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拳王徐灿卫冕归来话“进化”

中国拳王徐灿卫冕归来话“进化”

2019年12月03日 15:3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拳王徐灿卫冕归来话“进化”

  北京时间24日,WBA126磅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在美国赢下第二场卫冕战。2019年,他成为世界拳王后,还赢下了两场卫冕战。

  徐灿已经是当下中国最优秀的拳击手,这无可争议。放眼中国体坛,徐灿或许也是2019年最佳男子运动员,他的金腰带含金量十足。

  日前,在建国门长富宫地下一层的M23拳馆,徐灿召开了到京后的首场发布会。轻松面对媒体的徐灿与媒体谈了比赛前后以及未来的发展。

  台上徐灿奋战台下观众“比赛”

  对于此次拳王争夺赛,徐灿首先谈到了比赛前的训练等准备。对于自信心的培养,是他此次成功夺得卫冕战胜利的根本原因。此前,徐灿经常在训练中练到自己站不起来才会停止,“主要是对自己没有信心,总想着以训练来弥补自信的不足。”徐灿坦然说道,“但是这次团队请来的古巴教练,首先培养的就是自信。”以至于到后来,无论是赛前备战,还是台上面对强大的对手,徐灿并没有发憷,而是把精力放在对手身上。“虽然支持对手的拳迷比较多,但是他们为对手的加油声我是置之不理的,因为我有信心拿下比赛。”

  但是比赛中因为对手的一个上勾拳击中了自己,徐灿告诉记者:“当时有10秒钟的时间我是蒙的,我当时有些慌了。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只是被打得有些模糊,马上恢复了,我就接着投入战斗。”此外,徐灿还表示,虽然自己眼睛伤得比较重,但比年初的他顶着熊猫眼回北京要好很多,“这次虽然没有太多的外伤,还是会再接受医生的复查。”

  同时,由于徐灿接受了很好的赛前训练,一个人要挑战4个外籍专业的拳击陪练,体能根本没有问题。徐灿表示:“自己感觉全程都在掌控比赛节奏,比赛结束后,我的体能依旧很好,兴奋劲儿还没过,感觉再打几个回合都没问题。”

  徐灿团队的领队表示:“赛场设在美国加州,当地有非常多的古巴裔、墨西哥裔的热血拳迷到场为对手加油,而且呐喊声明显是经过训练的,一声高过一声。”但是没想到仍有400多名华侨到场为徐灿加油,那场景基本上是台上徐灿在战斗,台下华侨拉拉队在与对方比赛。“最后不仅是台上我们赢了,台下我们也赢了。”领队说道。

  徐灿的“进化论”是成功的

  “11月24日,相信大家看到的我,是一个全新的、进化版的‘怪物’徐灿。”在徐灿家乡江西抚州召开的WBA第98届全球年会上,他曾放出豪言壮语。

  而在卫冕之战中,徐灿在第五回合就掌控了比赛的主动,频频向对手施压,采用的进攻方式逐步多样,同样也完美地躲避过对手的攻击。以至于极其讲究进攻和比赛节奏的美国拳手,完全丧失了优势。

  “好多进攻形式在之前的比赛场上都没有见到他用过,但这次完全是放开了打的,一点没有看到慌乱。”领队在发布会上这样评价道。也就是说,这次徐灿的“进化”已经初见成效。

  徐灿的老板卢小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得益于此次进化的成功,徐灿作为一个自律的职业拳手是合格的。而且他对胜利的渴望、对于职业拳击的追求是特别强烈的。从8月份到美国,这一次他的赛前备战总时长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比赛。即使在抚州参加WBA年会时,他也保持着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凌晨四点还独自外出跑步。可以说,徐灿今时今日的收获都是每一次晨练、每一次实战点点滴滴累积的结果。“所以他的进化论还是比较成功的。”卢小龙说道。

  进化的不仅是徐灿的职业拳手技能,还有面对媒体采访的能力。“这一年他的变化太大了。”卢小龙向媒体透露,之前徐灿要是面对媒体采访,一句话不会超过10个字儿,但现在能够顺利地面对媒体,能够自如地回答,从侧面说明徐灿的“进化论”是非常成功的。

  下一场将面对日本选手

  此战获胜,徐灿继续保持自己的WBA金腰带,不出意外,他的下一场比赛会回到国内举行,届时很可能会面对WBA的头号挑战者日本人大泽宏晋。徐灿的目标绝不只是WBA一个组织的金腰带。

  对于日本与美国拳手的不同,徐灿表示,美国选手注重的是比赛节奏,只要能掌握场上节奏,就能够控制比赛。日本拳手虽然相比美国拳手不论是力量还是攻击技术上都差一些,但他们的攻击欲望特别强,非常有威胁。

  从推广人、经纪公司各方流露出的意思看,未来一切顺利的话,徐灿一定会瞄准126磅其他组织的拳王。

  目前在126磅这个级别上,曾经的超级拳王圣克鲁兹已经升级。英国不败拳王沃灵顿已经向徐灿表达了约战的想法,但是由于需要两个团队甚至两个公司的沟通协调,所以这方面暂时还没有下文。

  对于是否参加奥运会,徐灿老板卢小龙表示,目前团队在等待相关的征召体系,能够参加奥运会也是爱国心的表现。而徐灿对于参加奥运会的回答更加简洁:“只要是国家需要我肯定要上。”

  文/本报记者 张颖川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