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快、准、狠:中国足协“陈戌源时代”的50天

2019年10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陈戌源出席足代会后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足协供图
资料图:陈戌源出席足代会后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足协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1日电(王禹)10日晚,中国男足坐镇主场兵不血刃大胜关岛,观众席上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终于迎来在世预赛的首次亮相。时隔一日,他迎来了上任之后的第一个50天。从“老球迷”到“新主席”,陈戌源已然完成在中国足球中的身份转换。

  快:进入角色快、决策快

  “我不能说自己是足球的内行,我仍然是个外行;我不能说我懂一点足球的皮毛,我就懂得了足球的规律。”作为首位来自非体育管理部门系统的协会主席,陈戌源此前的忐忑之词犹在耳畔,时至今日他已在一步步摸清中国足球的脉络。

  众所周知,陈戌源之所以能肩负起领导中国足球的重任,正是得益于他在上海上港俱乐部取得的成功。当广州恒大在国内足坛如日中天的情况下,上海上港俱乐部在陈戌源的带领下战绩取得不断突破,最终捧起中超冠军的奖杯。

8月26日,陈戌源来到2019上海“金山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男子U15组冠军争夺战的现场。图片来源:上海金山区教育局官方微博
8月26日,陈戌源来到2019上海“金山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比赛现场。图片来源:上海金山区教育局官方微博

  而上海上港之所以能“披荆斩棘”的背后,正是仰仗于集团雄厚的资源支持。陈戌源昔日麾下的这支新生代中超豪门,数年来坚持引进着大牌外援和知名主帅,遵循着职业足球用投入换取成绩的恒定法则。

  但在对国奥队换帅的问题中,中国足协在球队战绩不见起色的情况下,果断抛弃对名帅希丁克的幻想。从9月9日国奥在黄石兵败越南,到19日成立备战工作领导小组,高洪波出任组长,少帅郝伟拾起教鞭。短短十天之内,足协的快刀便已斩断乱麻。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做出选用郝伟作为国奥执行主帅决定的决策者,正是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即便临阵换帅将会带来未知的风险,但中国足协此举不仅意在遏止“国奥备战工作不力”的局面,更希望借机“开垦”培养本土年轻教练的试验田。

资料图:郝伟场边指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畅 摄
资料图:郝伟场边指挥。中新社发 张畅 摄

  准:为未来精准定位

  将时间线拉回至8月25日,也就是陈戌源出任中国足协主席3天后,中国男足队员陆续抵达香河基地,在主帅里皮的带领下开启世预赛40强赛的备战。但在第二天,陈戌源的身影却出现在了上海金山举行的一项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

  以此为契机,陈戌源不仅观看了中国U15选拔队的比赛,还在青少年足球基地的调研中强调,青少年足球人才是中国足球不断向前发展的根基所在,为更多热爱足球的青少年打造更为科学、可持续的足球发展路径,是中国足协的重要工作之一。

  接过中国足球重担的陈戌源首次公开亮相,便选择名不见经传的青少足球赛事,而非更为外界关注的国足备战世预赛。除了上海曾是他踏入足坛时起步的地方,其所作所为也无不释放出,目前中国足协的工作已经将“青训”放在极高位置上的信号。

    资料图:陈戌源在会议中讲话。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陈戌源在会议中讲话。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50天之内,U15男足国少队重返亚少赛决赛阶段;U16女足国少队获得亚少赛第三名;中国男足取得世预赛两连胜,中国足球在竞技层面的新起步一切顺利。值得一提的是,与关岛一役,也是陈戌源身份转变之后首次现场观看中国男足的比赛。

  事实上,陈戌源此次广州之行除了督战国足,更为重要的是召集16家中超俱乐部主要负责人,针对他此前提出于10月成立的中超职业联盟做进一步商讨。这也意味着国内职业联赛即将迈入崭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足球特别是未来的职业联盟展开运营,中国足协在还特别从国外找来了两位专家,介绍英超等欧洲足球职业联赛在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而在半个月前,足协也曾开展过以“现代足协管理体系”为主题的业务交流分享会。

资料图:陈戌源在足代会上进行中国足协工作报告。 中国足协供图
资料图:陈戌源在足代会上进行中国足协工作报告。 中国足协供图

  过去一段时间,上海申鑫等职业俱乐部曾一度流出退出联赛的传闻,陈戌源也不止一次提出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很重要的基石。如今以中超联赛作为试点成立职业联盟,国内联赛的未来发展也将更加趋于职业化。

  狠:对违规违纪罚单更重

  20日,国奥队员郭田雨因在9月8日中国U22队(国奥队)与越南U22队比赛期间,在观众席上自由散漫、团队意识淡薄,发表不当言论,而被处以“半年内不得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禁赛半年”的重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成立50天以来,一共开出了10张罚单。无论是重罚国奥队员郭田雨,还是将醉驾国门张鹭禁赛一年,每一张雷厉风行的罚单背后,都是中国足协对国内足坛大环境进行严格纪律整顿的决心。

    10月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与关岛的世预赛主场首秀。凭借杨旭的大四喜以及武磊、吴曦、艾克森的破门,国足7:0大胜对手,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图为中国队球员池忠国在控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与关岛的世预赛主场首秀。凭借杨旭的大四喜以及武磊、吴曦、艾克森的破门,国足7:0大胜对手,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图为中国队球员池忠国在控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任之初,陈戌源曾一再强调,“从足协自身角度来讲,要敢于担当。你只有敢于担当,才能真正做到依法自治。”正所谓乱世用重典,在冲击东京奥运会和卡塔尔世界杯的重要节点,并不妨碍中国足坛进行自上而下的反思。

  陈戌源的到来,标志着中国足球推进改革过程中尝试一种全新模式。在出任中国足协主席短短的50天内,他强调青训、培养本土主帅,注重长远发展;整顿纪律、推动联赛职业化,狠抓当下痼疾,一举一动无不为中国足球发展的规划方向。

  “踏踏实实夯实中国足球发展根基,老老实实按照足球发展规律办事。”陈戌源上任时做出的承诺,在此后的每一个日夜中得以实践。但50天,对于中国足球漫长的发展历程而言不过沧海一粟,万里长征只是迈出第一步,国内足球改革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完)

【编辑:王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