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亚杯三战仅一胜 中国女足奥运赛前亟待“补课”

东亚杯三战仅一胜 中国女足奥运赛前亟待“补课”

2019年12月18日 09:47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亚杯三战仅一胜
  女足奥运赛前亟待“补课”

  12月17日,中国队球员王霜(前)和中国台北队球员潘彦昕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凭借着队长吴海燕的头球破门,中国女足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进行的女足东亚杯第三轮比赛中,以1比0小胜中国台北女足,以3战1胜1平1负的战绩,避免了本届比赛垫底的尴尬。

  本届东亚杯前两轮比赛中,无论是0比0战平韩国女足,还是3球完败于日本女足,中国女足的整体表现都很难令人满意。

  进攻顽疾未除,防守又添“新伤”,再加上人员打法尚未成型,这样的一支中国女足,显然还没有为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做好准备。

  贾秀全入主中国女足以来,重点解决的是球队防守问题。从前期比赛尤其是今夏的法国女足世界杯来看,中国女足的防守质量一度有明显提升。

  世界杯面对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女足劲旅防守顽强,随后的永川四国赛依靠防守夺得冠军,昔日中国女足的韧性和拼搏精神正在逐渐回归。

  然而,即便这支中国女足在贾秀全带领下有所回暖,一个事实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受困于人才短板和发展环境局限的中国女足,自身实力并未有实质性提升。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女足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对手,却是逐渐增多变强。中国女足与世界甚至亚洲一流女足队伍的差距,已呈现出拉大趋势。

  以本届东亚杯女足赛为例,首战面对世界排名低于自己、且历史战绩胜多负少的韩国女足,中国女足全场比赛几乎没有占到便宜,进攻破门机会寥寥。次战日本女足,中国女足攻防两端的短板显露无遗,全面处于下风,控球率仅有38%,射门数12比17落后,射正数4比7落后。

  一个令人尴尬的对比是,此次参赛的中国女足虽然少了王珊珊、娄佳慧、李佳悦等几名老将,但吴海燕、王霜、彭诗梦、杨丽等名将全部入选,中日之战首发11人中有8人是参加女足世界杯时的主力。

  反观3球取胜的日本女足,实则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准主力阵容,新科亚洲足球小姐熊谷纱希、留洋球员犹本光、阪口梦穗等主力均不在阵中。此消彼长依然完败,中日女足的差距可见一斑。

  依据赛程,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亚洲区预选赛将在明年2月打响。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台北队同分在B组;朝鲜、韩国、越南和缅甸队分在A组。两个小组将进行单循环比赛,每个小组前两名晋级附加赛。

  经过两回合主客场附加赛获胜的两支球队,将和东道主日本女足一起,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8支队伍争夺两个奥运名额,女足奥预赛竞争形势异常严峻。

  要想在奥预赛中有所作为,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亟待“补课”——首先是尽快确定相对固定的人员阵容和技战术打法。以目前实力看,世界杯主力加少数潜力新人的基本阵容,再加上稳守反击的战术打法,当是中国女足征战奥运赛的首选;其次,以贾秀全为首的教练组,还要对奥预赛对手及赛程进行更充分研究,整体备战必须有的放矢。

  对此,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球队与日本等强队相比还是有差距,球队发挥起伏较大。我们队伍还需要磨合,球员心态需要通过赢下更多比赛来逐渐改变。”

       李元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