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回眸中国体坛:“独一无二”的孙杨在压力下前行

回眸中国体坛:“独一无二”的孙杨在压力下前行

2019年12月17日 0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独一无二”的孙杨在压力下前行

回眸2019

  编者按:2019年即将过去,回眸中国体坛,虽然今年不是体育“大年”,但故事依然精彩,

  让国人深刻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今天我们继续带您一起重温中国体育2019的高光时刻。

  孙杨的2019年,对他个人而言是收获、奋进、抗争和日渐成熟的一年。

  就孙杨的成长经历来说,他是中国体坛独一无二的人物,为祖国赢得无数荣誉——奥运赛场三次夺冠,11枚世锦赛金牌,在西方运动员占据绝对优势的体能强项游泳项目中,为中国运动员游出了一片天。另一方面,孙杨身上出现的一些瑕疵也不断引发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大辩论,甚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人无完人,这或许是一位广受关注的明星选手、公众人物的立体化全貌,全方位有血有肉地展现出一个独特的孙杨。

  年终成就

  国内赛场“垄断级”选手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孙杨独得全国游泳冠军赛(国内最重要的游泳赛事)四枚金牌,继续称霸国内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领域之后,又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延续了前四届连续夺金的强势,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连续问鼎,击败全世界的高手,世锦赛夺金总数仅次于伟大的“飞鱼”菲尔普斯,“升国旗,奏国歌”成为了孙杨出席世界大赛的唯一目标,他也又一次使之变成现实。

  3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除了短距离的50米、100米自由泳未报项之外,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个自由泳项目上参赛,继续呈现出无敌状态全部夺金。要知道这是孙杨即将28岁、已经过了运动巅峰期的一届全国赛事。也就是说从2010年开始,孙杨已经在国内赛场几乎垄断了10年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一方面,说明了国内在这个领域长时间未能出现像孙杨这样级别的优秀选手,而另一方面则表明,孙杨的天赋和努力是异常突出的,他的刻苦训练和在泳池中的坚持造就了优异的过人的成绩。

  7月份的光州游泳世锦赛是孙杨第七次参加此项国际游泳界最高水平的大赛,除了2007年墨尔本的试水之外,他在2009年的罗马,以17岁半的年龄夺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铜牌,其后在连续四届世锦赛上都有金牌入账,更是连续两届荣膺最佳男子运动员殊荣,创造了亚洲游泳运动员之最。在韩国,孙杨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在200米、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再获两金,使自己的世锦赛夺金总数达到了11枚,超过了美国名将罗切特,接近了排名世界第一的菲尔普斯。孙杨证明了自己依然是男子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世界第一人。

  面临考验

  因“暴力抗检”被WADA上诉

  也是在这一年,孙杨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也是最危险的考验,他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上诉至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理由是“暴力抗检”。在瑞士蒙特勒举行的听证会上,孙杨和他的律师团队据理力争,拿出了最强有力的证据以示自己的清白。就连著名律师张起淮也在听证会后的采访中称赞孙杨,“他是我当事人中最出色的一个。”

  年初,英国的一家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出了报道,称孙杨在2018年9月4日的一次IDTM公司(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找来提供服务的机构)的赛外兴奋剂检测中不配合检测人员,并有“暴力抗检”的行为,就此掀起了一场大戏的序幕。国际泳联在随后发表声明认为孙杨无过错,但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服,于是在今年3月就此事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将会在9月的某个时候举行听证会并作出最终裁决,但因为听证会预定9月才举行,光州游泳世锦赛是7月开赛,部分国外选手认为孙杨在所谓“暴力抗检”一事未决的前提下没有参赛权,这才有了他们针对孙杨一系列的言论和举动。其中以孙杨的两位直接竞争对手澳大利亚的霍顿和英国选手斯科特·邓肯的表现最为明显,这二人不顾国际泳联的相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先后上演了拒登领奖台和拒绝与孙杨合影的闹剧,将矛盾直接暴露在全世界电视观众面前。继而以亚当·皮蒂为首的西方运动员又相继发表言论抨击孙杨和国际泳联,在世锦赛的赛场内外掀起了一股波澜。

  世锦赛结束之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不断推迟听证会日期,直到11月15日才在瑞士开庭。孙杨不得不中断既定训练计划,和自己的律师团队前往蒙特勒出席听证会。随后就是众所周知的听证会了,孙杨在会场内外表现出色,据理力争,和律师团队拿出了大量IDTM公司雇佣人员违规检测的证据,让舆论向着本方有利的方向进行,向全世界还原了事件的真相。

  临危不乱

  积极冬训备战东京奥运会

  12月1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出声明,将对此次WADA的上诉裁决结果推迟到2020年1月中旬公布。应该说这个消息对于孙杨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这就像“等着另外一只靴子落地”一样让人始终揪着心,不过孙杨展现出了他作为职业运动员具有极高素养的一面,他正在北京按部就班地积极进行冬训,以备战八个月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

  孙杨不久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当然主要内容是针对他冬训情况的采访。孙杨表示,自己到现在已经都释放了,所有该说的都说了,很难有第二个运动员,能在如此大的压力和抗压下做到高强度的训练,听证会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磨练,通过这次事件,自己的心态和在面对事情上,会变得更加强大,让自己变得无坚不摧。孙杨说:“有越多的人想通过想出更多的方法来击垮我,我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困难多只是暂时的,一帆风顺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而孙杨的外教丹尼斯则表示,这段时间孙杨的训练非常好,因为听证会孙杨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他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游得这么好,自己满意得不能再满意了。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一年,正像孙杨所说,通过这次事件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试想,能有几位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如此艰巨的考验,能够在大庭广众、全世界面前去表达自己的态度、立场,临危不乱,还能在如此重压下坚持训练,国际赛场上在不怀好意的选手的挑衅下连夺金牌。

  孙杨,在他28岁的这一年,经历了巨大的坎坷,经历了其他运动员全部职业生涯中也难有的艰辛和磨砺,他在收获、奋斗、质疑、抗争中不断前行,日趋成熟。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