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体育广角镜 | 180一节课的跳绳班,割了谁的韭菜?

体育广角镜 | 180一节课的跳绳班,割了谁的韭菜?

2019年11月2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正在跳跳绳的孩子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正在跳跳绳的孩子们。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5日电(邢蕊)北京月坛公园附近的一家少儿体能培训馆内,几个五六岁的小孩儿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吭哧哼哧地练着跳绳,他们周围是一群眉头紧锁的家长。曾几何时,跳绳这项普及程度极高的运动成了小学生放学后的“必修课”,跳绳课也成为课外培训班中的“网红”。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为了应对学校的体测,她给女儿报了十节单价为180元的跳绳培训课。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开始,跳绳成为小学生体测中的必测项目。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显示,从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一分钟跳绳占体测权重的20%,到了五六年级,跳绳的占比会下降到10%。

  该《标准》同时也给出了一分钟跳绳的评分表,一年级小学生的及格标准是一分钟17个,跳得越多,得分相应也会越高。该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想要达到合格的成绩其实并不困难:“只要孩子能跳起来,基本上都能及格,但想跳得更快,还是需要一些技巧。”而张女士也表示,自己的孩子拿到60分早已不是问题。

跳绳一项普及度极高的运动,如今它已成为课外培训班的“宠儿”(图为资料图,林馨 摄)
跳绳是一项普及度极高的运动,如今它已成为课外培训班的“宠儿”(资料图 林馨 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张女士的女儿目前一分钟可以跳50多个,对应评分表,她可以得到70多分。然而这与张女士的目标还是有一段距离。

  “其实跳绳挺重要的,它跟期末的总评挂钩,”张女士这样说道。在教育部下发的《标准》中,确实也表明了体测成绩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才有资格参与评优评奖。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学生体测总成绩低于80分,哪怕他们的文化课成绩再好,都与评优评奖无缘。而低年级的测试中,跳绳所占的比重又较高,加之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跳绳培训班也就应运而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分钟跳绳是小学体测中的唯一加分项,加分幅度可以达到20分。对于一些在其它项目中无法获得高分的学生而言,跳绳无疑是提高总成绩的涨分项目。

除小学生之外,一些学前班的幼儿也加入到跳绳培训行列。(图为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除小学生之外,一些学前班的幼儿也加入到跳绳培训行列。(图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位于月坛附近的这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接受跳绳培训的孩子越来越多,不仅仅有低年级的小学生,一些学前班的儿童也加入到了学习跳绳的行列。

  陆女士的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她告诉记者,虽然幼儿园没有强制孩子学习跳绳,但是一些小学的入学要求里就包括让孩子掌握跳绳技巧,不过她觉得孩子年纪太小,也不适合报班学习:“主要还是看她的兴趣,现在她想跳就跳两下。”不过,她和很多家长都有同样的疑问:跳绳为什么会成为体测项目?

  一位曾在北京某区教育局供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跳绳可以提高学生上下肢协调能力、下肢力量以及耐力。不会受场地、环境的影响,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锻炼与练习。”而在跳绳成为必测项目之前,它一直都是选测项目。当然,这项运动也一直都是学校体育课中的必授内容。

跳绳培训从侧面折射出一些家长的”教育焦虑”(图为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胡贵龙 摄)
跳绳培训从侧面折射出一些家长的”教育焦虑”(图为资料图,中新社发 胡贵龙 摄)

  既然学校老师会教,为何还有大量的家长去报名课外辅导班?张女士觉得,学校的老师属于“一对多”教学,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孩子,而培训机构小班授课,提高成绩见效更快。甚至还有的家长认为,跳绳班比其它课外班便宜不少,“性价比”还更高。

  其实跳绳班走红的背后也从侧面折射出家长的“教育焦虑”,一些家长也形成了有问题就找培训班的惯性思维。然而任何运动都需要循序渐进,短时间内提高跳绳能力也并非易事。而跳绳测试也只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手段,相较于花钱“买”高分,家长们倒不如多花时间陪孩子们练习。毕竟一起参与体育运动,也是一种亲子互动的绝佳方式。(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