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4年一见的沪鲁足协杯决战 缘何“不如”CBA揭幕赛?

24年一见的沪鲁足协杯决战 缘何“不如”CBA揭幕赛?

2019年11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对决11月1日晚间结束,凭借佩莱上半时的点射破门,坐镇主场的山东鲁能最终以1:0击败上海申花,在双方两回合交锋中抢得先机。按照赛程,次回合决战将于12月6日移师上海虹口体育场进行。图为莫雷诺头球。张侃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对决11月1日晚间结束,坐镇主场的山东鲁能1:0击败上海申花。图为莫雷诺头球。张侃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日电(王思硕) 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两支国内足坛的传统豪强,时隔24年再度在足协杯决赛遭遇。而1日晚间,双方首回合交锋鲁能坐镇主场1:0小胜,却无法在有体坛风向标之称的CCTV5上觅得踪迹。这个夜晚,体育圈选择将视线更多汇聚在时间和足协杯“撞车”的CBA揭幕战上。

  回溯两年前,同样是足协杯决赛,一场上海滩德比的次回合交锋,收视率达到0.96%,相较同一天相继进行的中国男篮世预赛对阵韩国的比赛,前者收视数值甚至还能高出万分之二个百分点。尽管优势甚微,但球迷们的喜好,从中可见一斑。时至今日,事关一席下赛季亚冠名额的足协杯决赛,已在不经意间“黯然褪色”。

    图为沙拉维在比赛中。杰恩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上海申花球员沙拉维(蓝)在比赛中试图控制皮球。杰恩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沪鲁之战,虽不比“京鲁大战”、“京沪德比”般经典,却也常年固守着中国足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场赛前,据山东媒体报道,在鲁能大球场进行的首回合比拼,球市火爆,以至一票难求。甚至连俱乐部内部也采取了限购政策,无论球员、教练,亦或队内工作人员,每人最多只能购买5张球票,且不享受任何折扣。

  然而,一方球市火爆,并不能代表四海球迷的态度。纵使曾经10次闯入足协杯决赛的“杯赛之王”鲁能,已经24年没在决赛中碰到老对手申花,此番“重逢”制造的噱头,也依然没能打动天南海北的球迷。而转播方在两场同时进行的比赛之间,最终做出的判断,更显意味深长。而专业数据网站给出的央视体育频道黄金时段(19-22时)的收视率,定格在了1.01%。

  横跨不同竞技项目,两场比赛之间的博弈究竟孰胜孰败,还能从广大网友的汇聚地——微博上找到依据。足协杯以及相关周边,迟迟没能现身热搜榜单,但在辽粤之间展开的CBA揭幕战,却带来了丰富话题。包括“郭艾伦状态”“史蒂芬森CBA首秀”“史蒂芬森隔扣易建联”在内,多达12条内容先后在全网热搜中抢占一席之地。

资料图:CBA广东东莞银行队替补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CBA广东东莞银行队替补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事实上,足协杯今年的“没落”,可以视为一次偶然,但在偶然背后,也透着必然。偶然在于,不同强度转播信号的引导,会或多或少影响网络上的声音。反观必然之处,则与沪鲁之战“今非昔比”有着脱不开的关联。更尴尬的是,两支球队久别重逢,又偏偏碰到了最近两个月间话题属性被渲染至前所未有高度的篮球。CBA背后蕴藏的能量,也同样抵达高点。

  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主场作战却换来兵败的结局,无比悲情的老将易建联,反倒成了球队唯一的希冀。球迷们掺杂着失望、落寞、质疑、愤怒的复杂情绪,随着一场场失利,不断加热。炙烤下的中国男篮,终究还是在世界杯征程结束近两个月后,将教鞭移交至下一任主帅杜锋手中。“楠辞其咎”领衔一众表情包,彻底印在球迷们的夏末回忆中。

资料图:9月4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中)在场边指挥。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9月4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中)在场边指挥。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国篮球在挣扎中等待着从谷底崛起的契机,而新赛季的CBA破土而生,在球迷心中扮演的角色,鲜有今日之分量。足协杯决赛遇到的“对手”,正是在贫瘠土地间渴求滋长嫩芽的CBA与中国篮球。正所谓此消彼长,在一位倔强的攀登者面前,你如果拿不出与之同等的韧性,终究难以摆脱被“超越”的宿命。

    图为山东鲁能队员庆祝佩莱进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山东鲁能队员庆祝佩莱进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只可惜,物是人非,两支曾经在国内足坛呼风唤雨的传统劲旅,昔日锋芒已在24载风霜雪雨间掩去了大半。2019赛季的中超赛场,他们过得并不顺遂。鲁能早早被领先集团甩开身位,争冠无望。至于申花,甚至刚从降级区脱险,便开始进行阵容轮换,雪藏主力为足协杯留力。

  两支时下不处在巅峰状态的球队,所能制造的舆论热度势必有限。暂时被CBA“抢了风头”,也只能泰然处之。毕竟,足协杯不能年年都像前年的申城德比、去年的京鲁大战一般,引得大多数人时刻为之热血沸腾。球迷们大可将今年算作足协杯的“小年”,而通常,小年一过便是大年。新的一年当足协杯卷土重来,最后的那二番战,依然值得我们期待。(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