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都媒体跑团再赴绍兴马拉松:文化深耕后劲无穷

首都媒体跑团再赴绍兴马拉松:文化深耕后劲无穷

2019年11月13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运动井喷式发展,精品赛事层出不穷,文化内涵不断挖掘。一批赛事组织出色,尤其是在与文化深耕上颇有情怀的赛事主办方,培育出一批精品赛事,令跑者感受到一场文体融合的魅力。

图片来源:首都媒体跑团官方微信号
图片来源:首都媒体跑团官方微信号

  第三届绍兴马拉松,吸引了一群特殊的跑迷加入其中。远来皆是客,但首都媒体跑团的成员们,却“反客为主”在南方艳阳里享受了一场极致的跑马体验。绍兴马拉松尽管只举办至第三届,但深植于江南文化沃土,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进行文化深耕,成为上千场中国马拉松中一场值得品味,特色鲜明,回头率很高的赛事。

  汪涌是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首都媒体跑团创始人兼领队、新华社高级记者。他对这项赛事有着自己的理解。“2019年的绍兴马拉松,让我们婉拒了当日举办的其它多场赛事的邀请。组团再次绍兴的重要原因,就是这项赛事不可替代的文化魅力。”在汪涌看来,“这是一项我愿意连续去跑十年的赛事,能与越马有一场十年之约。”

汪涌与丁祖昱两位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相聚在绍兴。 图片来源:首都媒体跑团官方微信号
汪涌与丁祖昱两位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相聚在绍兴。 图片来源:首都媒体跑团官方微信号

  “在中国马拉松即将迈进每年两千场大关的时候,如何避免同质化,把赛事办成可持续发展,带动全民参与,产业拉动的高品质赛事。需要我们的马拉松从业者做好顶层设计,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使其成为集竞技、健身、产业、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充满个性和时尚元素的‘文化商品’,倡导和推广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汪涌表示。

  绍兴马拉松简称“越马”而非“绍马”,《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在赛评中表示,一个“越”字,完美呈现了绍兴马拉松的文化魅力。马拉松不仅是一种体育文化,更是一种城市文化。为此,越马在以下赛道设计、奖牌设计和赛事补给三方面下了大功夫。“可以说,吃的是美食、喝的是美酒、想的是文化……一个仅仅办了三年的马拉松赛事,竟然做得如此有声有色。可见,文化在其中的作用和价值,应该记首功。”刘桂明写道。

  同为跑团成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节目部副主任张朝夕感慨道:“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会稽山到迪荡湖畔,一壶老酒,一段奔跑。尤其是掠过高楼大厦,奔跑在会稽山林木茂盛的山路上,的确有一种沁人心肺的舒畅!”

  北京青年报体育部主任助理汪浩舟则以诗言情,写道:“越马镜中游,府山鉴湖休。杯欢忆先贤,体健会路友。上了赛道后美景不断,古迹相连,府山脚下古轩亭口,我们以脚步向鉴湖女侠秋瑾致以敬意,三味书屋与百草园仿佛能看到文豪鲁迅坐在条凳上与闰土念白。”

  新华网丁峰还对比赛细节进行了回忆:“这几年跑过不少马拉松,但此次越马,途经拉伸区,没有长龙阵,充足的服务志愿者,无需排队直接躺下体验,跑后疲劳得到极大缓解……更意想不到是还有惊喜彩蛋:馈赠完赛跑者人手一瓶绍兴黄酒。那一刻,‘醉美绍兴行,如在镜中游’的美好感觉顿时油然而生。”

  与此同时,三岁的越马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北京青年报资深田径专项记者褚鹏提议,沿途的马路路口可以借鉴一下其它赛事的做法,采用弹性通过的方式,兼顾到跑者和需要过马路的行人。中国体育报图片中心副主任曹阳也表示,独立厕所在小便厕所之前,很多男选手在排了半天队之后,才看到后边还有不用排队的小便厕所,白白浪费了时间。“如果能把两种厕所交换一下位置就完美了。”(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