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引领和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冬奥筹办写好“中国范本”

引领和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冬奥筹办写好“中国范本”

2020年01月09日 05:00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筹办,写好“中国范本”(体坛观澜)

  ——建设体育强国回应时代呼唤的思考之五

  补齐冰雪运动短板,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助推全民健身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正铺展开令人期待的“中国范本”

  时间进入2020年,北京冬奥会即将迎来两周年倒计时,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回顾2019年,冬奥筹办成果显著:滑雪大跳台在北京首钢园投入使用,为这座百年工业遗存注入了新的活力;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间的通勤时间;延庆赛区的小海坨山,高山滑雪赛道已初露模样,带动着周边冰雪小镇建设……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是在为“办赛精彩”筑牢根基,也为举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开掘出源源不断的动力。随着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京张地区交通、医疗、产业、民生等领域的合作已先行试点、重点突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这些举措将惠及整个区域,由此带来理念、机制和管理方面的创新,也将使区域发展、百姓生活长久受益。

  北京冬奥会筹办进程中,有太多值得铭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国内尚属首次建设,建设者迎难而上,不仅啃下了“硬骨头”,还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进入建成倒计时的国家速滑馆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为引领,北京冬奥会筹办处处体现着锐意创新、踏实进取的新发展理念,也为奥林匹克运动改革发展注入“中国智慧”。

  2019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基本路径。除办赛、参赛两个层面外,北京冬奥会在大众参与、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伴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以及“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让“白色经济”成为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对于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拉动体育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补齐冰雪运动短板,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助推全民健身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正铺展开令人期待的“中国范本”。

  季 芳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