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1年亚冠联赛将扩军至四十支球队 中超如何应对

2021年亚冠联赛将扩军至四十支球队 中超如何应对

2019年11月06日 11:3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二〇二一年开始,亚冠联赛将扩军至四十支球队

  中超如何应对亚冠扩军

  北京时间11月5日,亚足联确认在上月底举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上,已经通过了亚冠联赛自2021年开始扩军的决议——届时,晋级亚冠联赛正赛的球队将由目前的32支扩充到40支。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亚冠联赛的影响力及竞技水平,亚足联计划全面提高亚冠联赛的奖金数额。如果一切顺利,2021年亚冠联赛的冠军奖金,将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000万美元(目前为400万美元)。

  亚冠赛场一直是中超球队与亚洲俱乐部诸强比拼的主战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亚洲各国足球的整体竞争力。随着亚冠联赛再次扩军且很有可能调整外援政策,中超联赛如何应对成为焦点。

  根据相关规定,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2017年底便确定了2019年至2020年周期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中超联赛在这一周期的亚冠席位是“3+1”,即中超联赛冠亚军和足协杯冠军将直接晋级小组赛正赛,联赛季军将通过一轮资格赛争夺小组赛正赛名额。

  随着亚冠联赛的扩军方案得以通过,多出8支球队参赛的2021赛季亚冠,会否给中超联赛提供更多参赛机会?答案是否定的。

  从最终确定的亚冠扩军方案来看,目前在东西亚两个大区技术分排名前6的会员协会联赛,参加亚冠的名额不变。即2021赛季亚冠新增加的名额,是在各大区排名第7以后的联赛中产生。因此,目前技术分排名东亚区次席的中超联赛,在亚冠扩军后的2021赛季,依然是“3+1”的亚冠席位。

  虽然参赛席位不变,但中超球队在亚冠扩军后的小组出线难度将会加大。依据扩军方案,亚冠联赛扩军后东西亚大区各有5个小组,但小组赛结束后依然只有16支球队出线——两个大区的5个小组头名直接晋级,剩余6个席位则是各区5个小组第二球队中最好成绩的3支,共6支队伍占据。因此,中超球队要想在扩军后的亚冠赛场晋级淘汰赛,力争小组第一最为保险。

  亚冠联赛扩军后的另一个变数,便是外援政策的调整。据悉,亚冠联赛从2021赛季开始,每支参赛队的上场外援数依然是“3+1”(1指亚洲外援),但各队的报名注册外援人数变更为“4+2”(2名亚外)。这对于目前施行“3+1”外援政策的中超联赛而言,的确需要未雨绸缪。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有意从下赛季开始实施注册报名6名外援,出场4名外援的新政策。不过如此一来,虽然可以提前对接扩军后的亚冠,但增加外援有可能进一步压缩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且使得联赛发展更趋失衡。

  据悉,目前亚足联对于亚冠外援政策是否调整还存在争议,将在本月底举行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继续讨论。对此,中国足协相关人士透露,足协将会持续关注亚足联相关政策的进展,“尽量做到中超和亚冠相关政策的同步与对接”。

  李元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