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足选帅又成热议话题 下一站“土帅”还是“洋帅”?

国足选帅又成热议话题 下一站“土帅”还是“洋帅”?

2019年11月17日 05:33 来源:西安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足选帅又成热议话题,下一站——
  “土帅”还是“洋帅”?

  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在叙利亚队与中国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接下来,谁将接过意大利人留下的教鞭?这成为了媒体和球迷们近期热议的焦点……

  ■记者 靳鹏

  中国足协表态——

  新帅要有担当

  如今,国足仍有可能闯入12强赛,但里皮赛后的突然请辞却让中国足协高层有些措手不及,“里皮在发布会之前并没有通过正式渠道向足协提出辞职。关于他是否回归,目前不是摆在桌面上的优先事项。足协首先要内部深刻反思,总结队伍备战的问题,并讨论下一步的计划。”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里皮的离开已成定局,对于国足而言,尽快启动选帅程序并敲定新任主帅人选无疑成了当务之急。对此,足协发言人表示,由于叙中之战结束不久,足协还需要内部进行全面总结,并制订下一步备战计划。同时,他透露了国足新帅标准:“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

  以目前国足的处境来看,选择主帅依然有两个方向——大牌的外籍主帅或年富力强的本土教练。

  洋帅大热门——

  斯科拉里早想回来了

  里皮请辞之后,很快便有不少知名洋帅成为了国足主帅的热门候选,其中,巴西老帅斯科拉里当选的呼声比较高。

  刚刚过了71岁生日的斯科拉里曾经在7个国家工作过,在35年的教练生涯中共获得27个冠军,最近从巴西足球劲旅帕尔梅拉斯队辞职后的他赋闲在家,不少球队也陆续向这位老帅发出了邀请函,但他还未决定接下来的去向。“我非常想念中国,想念那里的朋友、在那里获得的冠军,想念中国的足球。中国的俱乐部拥有非常先进的训练中心,有各级教练让整个球队完整发展,运动员们有学习的愿望,这一切让我在中国的俱乐部中工作感到非常轻松。”对中国感情颇深且曾率领恒大斩获过多座冠军奖杯的巴西老帅不久前曾表露过想回到中国执教的想法,而在里皮这次突然辞职之后,斯科拉里的新闻发言人阿加斯·菲累格第一时间表示,如果收到中国足协邀请,双方的条件都能相互满意,斯科拉里愿意执教中国国家队,“斯科拉里认为中国足球有潜力,也有好的球员,他曾经工作过的广州恒大队就有很多优秀球员,他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除斯科拉里之外,在泰达执教的施蒂利克、在重庆斯威执教的小克鲁伊夫以及贝尼特斯、佩雷拉等洋帅的名字也被不少国内媒体提及,其中,施蒂利克和小克鲁伊夫更被看好,理由是这二位非常熟悉中超和中国球员,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从“中超洋帅”到“国足新帅”的角色转换。

  本土教练——

  李铁人气高于旁人

  本土教练方面,李铁、郝伟和李霄鹏是被外界提及最多的。事实上,中国足协此前已经先后选择郝伟、李铁两位本土年轻教练中的佼佼者分别接手国奥队、国足选拔队,这无疑是为培养本土教练未雨绸缪,而曾经执教中国女足的李霄鹏也拥有着执教中超球队的丰富经验。

  相比之下,本赛季率领中超新军武汉卓尔取得不俗战绩的李铁似乎在上述三位本土教练中人气更高。不久前,由于时任国足主帅的里皮认为参加12月10日至18日在韩国举办的东亚杯赛会影响国足备战世预赛,因此,中国足协决定临时组建一支国足选拔队,由李铁出任主教练。如今,里皮辞职后,李铁完全有可能从“国足选拔队主教练”平稳过渡成为“国足主教练”,而被里皮视为鸡肋的东亚杯赛也很有可能成为新任国足主帅最佳的练兵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国足的“佩兰时代”还是“里皮时代”,李铁都曾在国足担任过助理教练。

  除李铁之外,另外两位“土帅”候选人均出自山东,山东媒体《齐鲁晚报》记者表示:“从履历上看,李霄鹏曾有过带领中国女足的经历,似乎挺适合担任国足主帅一职,而如果真到了国足需要他的那天,依李霄鹏的性格一定有召必达。只是目前的鲁能,不能没有李霄鹏……鲁能刚刚为国奥队输送了优秀本土教练郝伟,已经‘元气’有损,郝伟接手国奥队后,李霄鹏曾表示对鲁能的训练势必会有一些影响。倘若李霄鹏成为国足主帅,那么将会再度对鲁能造成冲击,即使他在足协杯前不会上任,恐怕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球员的备战。所以,短时间内还是别打李霄鹏的主意了。”可见,无论是目前坐在国奥帅位上的郝伟还是鲁能主帅李霄鹏,他们入主国足的可能性都不如李铁大。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