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足协释放学习日本信号 关键是学习要有“延续性”

足协释放学习日本信号 关键是学习要有“延续性”

2019年11月22日 13:0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友吐槽:早干吗去了?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足协正在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现有的一些制度和规定作补充、完善和调整。而足协新闻发言人更表示新政策将会鼓励优秀年轻球员留洋:“应该向日本学习,出去闯荡,足协在政策上会鼓励俱乐部及球员。”不出所料,“向日本学习”一句,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为何要向日本学习?

  其实,多年以来,“中国足球要向日本学习”的呼声就没有停过。近二十年,日本足球能够稳定保持在世界二流水平,自然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此次中国足协发言人从“留洋”这一小切口出发,提出“向日本学习”,说明上层终于开始认真考虑日本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借鉴意义了。

  日本足球的进步,可以说是被中国足球一点一点看在眼里的。两国同属东亚,地缘相近,足球职业化的起步也差不多。苏宁俱乐部副总经理郑明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道:“当时,两国足球处于同一起跑线,世界排名都是四五十名左右。中国足球职业化始于1994年,日本始于1993年。但这二十年,日本一直稳定在了前列,而我们却掉到了七八十名的位置,这很说明问题。”

  如果从“留洋”的角度出发,日本球员在欧洲赛场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走出去”已经深入日本足球的骨髓中,经过高水平联赛洗礼、成长的日本球员,对于整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和帮助是显而易见的,中国足协如今鼓励球员留洋自然是一件好事。不过,“走出去”的前提,是你必须要有过硬的水平。这也是引发网友担忧的一点:“如果你基本功不行,技战术执行力差,怎么去留洋呢?”

  或许,此次足协释放出的学习日本信号,不止是“留洋”,而是各个方面。

  要怎样向日本学习?

  日本足球最令人羡慕的,恐怕是他们多年来形成的良好的青训体系和校园足球体系。日本的高中足球锦标赛已经举办到了第98届,一到比赛日,现场氛围不亚于任何一场职业联赛,而决赛更是全国瞩目,火爆异常,几万人的球场座无虚席;日本小孩踢球,并不“特殊”,而是非常普遍,或者说他们的踢球是一种“习惯”,是多年来长期形成的一种良好的风气。

  如果要学习日本足球,那么,让足球真正在校园生根发芽,让青训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让教育和足球真正结合在一起,自然是绕不过去的。

  有网友表示:“早干吗去了,日本足球离我们那么近,我们为什么总是出尔反尔,到现在也没学到什么。”还有网友总结道:“其实学谁不重要,很多东西足球发达国家都有这些特点:一是踢球儿童基数大,二是有相对高水平的青少年周末联赛,三是青训教练整体水平较高。中国没法提高的现在也是这三个方面。”

  学习要有“延续性”

  最为关键的,是学习要有“延续性”,不能朝秦暮楚。中国足球“学习”过很多国家,像巴西、西班牙、德国这样的足球强国,都曾在中国足球的“学习”之列。然而,以往的“学习”,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足球更是泥足深陷。说到底,还是因为学习“不系统”、“不耐心”、“瞎折腾”所致。

  而日本足球给中国足球最大的启示,或许恰恰就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总体规划上的“延续性”。无论是哪一任足协领导班子,都能够从全局出发,为了日本足球整体发展的延续性服务。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20年日本足球确实进步非常大,但其实再往前推二十年,为了重新成为亚洲一流,日本也花了整整二十年时间,主要工作是从培养青少年的足球选手出发,以及在培养教练方面下苦功,到上世纪90年代才重新回到亚洲巅峰。日本足协一直提倡三位一体,一个是国家队,一个是青少年培训,一个是教练的培训,现在又多了一个草根的推广,我们认为只有这样的一个不同的层面去做工作,才能让日本足球有长期稳定的发展。”他也对中国足球提出过忠告:“中国一旦把某个教练解雇了,那这个教练留下的遗产也全都扔掉了。但这样是不行的,好的东西应该继承,继承了之后再有新的教练、新的经验进来,融合并作适合中国的改进,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