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1号球衣和五棵松球场一直都在,吉喆却再也无法回来

51号球衣和五棵松球场一直都在,吉喆却再也无法回来

2019年12月05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5日电(王禹)12月5日清晨,中国篮坛传来一则噩耗。据前中国男篮队员、北京男篮名宿焦健透露,33岁的北京首钢队员吉喆不幸因病去世。随后北京首钢男篮官方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首钢男篮在社交媒体上写道:“2019年12月5日凌晨2点14分,中日友好医院,在与肺癌顽强抗争了一年多之后,吉喆离开了我们。”

  “去年八月,吉喆确认患病,俱乐部帮助他前往美国治疗。他没有把病情告诉球迷,我们也一样,因为我们都坚信这是暂时的困难,经过努力终有一天他会回到赛场。”

  “但病魔残酷无情,经历了漫长的治疗期,吉喆还是离开了我们。我们与所有球迷一样无比心痛,多希望他能像以前一样出现在宿舍、食堂、球场……”

资料图:吉喆做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龙云 摄
资料图:吉喆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作为北京男篮的功勋球员,吉喆出生于1986年,在场上主要司职大前锋。职业生涯他一直都在北京队效力,靠着敢打敢拼的风格逐渐成为前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最信任的球员之一。

  首钢男篮对他的评价是:“他不是冲锋陷阵、头顶巨大光环的那一类,但他是坚守阵地、打到最后喊出来‘向我开炮’的那一个。篮球是需要激情和血性的运动,吉喆把他的激情和血性转化为在球场上的兢兢业业。”

  2011-2012赛季、2013-2014赛季和2014-2015赛季,吉喆以主力身份随北京首钢队三次获得CBA联赛总冠军,之后他也扮演着球队队长的角色,场内外都做出了不俗的贡献。

    2012年吉喆跟随北京队捧得CBA总冠军奖杯。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2年吉喆跟随北京队捧得CBA总冠军奖杯。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这一期间,包括吉喆在内的北京男篮所有成员都成为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人。一位体育部老员工回忆,在2012年、也就是北京男篮第一次CBA夺冠后,闵鹿蕾做客中新网录制节目,带上的队员就是吉喆。

  “师徒录完,下楼到大院里上车,有同事从楼上探出头来大声打招呼。已经坐上车的吉喆特意侧身出来,向人们微笑致意。此时此刻寒意逼人,回忆起那个初春的下午,阳光里那个大男孩的笑容,却是如此帅气、淳朴。”

  如今在得知这一噩耗的时候,亲眼见证了这一切的体育部记者也在朋友圈缅怀道,“有幸见证了你最好的几年,辉煌的人生值得铭记,愿天堂没有伤和病。”

吉喆与闵鹿蕾做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龙云 摄
吉喆与闵鹿蕾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从2017-18赛季开始,吉喆开始被伤病缠绕。该赛季,他的膝盖部位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伤病。2018-19赛季,吉喆膝伤严重最终到美国进行伤病治疗和康复,就此赛季报销。

  就当外界期待吉喆能复出时,却传出了他去世的消息,让人顿感震惊。今年三月,吉喆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相信我,归期有时”。即便是在与病魔对抗的关键时期,他依然对队友们说:“兄弟们,等我”。前不久,他还对妈妈说:“我想回去打球。”

  吉喆重返赛场的信念一直在,球迷们对他的期待也一直在,北京首钢队内的51号球衣更是一直在。他却再也不能重新站上五棵松球场的地板上,继续兑现对篮球的热爱,聆听球迷的呐喊。

  如今想来,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我想回去打球——字字锥心。

  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消息,许多球迷都表示“不敢相信”,还有球迷在吉喆的微博下留言:“早晨听到了噩耗,太突然了,愿天堂也有篮球,一路走好。你为首钢做的贡献我们北京几百万球迷都记得呢。”

  北京首钢球迷心中永远的51号,却永远都无法再出现在人们面前。

老队友马布里缅怀吉喆。
老队友马布里缅怀吉喆。

  今年入冬以来,便不断有悲伤的消息传来。有的是娱乐圈耳熟能详的优秀演员,有的是奋战在工作一线,兢兢业业的媒体记者。生命逝去,带来的伤痛无以复加,但世事无常,意外或许偏会在明天之前到来。

  在前年上映的电影《我是马布里》中,前不久辞世的青年演员高以翔正是以吉喆为原型出演。这或许是个冥冥之中的巧合,但总让人在慨叹之余,再次感叹“时光匆匆,人生短暂”的遗憾。

  吉喆生前接受采访时,在谈到职业赛场竞争的残酷时坦言道:“也许下一个走的就是我。假如真的有一天不在了,希望球迷至少还记得我,还记得有这么个为北京队默默奉献过的人就好了。”

昔日对手易建联缅怀吉喆。
昔日对手易建联缅怀吉喆。

  “默默为球队贡献出他所有的能量,无私奉献,为北京篮球拼尽了自己最后的光和热”的吉喆、和他的51号球衣,“永远留在首钢男篮,飘荡在球场上空,陪伴亲人们和爱人们。”

  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生如夏花之绚烂,能在赛场上成为决定胜负的超级核心,能在演艺场上成为万人空巷的顶级流量,能在职场中成为呼风唤雨的业界精英。或许我们混迹于茫茫人海,迫于生活的压力终日忙碌,刻不得闲,但不妨在某一个内心平静的瞬间,或是为猝不及防的悲剧黯然销魂时,告诉自己——

  请善待生命,请珍惜时光。

  你有多长时间没有真正关心过自己的身体?你有多少次匆匆挂断父母问候的电话?你有多少次为了工作彻夜失眠?你是否曾借口工作学习太忙而三餐不规律?你有多少年没有做过一次哪怕最简单的体检?你是否又是一拿起手机,就不愿放下??

  被生活裹挟着急速向前的路上,能让你停下来的,只有你自己。我们知道,会有各种天不遂人愿,一切都可能很难,生活有压力,人生有欲望……但为了这美好的世界,为了爱你、需要你的人,再难也请坚持,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太阳有朝起暮落,人亦有祸福旦夕。生命,对于人来说,是极其有限的,也是无比短暂的。尽人事,听天命、尽人事,听天命。固然我们无法左右“天命”,但我们可以尽到“人事”,努力尽量活出一个富有温度的生命,积极且从容,睿智而自律。脚踏实地,无怨无悔,也别让爱你的人遗憾。

  请,善待生命。(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