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借力水上运动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海南借力水上运动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05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借力水上运动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海口11月5日电 (记者 洪坚鹏)以“聚智亲水·体旅融合”为主题的2019海南“水上运动+旅游”高峰论坛5日在海口举办。多位来自国内外体育界、海南体育文旅产业、水上运动经营者代表齐聚一堂,探索“水上运动+旅游”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论坛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并举办圆桌会议,为海南水上运动发展建言献策。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在致辞时表示,海南四面环海、河流湖泊众多,具有优良的热带滨海岛屿自然生态资源。海南开展水上运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政府与社会合力倍增以及品牌叠加优势。近年来,海南省从完善水上运动设施,到根据中外游客季节性需求,策划系列体育旅游活动;从加强全岛水上运动规划,满足多层次水上运动需求,到创新发展水上运动主题活动;从加大水上运动宣传力度,到打造“海南亲水季”群众性水上运动品牌,目前正全力以赴推动落实水上运动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战略,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助力。

  国际体育经济学会副主席刘东峰博士在演讲时说,体育与城市发展完全可以实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体育产业高度发达也意味着体育消费旺盛。

  他建议,海南可将体育上升到海岛整体发展战略层面,促进体育与教育、健康、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不断建设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与体育生活化,厚植体育基础;大力深化体育体制改革,以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引领整个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

  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从健身休闲及水上运动产业政策、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现状及特征及对未来体育旅游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讲述了《水上运动旅游何以成为热点话题》的核心内容。他认为,发展体育旅游要引领健身休闲旅游发展、培育赛事活动旅游市场以及培育各类体育俱乐部、行业体协等体育旅游市场主体。

  上海市体育局原副局长邱伟昌结合上海体育发展的经验,建议海南要根据自身的特色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赛事;要针对康养旅游的兴起与“候鸟”老人生活方式,结合体育运动处方和中医养生术,推进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

  徐翔鸿在受采访时表示,发展水上运动在海南有独特优势,海南将利用好资源,打造“体育+旅游+文化+教育”。“水上运动是海南体育事业的龙头,做强这个龙头,海南的体育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