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梦成就总决赛三连冠 状态出众期待梦想照进现实

陈梦成就总决赛三连冠 状态出众期待梦想照进现实

2019年12月15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幕 中国摘取4项冠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5日电(王禹)15日下午,2019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陈梦激战五局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连续第三年加冕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这一次,陈梦距离实现自己东京奥运会的梦想要比以往更为接近。

    2019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陈梦激战五局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连续第三年加冕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9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陈梦激战五局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连续第三年加冕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7年,朱雨玲在女乒世界杯加冕个人首个女单世界冠军,彼时,她也被外界称之为国乒女单的“三驾马车”。与此同时,同为队内中生代球员的陈梦,单赛季揽下四个单打桂冠,包括首获总决赛女单冠军,凭此表现,她也在2018年初首登世界第一。

  但即便如此,相较于成名已久的丁宁、刘诗雯、逐渐打出名堂的朱雨玲,以及王曼昱、孙颖莎等一众实力小将,陈梦虽然实力出众,却仍然是队内相对低调的存在。其中的原因,有她本身性格的原因,也与内战状态难保稳定有关。

  雅加达亚运会的失利某种程度上成为陈梦的转折点。之后的训练中,她沉下来心来攻克技术和心态上的问题。一年后,在仁川举行的的总决赛中陈梦成功卫冕,成为张怡宁、郭焱、刘诗雯之后第四位蝉联女单冠军的选手。

  很多人说:“陈梦真的'醒了'。”

2019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国队选手陈梦(右)以4:1胜王曼昱(左)夺得女单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2019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国队选手陈梦(右)以4:1胜王曼昱(左)夺得女单冠军。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来到2019年,即便陈梦连续夺得匈牙利、中国、韩国和瑞典四站公开赛女单冠军,状态看似一发不可收拾,但她依然经历过亚洲杯和世乒赛两站赛事接连不敌队友、屈居亚军的失落。此时,陈梦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

  布达佩斯世乒赛,尽管陈梦在决赛中没能战胜刘诗雯、如愿捅破三大赛冠军的窗户纸,但显而易见的是,经历了这一次重压之下的淬炼,陈梦的成长再一次得到提速。失利带来的影响并非全是负面,它让陈梦对胜利更加渴望。

  年终总决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陈梦与刘诗雯再次上演“中国德比”,这一次她没有让胜利溜走,并以4:3拿下比赛,赢得夺冠路上的关键之战。事实上,这并不是一场轻松的对决,胜利的背后是陈梦心态上的进一步升级。

资料图:刘诗雯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决赛击败陈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刘诗雯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决赛击败陈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随着在郑州再次强势登顶夺取三连冠,球风霸气又沉着的陈梦光芒日渐耀眼,走向舞台中央。在被问及梦想时,她说:“希望这个冠军能带给自己更多的动力,去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会为了奥运会去全力以赴。”

  曾几何时,东京奥运会对于陈梦而言是可望不可即的存在,但随着她打法近年来日渐精进,并在控制和变化上始终走在前列,陈梦想要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想法,也要比以往更加强烈,轮廓也更加清晰。

  在国乒队内颇为看中的外战方面,陈梦有过被冯天薇和石川佳纯击败的低谷,但与球队头号对手伊藤美诚两战两胜,无疑将成为她的加分项。两个月前的瑞典公开赛,陈梦在王曼昱、孙颖莎相继负于伊藤美诚后挺身而出逆转夺冠,守住了中国女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伊藤美诚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伊藤美诚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次比赛,陈梦又在半决赛中顶住伊藤美诚的冲击,击败对手的同时帮助国乒提前包揽冠亚军。回顾整个赛季,陈梦并非全是坦途,几经波折与历练之后的满血回归,也正因她甚至竞争奥运会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她说:“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作为国乒女单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陈梦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逆流而上,实现弯道超车,如此优异的战绩已经足以让她成为球队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甚至有望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