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杜锋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杜锋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2019年11月01日 13:41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31日傍晚,中国篮协突然宣布,将由杜锋接替李楠出任中国男篮主帅,并称感谢李楠在出任男篮主帅时的付出和奉献。据悉,身兼广东队主帅的杜锋带队目标是备战明年的奥运落选赛、未来的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启元

  为什么是杜锋?

  去年9月底,杜锋在与李楠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后者成为了中国男篮合并后唯一的主教练,杜锋则回到广东男篮执教。实际上,当时外界普遍更看好杜锋,因为杜锋在CBA执教多年,经验丰富不说,他的应变能力也很强。比如说在上赛季总决赛中,杜锋就认为费尔德虽然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作为美国球员,他并不太适应联防,所以杜锋让球队更多地打联防,这也导致后来费尔德突破能力强的作用越来越发挥不出来。

  而在世界杯上,人们对李楠质疑最多的方面,便有他过于执着用三后卫,技战术太单一、过于死板等。更为重要的是,奥运落选赛强手如林,中国男篮几乎不可能获得出线权。因此,为下一届世界杯做准备,锻炼年轻球员,尽早让他们接班,就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而如今联赛的各种改革,也是以希望本土球员能够尽快成长起来为目的,杜锋无疑是年轻球员非常好的导师。

  在中国篮球最困难的时刻,杜锋接过了国家队帅印这个烫手的山芋,这份勇气尤为令人敬佩。不过,在未来的数年,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新人,而非过于看重成绩,这也将为杜锋减轻不少的压力。

  未来有多难?

  杜锋上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并不意味着男篮的成绩能够获得巨大提升,他所需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在CBA,俱乐部可以根据杜锋的要求来选择外援,从而让球队打出他想要的战术效果。但在国家队,杜锋的战术思路并不一定能够完全执行。他所能选择的球员并不算多,竞技状态也是参差不齐。在执教蓝队的时候,杜锋便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此番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教练岗位上,这样的问题依旧存在着。

  其次,随着易建联的老去,中国男篮多少给人一些后继无人的感觉。反倒是亚洲其他球队都保持着不错的上升势头,尤其是近邻日本。八村垒如今已经是NBA当中的铁打主力,渡边雄天、马场雄大以及法泽卡斯同样实力不俗。与此同时,日本篮协还在源源不断地把本国的年轻球员送到国外深造。此消彼长之后,中国男篮想要击败日本男篮或许都颇具难度,统治亚洲更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接下来这几年,中国篮球的滑坡或许还会继续。这个时候,男篮主帅的位置就像是一颗烫手的山芋,杜锋敢在此时接手,已经证明他有足够的勇气。但仅有勇气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慧,有恒心,有毅力。单是执教国家队已经足够费心费神,杜锋还需要兼任广东队的教练。他的精力究竟是不是够用,其实也充满着未知数。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