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男足 从“寒冬”到“寒冬”

中国男足 从“寒冬”到“寒冬”

2019年12月06日 05:3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男足 从“寒冬”到“寒冬”

  本报记者 李立

  对中国男足来说,2019年可谓从“寒冬”到“寒冬”。虽然有过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和7比0大胜关岛队这样的美好回忆,但终归还是乍暖还寒。

  从今年1月亚洲杯淘汰赛惨败给伊朗队开始,到11月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客场1比2输给叙利亚队,主教练里皮两次没有任何犹豫的请辞,留给中国男足的是两次忧伤的背影和“一地鸡毛”。里皮离任后,谁将扛起率队继续征战世预赛的重任?新帅到底能带领球队走多远?真的都是大大的问号。

  里皮一年内两次辞职

  对中国男足来说,年初的亚洲杯算不上多美好的回忆。虽然成功打进8强,但是最终梦游般地输给伊朗队使得前面的诸多努力变成了泡沫。同时,顶着全部参赛队平均年龄最大球队的头衔,国足也一度让人看不到希望。亚洲杯后,里皮辞职,卡纳瓦罗临时接任,最后在中国杯上带队0比1输给泰国队,交出了一张糟糕的成绩单。

  一时间,外界对中国男足充满了悲观的情绪。然而,就在4月,一切似乎峰回路转。里皮突然表态愿意再度成为国足主帅,同时中国足协方面引进入籍球员的步伐开始加快。6月,广州恒大队的埃尔克森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加入国足的入籍球员,并改名叫“艾克森”。

  可以说,再度归来后的里皮,和国足之间不是没有过令人激动的瞬间。世预赛40强赛前两场小组赛,国足分别以5比0和7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艾克森和另一位入籍球员李可的表现有目共睹。国足终于不在弱旅身上翻船了,前锋们终于会进球了,去西甲踢球的武磊也变得更强了,这样的国足一度给过大家美好的希望。

  国足遇强队被打回原形

  但没想到的是,从国足客战菲律宾队开始,事情变得糟糕起来。虽然全场比赛占尽优势,但是国足始终无法敲开对手球门。艾克森状态糟糕,客场0比0的比分将里皮推到了风口浪尖。但当时,大家的情绪还相对乐观,毕竟客场条件糟糕,国足的进攻也并非一无是处。只要在接下来的客场比赛中不输给叙利亚队,国足晋级亚洲区12强赛的希望依然很大。

  但是,中国男足和里皮并没有迎来救赎。11月14日,当中叙之战的比分定格在1比2,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单方面高声宣布辞职:“我们今晚输球了,我的年薪非常高,对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所以我现在宣布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说完之后,里皮不等翻译将话译完,马上起身离开,没有一点儿犹豫。

  是什么让里皮在球队明明还有希望晋级12强赛的情况下毅然辞职呢,恐怕还是中国男足带给他的无力感太强烈了吧!

  谁能扛得动中国男足?

  如今,里皮已经挂印而去,而接下来谁将接过中国男足的帅印,目前依然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位新帅接过的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从40强赛的形势看,目前国足的积分少于叙利亚队的15分,和菲律宾队同积7分,只是以净胜球的优势排名小组第二。叙利亚队已经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比国足多出8分,即使国足在后面的4场比赛中取得全胜,积分也依然有可能拼不过叙利亚队。也就是说,国足要想以小组第一出线,主动权已不在自己手中。

  当然,严格来说,国足要想晋级12强赛也并非没有希望。首先,赛程上,国足明年还有3个主场和1个客场,其中分别是在主场迎战菲律宾队、马尔代夫队和叙利亚队,只剩一个客场打关岛队。和今年一主三客的赛程比起来,明年的赛程明显更有优势。同时,国足整个40强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是主场迎战叙利亚队,这也让国足可以更有的放矢地进行备战。

  其次,按照亚足联的规定,40强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都可以晋级12强赛,同时4支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球队也可以晋级。而且由于下届世界杯东道主、已经自动获得世界杯参赛权的卡塔尔队也参加了40强赛,所以一旦卡塔尔队成绩位列12强内,各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排在第五的球队也将晋级12强赛。

  但是,这些美好期待的背后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剩余4场比赛国足必须全取12分。现在的这支国足能做到吗?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