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锦赛谢震业再遭伤病侵袭 东京奥运该做“减法”吗?

2019年10月06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谢震业(左一)和吴智强(左二)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谢震业(左一)和吴智强(左二)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6日电(李赫)一个赛季以来,面对记者的采访,谢震业曾经说过很多话。他曾说他世锦赛的参赛目标就是跑入200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他曾说他要成第一个200米破20秒的黄种人。这些,在过去这个赛季中,他都一一做到。

  他还说过:“去年有过很遗憾的事情发生,所以今年我会更加谨慎。”而他所指的“很遗憾的事情”就是因伤缺席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但随着他因伤退出了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他食言了。

  在开赛前几小时,中国田径队官方发布消息,谢震业在此前进行4×100米接力预赛中腿部拉伤,经赛后检查,他的伤势为一级拉伤,医生建议8周内不要参赛。中国田径队也已确定,谢震业将不能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吴智强(右)、谢震业(左)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吴智强(右)、谢震业(左)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据了解,预赛中第四棒出场的谢震业,在跑至约70米处感到腿部不适,但他仍坚持完赛,最终中国队以37秒79打破全国纪录晋级决赛。

  连续两年因伤错影响重大比赛,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谢震业?

  这两次伤情中,让谢震业最终无缘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脚踝伤势,其实源于当年的接力比赛中队友的一次“误伤”。

  当年的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跑第三棒的谢震业与第四棒许周政接棒时,后者似乎踩到了谢震业的右脚,谢震业也是打了几个趔趄险些摔倒。赛后检查显示他的软组织和韧带有些损伤。虽然当时情况并不严重,但最终谢震业还是缺席了亚运会的比赛。

此前谢震业因伤缺席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而比赛。(资料图:图为谢震业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此前谢震业因伤缺席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而比赛。(资料图:图为谢震业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而这一次,“谨慎”了一个赛季的谢震业几乎倒在了最后一刻。但与上一次“被伤害”不同,这一次谢震业的受伤丝毫没有外力接触,这样的情况下出现肌肉拉伤,对于他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多是因为疲劳或负荷过度。

  确实,作为历史上首位同时获得了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还要兼顾接力比赛的谢震业在过去几天所遭遇的比赛强度是中国运动员从未经历过的。

  北京时间9月27日晚,谢震业出战了男子百米的预赛,随后28日,男子100米半决赛;没有闯进决赛的他在30日和10月1日分别出战了男子200米的预赛和半决赛,并成为了第一个杀入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10月2日的决赛,他第七个冲过终点线,创造了历史。休息了2天后,他又在男子4×100米的比赛中登场,并在最后一棒强势发挥,帮中国队创造了新的国家纪录。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吴智强(右一)、苏炳添(右二)、谢震业(右三)在比赛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选手吴智强(右一)、苏炳添(右二)、谢震业(右三)在比赛后。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如此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定然会对身体产生不小的负荷,虽然并不就此断定是因为频繁的出战而造成了谢震业的受伤,但多少会有些关系。考虑到他也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100米、200米两张门票,类似的三线作战或许在2020年也将上演。有了此番经验,未雨绸缪,届时谢震业有必要对自己的参赛计划做出“减法”吗?

  “其实世界上很多田径运动员都是100米和200米兼项的,没理由说我们中国运动员就不行。”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早在出征前的世锦赛选拔赛上,谢震业就曾有过回应。

  不过那时,刚刚成为首位同时有机会参加男子100米、200米两个单项的中国选手,谢震业自然是意气风发,跃跃欲试。如今,有了切身经历的他或许届时会重新考虑。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美国选手莱尔斯以19秒83夺冠。图为莱尔斯在比赛后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美国选手莱尔斯以19秒83夺冠。图为莱尔斯在比赛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其实完全可以以他人为鉴。谢震业在男子200米决赛的对手,刚刚获得了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的莱尔斯,就在本届比赛中放弃了男子100米的比赛,专攻200米,最终包揽了本届比赛男子200米和4×100米两枚金牌。

  不仅如此,在美国队的4×100米接力预赛中,莱尔斯还被“雪藏”没有出场。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中国队的老对手日本队身上。

  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与谢震业同组的小池佑贵,在没有获得200米参赛资格的情况下,同样出战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预赛,而在决赛中,他遭到战术冷冻没有出场,顶替其出战的是两名新人。

  再远一些,强如博尔特,也曾有过在接力预赛的比赛中作壁上观,保留实力的经验。

    强如博尔特,也会在多线作战中选择适时轮休。(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如愿卫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强如博尔特,也会在多线作战中选择适时轮休。(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如愿卫冕。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由此,如果是出于此次受伤的经验,谢震业在东京奥运时根据状态选择做“减法”,放弃某些项目的出战机会,也是可以理解的选择。

  但能够成为首位同时收获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奥运资格的并代表国家出战中国运动员,这样的诱惑让人难以拒绝。同时对于200米“起家”的谢震业来说,参加100米比赛会有一定体能上的优势,而奥运会的比赛密度相较田径世锦赛来说也会因为赛程的安排而有所稀释,强度也随之有所缓解。因此如果他仍旧“倔强”的选择尽数出战,也未尝不可。

  另外,如果选择直接放弃很难,那另一个可以选择的“减法”则更加可行——在某些阶段保留实力,养精蓄锐。

谢震业或许选择(资料图:图为谢震业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谢震业或许可以选择在某些阶段做“减法”(资料图:图为谢震业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如莱尔斯般,在接力比赛的预赛阶段保留实力,以图后计,也不失为明智之选。只是,这对中国接力队的整体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谢震业轮休,替补选手能不能保证中国接力一定能挺进决赛,给谢震业留出喘息的空间?目前来看,似乎很难。

  因此谢震业会不会、能不能做“减法”,一方面要战时决定,另一方面,还要看中国男子接力能不能迅速的做出“加法”,涌现更多的新人,让“谢神”也缓一缓。(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