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1岁肯宁加冕澳网冠军 美国新一姐用16年圆梦

21岁肯宁加冕澳网冠军 美国新一姐用16年圆梦

2020年02月02日 01: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1岁肯宁加冕澳网冠军,排名将超越小威廉姆斯
  美国新一姐用16年圆梦

  达芙妮·阿克赫斯特杯迎来新主人。昨晚结束的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21岁美国球员肯宁2比1战胜穆古拉扎首次捧起大满贯奖杯。5岁刚开始练习网球时,肯宁便把目标锁定为大满贯冠军。16年后,肯宁梦想成真。下周,她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7位,超越小威廉姆斯成为美国女网新一姐。

  ●大红星

  莎娃后最年轻澳网冠军

  14号种子肯宁对阵非种子球员穆古拉扎,这样的女单决赛阵容是很多人想不到的,这是1981年以来澳网首次没有前10种子的女单决赛。此外,这也是最近7个大满贯中有6个女单决赛都没有TOP5球员参加。

  此外,穆古拉扎和肯宁此前只在去年中网首轮有过一次交手,美国姑娘2比1取胜。比赛伊始,穆古拉扎进入状态明显要比肯宁快很多。这之前,穆古拉扎3进大满贯决赛斩获2冠,而21岁的肯宁此前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是去年法网第4轮。

  首盘比赛,穆古拉扎6比4先胜一盘。第2盘,进入状态的肯宁以6比2扳平大比分。决胜盘第5局,肯宁在0比40落后时连续轰出5个制胜分顽强保发,并随即破掉了穆古拉扎的发球局,最终以6比2拿下首个大满贯冠军。

  对前世界第一和两届大双满贯得主穆古拉扎来说,这场决赛中的发挥有些失常,全场比赛送出了8个双误,其中有3局是在面临破发点时通过双误丢掉发球局。赛点时刻,穆古拉扎更是以一个双误拱手让出冠军。

  首进大满贯决赛就夺冠,肯宁就此成为2008年莎拉波娃后最年轻的澳网冠军。能在大满贯决赛舞台上有这样稳定的发挥,21岁的肯宁心态足够成熟。很难想象,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决赛。全场比赛,肯宁挽救了12个破发点中的10个,并高效破掉穆古拉扎5个发球局。

  “梦想成真了,我无法用言语形容这一刻的感受。”从名宿达文波特手中接过达芙妮杯后,肯宁有些激动,“如果你有梦想,大胆放手去追吧,有一天它总会实现的。一直以来,我都是那么努力。过去两周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刻,我打心底感谢你们。”

  ●幸运星

  激战7场挽救14个盘点

  半决赛前,从没人把14号种子肯宁视为澳网女单夺冠热门。女单4强出炉后,巴蒂、哈勒普、穆古拉扎3人均贵为现任、前任世界第一,并都赢得过大满贯。

  相比她们,肯宁是最不被看好的一个。但在半决赛战胜世界第一巴蒂后,所有人都要认真打量这个21岁的美国小姑娘了。

  实际上,肯宁的爆发有迹可循。上赛季,美国姑娘荣膺WTA年度最快进步奖,职业生涯3个单打冠军和2个双打冠军都在去年拿到。单打方面,肯宁4进决赛,拿到霍巴特、马洛卡和广州公开赛3个冠军。双打方面,肯宁搭档布沙尔、马泰克拿到了阿卡普尔科和中网冠军。去年,肯宁的年终世界排名由2018年的第52位提升到第14位,并成为WTA深圳年终总决赛第二替补。

  值得一提的是,肯宁去年法网第3轮曾2比0爆冷淘汰小威,“和塞雷娜比赛,你必须控制住所有得分,必须全身心投入。否则,比赛就会进入她的掌控中。”

  正是通过这样一场场艰苦的比赛,肯宁学会了如何在场上保持专注力。本届澳网7场比赛,肯宁一共挽救14个盘点。与穆古拉扎的这场冠军战,肯宁先丢一盘,但她从未放弃,正手稳定、反拍果断,将两届大满贯得主穆古拉扎打得毫无章法。

  “我想成为世界第一。”去年参加广州公开赛期间,肯宁说出了目标。但当时美国女网前有小威、斯蒂芬斯,后有超新星高芙,没多少人关注这个俄罗斯裔小姑娘。澳网夺冠后,肯宁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7位,尽管离世界第一还有一段距离,但这足以确保她超越小威,成为美国女网新一姐。

  ●小童星

  5岁时曾给“克妈”梳头

  1998年11月14日,索菲亚·肯宁出生于莫斯科,不到1岁时便随父母移民美国佛罗里达。当年肯宁一家到美国后,全部财产只有几百美元。

  5岁时,肯宁开始练习网球,并很快展现了极高的天赋,成为当地的小明星,并得到了尼克·波利泰利尼、托德·马丁等名宿的指导。

  尽管受到很多名宿指点,但对肯宁影响最大的还是父亲艾利克斯·肯宁。从俄罗斯举家搬到美国,老肯宁一直想把女儿培养成材。

  颁奖仪式上,肯宁感谢了家人,“我要谢谢我的团队,谢谢我的父亲,谢谢你们让这一切成真。这一路走得很艰辛,我要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人。”高中时期,肯宁有着全A的出色成绩,但她仍在家人的支持下拒绝了大学奖学金,成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

  半决赛战胜巴蒂后,肯宁谈到了小时候的梦想,“从我5岁那年看罗迪克打球的录像开始,我就一直梦想着这一刻。”肯宁5岁那一年,21岁的罗迪克战胜费雷罗,拿到美网男单冠军。

  在网球圈,肯宁算是“小童星”。6岁时,肯宁曾跟克里斯特尔斯探访迈阿密公开赛,她给“克妈”梳头的照片也成为经典。那次探访,肯宁见到了罗迪克,并在新闻发布会厅的模拟提问中表示希望能赢得温网冠军。

  一年后,肯宁就有机会来到了全英网球俱乐部,并在那里获得了跟偶像罗迪克一起拍摄电视节目的机会。节目中,小小年纪的肯宁毫不怯场,称能接住罗迪克炮弹般的发球。

  也是在那一年的温网,肯宁还与大满贯得主考瑞尔合作打过一场表演赛,对手是大威和马丁。这次在澳网半决赛战胜巴蒂后,现场采访肯宁的正是考瑞尔,“一切都没有变,今天你也赢球了,祝你决赛好运。”肯宁没有辜负前辈的期望,两天后如愿捧起达芙妮杯。

  肯宁澳网夺冠之路

  第1轮 2比0 特雷维桑

  第2轮 2比0 李安

  第3轮 2比0 张帅

  第4轮 2比1 高芙

  8强赛 2比0 贾贝尔

  半决赛 2比0 巴蒂

  决赛 2比1 穆古拉扎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