛球队想要进军欧冠正赛变得不再容易,但也更有可能让那些通过附加赛艰苦过关的球队获得更好的状态。像客场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布拉格斯拉维亚就显示出了更高的强度和非常良好的组织性,给蓝黑军团制造了很多麻烦。

  当欧冠小组抽签仪式后,人人都记住了布拉格斯拉维亚高层的迷之微笑。正当所有人都把它认为那是苦笑时,布拉格斯拉维亚用这场表现告诉我们那可能是泰然处之的微笑。相较于FIFA病毒的影响,众志成城的小球队显得更加可怕。

卫冕冠军利物浦去年险些倒在小组赛之中。 图为利物浦捧起欧冠奖杯。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卫冕冠军利物浦去年险些倒在小组赛之中。 图为利物浦捧起欧冠奖杯。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赛季两支强队利物浦以及那不勒斯,为小组出线名额在最后一轮展开死磕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最后的冠军利物浦也险些因为净胜球倒在小组赛之中。究其缘由,正是他们在贝尔格莱德红星身上丢掉了分数。

  当然,双回合六场比赛的漫长赛程,或许这些强队有放松的余地。豪门球队们出线的形势,还远远谈不到危急的状态。也许正是这样的心理,让他们在首轮欧冠中并没有拿出最佳的心理状态以及态度。但中小球队的努力,不应该被FIFA病毒所抹杀。足球场上,精神属性的力量绝对不足以被人忽略。(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