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丨男子网坛的2020,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季

体坛观察丨男子网坛的2020,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季

2020年01月03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全新赛事ATP世界杯于北京时间3日揭幕,男子网坛的崭新赛季也将拔锚起航。这是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无论四大满贯、年终总决赛、奥运会等重要赛事的冠军最终花落谁家,2020年都将成为划时代的一季。

  以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为中心的男网格局由来已久,然而这一点很可能在今年发生改变,上赛季后半段的比赛进程已经释放出了强烈信号。

资料图:穆雷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穆雷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首先是穆雷,曾经的世界第一仍有大批拥趸。自2008年小德与穆雷崛起开始,“四巨头”统治世界男子网坛十年之久,期间历年ATP年终第一与3块奥运金牌皆被四人包揽。但随着穆雷的伤情不断反复,近两年“四巨头”的说法渐渐被“费纳德”取代。

  而在经历长达18个月的伤痛后,一度将退役提上日程的穆雷重新握紧了球拍。自去年8月回归单打赛场以来,穆雷共参加了6项ATP巡回赛,并在安特卫普拿到了复出后的首个冠军,他的世界排名也从500名开外飙升至年终第125位。在ATP年度奖项的评选中,穆雷摘得“最佳复出奖”。

  相较于曾经对自身伤势的严重悲观,穆雷现在的表现已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新赛季的穆雷值得被球迷报以更多期待,但他很难成为撬动男网格局的X因素。即便在巅峰时,穆雷也只抢走了3座大满贯奖杯,何况如今不仅三巨头风光不减,以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等人为首的新生代同样来势汹汹。

资料图:费德勒向球迷致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费德勒向球迷致意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去年的四大满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各取两冠,“三巨头”延续着自2017年澳网以来对大满贯冠军的绝对垄断。对于他们三人而言,新赛季中的任何一项大满贯头衔都会有特殊的意义。

  纳达尔距离20座大满贯的关口仅一步之遥,身为“红土之王”的他很可能在法网上迈过这门槛,从而追平老对手费德勒,点燃“历史第一人”之争;39岁的费德勒若能如愿折桂,不但会继续刷新由他自己保持的大满贯数量纪录,还将成就连续3个年代均有大满贯入账的壮举。

资料图: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
资料图: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

  德约科维奇目前手握16座大满贯,本赛季追上费德勒难度很大,不过他仍是澳网、美网以及年终总决赛的最大热门。已经成就“金大师”的小德,今年还有望解锁“金满贯”的荣誉,毕竟东京奥运会的网球赛场是他最喜欢的硬地。

  在“费纳德”网带的另一边,是羽翼渐丰的“90后”,他们之间的对抗是ATP本赛季的最大看点。虽然“三巨头”仍主宰着男子网坛的走势,但这两股力量的强弱对比,很可能在今年发生转换。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击球。殷立勤 摄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击球。殷立勤 摄

  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贝雷蒂尼,年纪相仿的他们去年均是第一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再加上同样年轻的小兹维列夫,以及连续4年参赛的蒂姆,“90后”首次在总决赛参赛人数上力压“80后”。最终,他们合力将“三巨头”挡在了决赛之外。

  不仅如此,上赛季“90后”在9站大师赛中合力摘走4站冠军,几乎已能与“三巨头”分庭抗礼,蒂姆、西西帕斯还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

资料图:梅德韦杰夫在比赛中 殷立勤 摄
资料图:梅德韦杰夫在比赛中 殷立勤 摄

  与过往总是将终结“三巨头”统治的期待聚于某一人相比,这一次是新生代集体发力,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均打出了生涯的最佳赛季,从新星成长为球星。且与之前几个赛季不同,去年虽然仍未有旁人染指大满贯,但几名“95后”小将的发挥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让绵延十载的巨星联盟,有了松动的迹象。

  美网决赛正是缩影,23岁的梅德韦杰夫在0:2落后纳达尔的不利局面下连追两盘,可惜决胜盘功亏一篑。新生代距离创造新格局只有咫尺之遥,他们中不止一人认为,今年就可以捅破这层窗户纸。

资料图:蒂姆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蒂姆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确定,但我认为2020年会诞生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三巨头还是最热门的候选,但在某些比赛中,我觉得年轻选手会取得突破。”正如蒂姆所说,对于年轻人而言,这将是令人激动的一个赛季,首个“90”后大满贯得主的头衔正虚位以待它的主人。

  这一回,新生代改变男子网坛的欲望,比过往任何一次都要强烈。但无论四大满贯等荣誉花落谁家,2020年都将成为划时代的一季而被载入史册。(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