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者归来重夺大赛冠军!这样的丁俊晖我们许久未见

王者归来重夺大赛冠军!这样的丁俊晖我们许久未见

2019年12月0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岳川)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丁俊晖终结了自己28个月的冠军荒,还是以三大赛冠军的方式。面对镜头振臂高呼“come on”的一刻,他似乎终于释放了包裹着他的重重压力。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2019年斯诺克英锦赛决赛中,丁俊晖以10:6击败马奎尔,时隔10年重夺该赛事冠军。 

  这是丁俊晖生涯第3次获得英锦赛冠军,也是他自2011年大师赛后首次在三大赛中折桂。凭借这座奖杯,丁俊晖收获20万英镑奖金,排名重返世界前十,将以种子身份出战大师赛。 

  比赛中,他的眼神里流露出的只有自信。这样的丁俊晖,我们许久未见。

    丁俊晖在决赛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丁俊晖在决赛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0领先被马奎尔连追3局,丁俊晖没有自乱阵脚。看到对手来了状态,他告诉自己要暂避锋芒,尽可能做好防守,耐心等待机会,而不是贸然出击。如果说丁俊晖第一次夺魁凭借的是初出茅庐的冲劲,那这一次依仗的就是阅尽千帆后的成熟。

  “这届比赛,自己整个下来做得都一模一样,没有特别大的起伏,没有让自己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处于高压状态下,很开心能够在一周中都保持同样的水准。”

  决赛4杆破百、4杆50+,正如丁俊晖所说,能够以打出最好台球的方式夺冠,这是最让人激动的事情。

资料图:丁俊晖捧起奖杯
资料图:丁俊晖捧起奖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一直关注丁俊晖,就更能体会这座奖杯的分量。过去两年多时间,丁俊晖经历了太多。从告别母亲到初为人父,在打理家庭的同时,他还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中国斯诺克第一人”带来的压力。

  自2005年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以来,丁俊晖已经手举“中国斯诺克”大旗长达14年,难免令人感到形单影只。但凡有丁俊晖参加的比赛,他的成绩总是被关注的焦点。昔日成就亦是沉重负担,丁俊晖始终站在聚光灯下,没有太多喘息的机会。

资料图:丁俊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丁俊晖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本届英锦赛之前,丁俊晖已经有一年多未进入排名赛四强,这是他过往十年中的最低谷。 

  不仅如此,由于持续低迷,本赛季初时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8位。上海大师赛期间提及此事,丁俊晖表示很久没有关注过排名,“对我而言,现在是否还在前16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正如一位球迷所说,过去两年的丁俊晖,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他想努力找回曾经的自己,却始终在困惑中挣扎,寻不见出口的方向。

资料图:丁俊晖在比赛中。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丁俊晖在比赛中。汤彦俊 摄

  好在虽然迷惘,但丁俊晖没有放弃。英锦赛前,丁俊晖重拾斗志,他渴望保住前16的排名,博取大师赛的参赛资格。 

  在球迷眼中,这就是丁俊晖本届大赛的目标,可他想要的远不止此。罗弘昊说,开赛的第一天,丁俊晖就告诉他一定会夺冠。

  英锦赛是丁俊晖梦开始的地方。2005年,18岁的丁俊晖在这里捧起了生涯第一座三大赛的冠军奖杯。因此球迷总爱说这里是他的福地,可福地也意味着压力。其实在2009年夺冠后,丁俊晖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前年遭遇一轮游,去年也仅仅打入32强。

资料图为丁俊晖在比赛中。吕品 摄
资料图为丁俊晖在比赛中。吕品 摄

  今年的比赛同样艰难,正似这艰难两季的缩影。与卡特的大师赛资格之争、与偶像奥沙利文的直接对话、与昔日“苦主”(一度遭遇五连败)马奎尔的又一次交锋,丁俊晖迈过这一道道坎,才亲吻到他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

  被丁俊晖淘汰后,奥沙利文曾表示,能在这样的对手面前赢得4局,他已经很知足了。对于丁俊晖而言,这是来自偶像的最高褒奖。

  “整个比赛感觉有很多事情在发生,而自己最终还是能专注的去打比赛。”返璞归真,丁俊晖王者归来。

  十年磨一剑,三冠英锦赛。丁俊晖高举奖杯,成为“80后”中首位英锦赛三冠王。他的排名赛冠军数达到14个,与“一生之敌”特鲁姆普并驾齐驱。

  可在特鲁姆普的荣誉室中,有一座世锦赛的冠军奖杯,它象征着斯诺克运动的最高荣誉。与丁俊晖同岁的特鲁姆普也曾陷入长时间的沉寂,但低谷中的坚持与磨砺帮助他上赛季强势归来,连夺大师赛与世锦赛桂冠,赢得“大满贯”成就。

  现在的丁俊晖,像极了那时的特鲁姆普。

    丁俊晖在决赛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丁俊晖在决赛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你看,越过山丘,是另一座在等候。生活就是这样,期待与压力总是如影随形,丁俊晖终归还是要在球迷热切期盼的目光中前行。好在一座沉甸甸的英锦赛冠军奖杯证明,种种经历过后,他比以前更能应对好这些压力。

  人们总会关注是谁第一个到达山顶。只希望有一天这里不再是你孤单一人,而是一群人陪你看山顶的风景。(完)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