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 | 国足前路难测,至少铁帅愿倾其所有

体坛观察 | 国足前路难测,至少铁帅愿倾其所有

2020年01月0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5日电(王思硕) 中国足协正式任命李铁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5日上午,他的就职见面会如期在北京举行。客场不敌叙利亚后,国足跌入泥潭,球迷难露欢颜,李铁适时出场自然有强心剂的“功效”,但过往经历告诉我们,中国足球的疑难杂症很难通过换帅根治。一场见面会的最值得欣慰之处,莫过于李铁不问结果,但求竭力的决心。

1月5日,李铁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足新一任主教练。在就职见面会上,李铁表示:过往经历是我的一笔财富。根据国家队冬训计划,本场见面会后,李铁便将直接飞赴广州与球队会合,率队开启为期19天的新年首期集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1月5日,中国国家男足新一任主教练李铁在就职见面会上表示:过往经历是我的一笔财富。根据国家队冬训计划,本场见面会后,李铁便将直接飞赴广州与球队会合,率队开启为期19天的新年首期集训。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和预期中稍显不同,李铁就职见面会现场,并不喧闹,整齐排列的记者席座椅,也空了一小半。“正主”李铁现身会场时,掌声只能用稀落形容,不过,接下来的时间,一袭深色正装登台的李铁接管话筒,他的种种表态,让原本神情淡然的人们,多了几分昂扬的笑意。反而李铁本人,成了全场最淡定的人,而在贯穿全场的平静背后,正是他对中国足球的满腔热忱,和源自心底的自信。

  球员时代光芒无限的李铁,8年前在节目中说,自己的愿望的是在10-15年内成为中国男足主帅。这句话,放在一位初出茅庐的年轻教练身上,更容易被打上“口出狂言”的烙印,但李铁做到了,甚至他还超过了自己当年的野心,比预想中用的时间更短。他说,曾经的球员生涯履历帮了他,跟在里皮身边当了五年“学徒”的经历帮了他,可归根到底,帮他的人,还是他自己。

李铁在见面会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李铁在见面会上。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发生在太多人身上,失败案例比比皆是,可李铁的成长轨迹却是惊人。从他的执教习惯里,人们很难捕捉到少帅的痕迹,痴心于比赛,专注于球队和球员,让他的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更为可贵的,是他不贪功名,鞠躬尽瘁的态度。他在见面会上透露,自己与足协签订的合同就到6月9日,可即便合约期只有5个多月,他也依然不会有丝毫犹豫。

  “国家荣誉面前,没有什么好考虑的,哪怕给我一天合同,我也会毫不犹豫去签。”李铁的表达清晰有力,虽然他并不愿意评论洋帅和土帅之间的差别几何,但在第一次以国足主帅身份面对媒体的时候,他似乎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土帅的优势所在。至少,有家国情怀在,李铁便会将国足胜败与个人荣辱捆绑在一起,带队期间倾尽全力,超越职业本身的担当和责任,正是洋帅们难以具备的品质。

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范普维尔会后德接受记者采访。 王思硕 摄
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范普维尔会后德接受记者采访。 王思硕 摄

  见面会后,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范普维尔德接受采访时也对李铁进行了点评,而他的视角更为细腻、深刻。“过去一年里,我在中国做了很多观察和调研,不仅是为了现在,也为了长远的发展。”上届世界杯时还在担任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的克里斯如是说道。“李铁当选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会给中国的年轻教练们做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我看了李铁执教的很多比赛,对他有一些了解。东亚杯李铁将球队阵型保持的很好,很紧凑,几条线的距离保持在15-20米之间,这是现代足球的重要一环。我们也知道,整个队伍备战东亚杯时间非常短,教练很难面面俱到地解决球队所有问题,但球队的动态区域保持得非常好。”克里斯从专业角度出发,对李铁的执教能力给予了最大的肯定。

李铁在就职见面会上面露笑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李铁在就职见面会上面露笑意。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前四战,国足2胜1平1负积7分,晋级12强赛的前景没有预计中乐观,而即将到来的4场比赛,球队已经断无退路。不仅要力争大胜关岛和马尔代夫,更要利用好与菲律宾、叙利亚的两场主场比赛,至少拿下一场,保证即便无法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出线,也能在排名第二的8队积分排名战中不落下风。

  眼下的形势也意味着,李铁任期内,只要专注于让国足在这4场生死战中发挥出正常水平,就有机会继续执掌国足教鞭。乍看,李铁的执教难度并不大,但联想到老帅里皮两次离队时发生的尴尬,一年之内,国足后卫在关键战役中四次“送礼”,着实让人放不下心来。对国足而言,所谓“正常发挥”,就是争取不犯错误。3月的正式比赛到来前,李铁的最大任务便是继续教育国脚们如何“正常发挥”。

1月5日,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就职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新一任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亮相。图为李铁回答媒体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5日,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就职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新一任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亮相。图为李铁回答媒体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国足与李铁牵手近半年时间,有太多无从预料,而正如克里斯强调的逻辑:“结果永远是过程的产物。”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李铁的决心已经有了,接下来,他会按照自己的方式陪伴国足冲击下一阶段比赛。“我从2012年到恒大开始,直到现在为止,对国内这批优秀球员非常了解,可以这么说,在中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些球员,这是我的一个优势。”道别之际,李铁用这句话霸气收尾,看得出来,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国足,他都有信心。

图为李铁向运动员代表张稀哲颁发国家队邀请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李铁向运动员代表张稀哲颁发国家队邀请函。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李铁作为新帅首次面对公众和媒体发言掷地有声,仿佛国足周遭的阴霾深处,又出现了一道曙光。下午,李铁便将飞抵国家队集训地,广州20多度的温暖冬日,会陪伴这位年轻新帅带队开启为期19天的新年首训。他的麾下,是一支全新的球队,我们都希望,“铁军”时代国足能冲破质疑和险境,拥抱皆大欢喜的结局。(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