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与里皮分手,对中国足球未尝不是解脱

与里皮分手,对中国足球未尝不是解脱

2019年11月18日 14:4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继今年1月之后,里皮又一次在阿联酋与中国足球说了再见,这一次说得更决绝。于是,在距离下一场世预赛还有四个多月的情况下,国足再次陷入群龙无首的尴尬状态,而中国足球更是落得一地鸡毛。

  毫无预兆地撂挑子,究竟是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屡请世界名帅却屡遭失败后,国足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这些疑问无疑成了外界最关注的话题。正如新华社所写:“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输球归咎于主教练不行、国家队管理体制不顺、后勤保障不力等等原因,但当我们请来了世界杯冠军主教练,国家队管理采用主教练负责制,给予了国际一流的后勤支持,更破天荒地开启了‘归化’大门时,结果却仍然让人失望。抛弃幻想吧!我们要承认这就是中国足球实力的真实体现,我们无法指望一个大牌教练和几个归化球员就能把国足扛进世界杯。”

  “豪赌”世界杯出线遭遇挫折

  与之前在亚洲杯上辞职的理由一样,这一次里皮又将“锅”甩给了场上的队员们。面对弱队“虐菜”还可以,但面对稍强一些的球队就不行,里皮的这番表态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输球之后将所有责任都推到自己的队员们身上总不太妥当。中国新闻网在报道中便指出,里皮此番“二进宫”并没能展现出应有的水准,“近两场世预赛出任中锋的杨旭连续哑火、出任边锋的艾克森没有展现出预期作用、边后卫张琳芃搭档19岁的朱辰杰出任中后卫……虽说如今这种局面有国足本身实力有限的原因,但在用人布阵方面里皮显然难脱其咎。草草辞职,以一种虎头蛇尾的方式结束国足执教生涯,里皮在失去耐心的同时,也显得有些不负责任。”

  持有这种观点的媒体并不在少数。《新京报》认为:“里皮前前后后执教国足近三年,国足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打法和鲜明的风格,这场失利是各种问题的集中体现。不管是球员还是里皮的问题,国足在比赛中的技战术含金量不高是不争事实。”《信息时报》表示,里皮的过度自信令其作茧自缚,他的实用主义不利于国足发展,“对比年初由大部分老将组成的亚洲杯阵容,里皮在四十强赛中召入了一批中生代球员,但最终出战的主力依旧是老将。里皮虽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但其战术也不是绝对完美,而且他的实用主义不利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羊城晚报》同样指出,“里皮是个好教练,但他在第二次执教期间的选人和战术布置确实有值得商榷之处。”

  里皮的离开,标志着中国足球豪赌2022年世界杯的某种失败。《体坛周报》便在报道中直接谈到了这一点,“从不惜重金再度聘请里皮出山,到政策上进行倾斜、采用‘归化’手段等等。可以说,所有进军世界杯所需要的条件,有关方面是一律‘绿灯’,目的就是为了‘赌’一次再进世界杯,甚至‘赌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所以,里皮走人,恐怕某种程度上是中国足球的‘幸事’。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有关方面为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所采取的各种手段与方式几乎全都以尴尬的方式收场。尽管心有不甘,但这何尝又不是一种‘解脱’呢?”

  自救需要加倍耐心

  里皮宣布离开后,中国足协很快公布了国足新帅的选择标准:首先要有担当;其次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第三要能制订出符合国足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最后能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世预赛。目前,两个看似较为合适的继任人选逐渐浮出水面——主动示好的巴西名帅斯科拉里和国足选拔队主帅李铁。

  作为李铁所执教的武汉卓尔俱乐部当地媒体,《长江日报》在报道中称,李铁或许在执教经历上有所欠缺,但也有其他竞争者不及的优势,“首先,李铁在本赛季率领中超新军武汉卓尔,在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其次从‘位置(国家选拔队主帅)’上,李铁也是最为接近国足帅位的人选。由于中国队的下一场小组赛要到2020年3月才打,那么东亚杯赛反而成为了新任国足主帅最佳的练兵机会,而这项比赛原定就是由李铁率队出战。”

  斯科拉里同样有着自己的特长。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红星新闻”在报道中写到:“国足归化国脚里除了艾克森,未来还有高拉特、阿洛伊西奥、费尔南多等人出生在巴西,对于斯科拉里来说,执教国足的话,还能和一些出生在巴西的球员共事,这会让他的工作更加轻松。”

  到底选洋帅还是选本土教头?《天津日报》称,2019年亚洲杯之后有关方面曾倾向于采用“土帅+洋顾问”模式,“种种机缘巧合才有了里皮第二次执教中国队,结果是里皮要求的‘高大上’中国球员做不到,反成揠苗助长。因此,不排除中国队未来的教练组会采取‘土洋结合’模式的可能,还是现实点好。”

  《中国青年报》则在报道中直言,中国足球请来世界杯冠军教练本身便“不合逻辑”,“中国足球从来就不该、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神仙’身上,现代足球发展速度惊人,而中国足球头破血流之后的应对之策,一是‘世界杯冠军教练’,二是‘归化球员’,这是战略选择的方向性偏差。中国足球的真正进步,要靠‘自救’,‘自救’的过程需要加倍耐心,‘功成不必在我’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极难。”

  ■本报记者 陈海翔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