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除了“差强人意”,这些词句也被国足“玩坏”了……

除了“差强人意”,这些词句也被国足“玩坏”了……

2019年11月1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赛后,国足主帅里皮在发布会上宣布辞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赛后,国足主帅里皮在发布会上宣布辞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王昊)15日上午,“差强人意”一词的科普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距离高考还远,网友怎么就开始做语文题了?实际上,带火“差强人意”的竟然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又双叒输球的国足……

  14日晚,世预赛40强赛小组赛第四轮的比赛中,国足客场1:2负于叙利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里皮略显激动地宣布辞职。唉,世界名帅,也带不动国足啊。

    此役战罢,国足与对手分差拉大到5分暂列小组第二,出线形势较为被动。图为武磊在比赛中射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图为武磊在比赛中射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随后,足协官方宣布接受里皮的辞职。在这份声明中,称“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

足协微博截图。
足协微博截图。

  本来就被国足表现气得一肚子火的球迷,看到这句话反而想笑了,差强人意到底啥意思你们知道不?有人科普,“差强人意”是大体上令人满意,怎么的?踢成这样了,主教练都气得立刻辞职了,你们还满意呢?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就这样,“差强人意”的含义得到了一次大规模科普,今年高考的国足球迷有福了,比别人多掌握了一个知识点。

  实际上,那些年被国足“玩坏”的可不仅仅只有“差强人意”,很多词句一旦进入“国足情景”,都变得“不同凡响”。

  北京时间7月17日,40强赛举行了抽签仪式,中国队和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分在一组,国内媒体大多解读这一结果为“上上签”。

    10月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与关岛的世预赛主场首秀。凭借杨旭的大四喜以及武磊、吴曦、艾克森的破门,国足7:0大胜对手,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图为中国队杨旭头球攻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10月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与关岛的世预赛主场首秀。凭借杨旭的大四喜以及武磊、吴曦、艾克森的破门,国足7:0大胜对手,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图为中国队杨旭头球攻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万没想到,四场比赛之后,国足2胜1平1负,排在小组第二。可能很多球迷会隐隐觉得,这剧情怎么有些眼熟啊?4年前的世预赛40强赛,国足和卡塔尔、不丹、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同组,同样也是“上上签”。

  结果,国足主客场都被中国香港逼平,客场0:1不敌卡塔尔,最终,在几乎“半个亚洲”的帮助下,才奇迹般出线,时隔15年再度杀入最终的12强赛。

    北京时间9月10日晚,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客战5球大胜马尔代夫队。上半时李磊助攻吴曦首开记录,随后武磊扩大比分,下半场杨旭点射破门,归化球员艾克森梅开二度,最终国足以5:0的比分取得开门红。图为艾克森在比赛中争抢头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10日晚,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客战5球大胜马尔代夫队。图为艾克森在比赛中争抢头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上签”要是有思想,它可能也觉得冤枉,怎么抽中我的那么多球队,频频“翻车”的只有这一支呢?到底咋回事,你们心里没数吗?

  和“上上签”一样,让国足球迷们心惊胆战的还有一个词,就是“净胜球”。足球比赛中,根据小组赛净胜球确定排名的例子很常见,但是像中国队这样“算错净胜球”遭淘汰的恐怕就不多见了。

郑智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一脸无奈,对于年轻的球员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宽容。“我们不怕犯错,年轻球员的确需要这样的比赛历练。包括在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样,都犯了很多错误。”图为郑智查看吴曦伤势。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亚洲杯中郑智查看吴曦伤势。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2004年,同样在世预赛小组赛中,国足7:0战胜中国香港。很多球迷兴冲冲地以为小组出线“稳了”,却发现怎么下一阶段比赛没中国队的事儿啦?哦,原来是中国队“算错”净胜球了,赢7个还不够。

  15年前,国足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学好数学的重要性,15年后,又告诉我们学好语文的重要性,这层深意,你看懂了吗?

  除此之外,国足还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做语句分析的时候一定要看清主体到底是谁。“打平即可出线”对于其他球队来说是出线形势不错的意思,而对于国足来说,却是“这次又悬了”。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图为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平即可出线,却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遭淘汰;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C组最后一轮中国队打平即可出线,最终负于伊拉克,通过净胜球才艰难挺进亚洲杯……

  可怕的是,“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还蔓延到了女足、俱乐部等领域。假如下一次再出现这个情况,或许大家应该多学习同义句的改写,换个说法,给球迷们心里“减减负”吧。

  假如你是国足球迷,那么你一定听过“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假如你不是国足球迷,你或许也听说过“留给XXX的时间不多了”。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很多电视转播的重要比赛场次中,国足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解说员在下半场比赛只能无奈又焦急地重复“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渐渐地,这成为了一个超越体育领域的句式,不论谁遭遇了危急的形势,都可以用留给他的时间不多来形容。

  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假如下次看球再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开始给自己做心理疏导工作,比如可以上网搜索“莫生气”全文朗读。毕竟球迷急了这么多年,也没太大效果,保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