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周体坛论语丨2019,被流行语“击中”的体育圈…

一周体坛论语丨2019,被流行语“击中”的体育圈…

2019年11月29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9月4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场边。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9月4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场边。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张一凡) 2019年也诞生了许多网络流行语,这些“梗”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成了茶余饭后的口头禅。

  流行语,和社会万象脱不开关系,因为它们正反映了当代网络用户的普遍情况和心声。巧合也好,命运也罢,在2019年,有很多体育届的人,被这些流行语“击中”,成为了那些流传在朋友圈里的表情包之一。

  令人头秃

  生活不仅不止诗和远方的田野,还有越来越高的发际线。

资料图:世界杯中的罗本。资料图:世界杯中的罗本。
资料图:世界杯中的罗本。资料图:世界杯中的罗本。

  步入中年,很多人难免与自己的头发作斗争。在这个80、90后发际线随着年龄逐步飙升的年代,无数人生活在“总有一天会秃顶”的恐惧之中。生活的压力、工作的负担,以及身体机能的退化,都在叫嚣着威胁那本就脆弱可怜的头发。

  “小飞侠”罗本带着无数人的青春退役了,但比他职业生涯更早离开的,是那曾经还算茂密的头发。有人调侃,头发是因为禁不起他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弃他而去。也许是巧合,当他开始真正进化为世界巨星之前,他还真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秃头。如何成为世界巨星,真的“令人头秃”。

  当然,比起前辈齐达内的“秃发轨迹”,罗本会感到一丝欣慰。C罗曾投资了一家植发中心,也许他可以考虑在业内拉一些生意。

资料图:图为齐达内在发布会上。
资料图:图为齐达内在发布会上。

  我太“楠”了

  事实证明,生活压力不仅会使人头秃,还会让人叹气。每当人们在工作或者生活中举步维艰,都会言不由衷地感慨“我太难了!”如果用一个前些年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这句话,那一定是“扎心了,老铁”!

  不仅如此,有才的网友更是利用麻将,将这个流行语进行了一次次“升级改造”——两张“南风”牌叠在一起,寓意“难上加难”;将“南风”牌倒立放置,寓意“我难倒了”;将两张“南风”牌并排在一起,则又变成了“左右为难”。

  说到这些表情包,前男篮国家队主帅李楠可能会感慨万千。

  9月4日,在2019男篮世界杯小组赛第3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以59:72不敌委内瑞拉男篮,位居小组第3,从而无缘本届赛事的16强,只能参加第17-32名排位赛。比赛结束后,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响起了“李楠下课”的声音。

资料图为李楠。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李楠。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一时间,网友立刻用李楠名字中的“楠”大做文章,一时间“我太楠了”、“楠辞琦咎”等表情包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在网络空间内。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年初的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大火,而其中的一句台词“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更是引起了网络上的热议及传播。这其中既有句子本身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也包含了规劝亲友文明安全驾驶的意味。

  天津天海门将张鹭也许过年期间忙于酒局,并没有能及时收看这部电影,当然也没能从这句话中得到警示。

张鹭。(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鹭。(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1日,天津警方发布警情通告,天津某足球俱乐部球员张某醉驾被刑拘。其被查时酒精浓度为每百毫升191.2,属于醉酒驾车。

  很快大家就都知道这个“张某”是谁了。无论张鹭内心有多么后悔,但刑拘四个月的判罚是铁一样的事实。2020年的春节,他能否和亲人欢聚一堂尚未可知。

  对于这件事,网友们纷纷评价这是活生生的“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我酸了

  在生活中,每当大家看到令人羡慕的情景时,都会用“我酸了”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由于emoji(表情文字)的普及,网友们纷纷用“柠檬”的字符代替这一用语。

  而中国足球的球迷们,在2019年再次成为了“柠檬精”。

资料图:孙兴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资料图:孙兴民。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张鹭的酒驾只是“开胃菜”,2019年的中国足球,在年末又一次为全国球迷添堵。国足在10月、11月的两场关键世预赛中分别战平菲律宾、不敌叙利亚,组内排名不容乐观。几位归化国脚,并没有能像球迷们想象的那样大放异彩。

  就在中国足球“拉胯”的同时,隔壁的孙兴民身价已经来到了8000万欧元,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球星。他不但在英超和欧冠大杀四方,更是入选了金球奖候选名单。

  来到热刺后,穆里尼奥迅速表现出了对于孙兴民的欣赏和认可,而后者也立即用优异的发挥回报了穆帅的信任。看着孙兴民在世界足坛如此大放异彩,且能够得到挑剔如穆里尼奥这样的主帅的信任,着实让中国球迷有些羡慕、嫉妒、恨!

  在这样的对比下,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成了“柠檬精”,纷纷感叹不知中国足球何时才能不用再去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