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当我们在谈论易建联接班人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当我们在谈论易建联接班人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9年11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在比赛中。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在比赛中。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8日电(王昊)北京时间27日晚,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抽签仪式举办,面对堪称“死亡之组”的结果,球迷们表现得却非常平静。实际上,落选赛的结果悬念不大,更多人在忧心,中国男篮未来在哪里?易建联接班人到底是谁?

  今年夏天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队在分组形势不错的情况下,小组未能出线,最终仅列第24位,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奥运会落选赛,正是像中国一样的球队们进军奥运的最后机会。

  但实际上,各支球队看似处境一样,前景却大不一样。参加奥运落选赛的共有24支球队,被分为6档,中国队位列第5档。当然,也可以说是倒数第二档。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孙铭徽(右)在比赛中封盖对手。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孙铭徽(右)在比赛中封盖对手。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男篮与希腊、加拿大被分到加拿大赛区A组,同赛区B组有捷克、土耳其和乌拉圭。比赛将于明年6月进行,每个赛区A组和B组进行组内单循环,小组前两名交叉进行单场淘汰赛,赛区第一获得奥运门票。

  这一小组堪称“死亡之组”,但实际上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怎么抽也不可能抽出“上上签”,世界杯的“上上签”,早已被他们亲手浪费了。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李楠带队兵败世界杯后,10月31日正式下课,杜锋成为新一任主教练。此前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杜锋说,“这个落选赛大家都知道,基本上用一句话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觉得还是放眼于四年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梯队建设,去发掘更多有能力和潜力的球员,给这些年轻球员带来他们所要的、想要的东西,能提升、帮助和改变他们的东西。”杜锋说。很显然,在落选赛的人员选择上,杜锋会以年轻球员为主。

  人人都在讨论易建联的接班人会是谁,实际上在世界杯之前,很明显最有希望的两个人是周琦和郭艾伦,但他们在很多关键比赛的表现却比较令人失望。

资料图:时任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的杜锋在训练后接受媒体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时任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的杜锋在训练后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未来四年内没有国际大赛的事实,让接班人这个话题早已成为了伪命题,接了班之后去做什么呢?参加亚洲赛事吗?要知道过去几年的亚洲赛事很多仅仅被男篮红、蓝两队用于选拔、考核之用。

  更何况,以易建联在世界杯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来看,除了年龄是劣势,他并不比“接班人”们差。

  或许未来几年,那些尚未有接班能力但有接班潜力的年轻人值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右一)在比赛中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右一)在比赛中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新赛季的CBA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表现出色,场均能够得到17.4分6.1篮板2.3助攻,而他只有23岁,正稳步走向自己的巅峰期。

  号称“吃饭睡觉打新疆”的赵睿同样23岁,他的数据没有阿不都沙拉木那么出色,但是关键时刻的大心脏表现,让人隐隐能看到从前郭艾伦的影子。

  沈梓捷没能入选最终的男篮世界杯大名单,是很多球迷的一个遗憾。就在前些天,一个极其精彩的空接绝杀让人看到他的天赋,沈梓捷刚刚22岁,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4月1日晚,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第四回合比赛中,北京首钢主场以83比94不敌深圳马可波罗队,双方总比分变为2比2平。图为深圳马可波罗球员卢艺文(左)、 沈梓捷(右)击掌庆祝获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第四回合比赛中,北京首钢主场以83比94不敌深圳马可波罗队,双方总比分变为2比2平。图为深圳马可波罗球员卢艺文(左)、 沈梓捷(右)击掌庆祝获胜。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而中国男篮的“海外遗珠”王泉泽和张镇麟代表着未知的希望,在和国内不同的培养方式下,他们是否能够成长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也值得期待。

  这些年轻人,去打落选赛这样的比赛,很可能和胜利无缘。但为了中国男篮的未来,必须要给予他们时间去进步。

  他们会成为易建联的接班人吗?这并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老大哥”的班还坐得稳稳的,年轻人们,要加把力了!(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