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 | 巴塞罗那,迷失在诺坎普的罗生门

体坛观察 | 巴塞罗那,迷失在诺坎普的罗生门

2020年02月19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与C罗是现役中仅有的两位“俱乐部600球”成员。
    资料图:梅西在比赛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9日电(王昊)对于巴塞罗那球迷来说,最近的心情可谓是大起大落。梅西成为劳伦斯奖史上首位最佳男运动员的喜悦还没散去,俱乐部花钱抹黑梅西等球员的报道就当头砸过来。诺坎普球场比赛精彩不假,赛场之外的风波骤起,却是更加抢戏。

  一场喧嚣的原点,来自西班牙媒体塞尔电台的报道——巴萨私下雇佣了一家公司在网络上维护俱乐部高层形象,并抹黑梅西、皮克、瓜迪奥拉等重要角色。随后,巴萨发表声明否认此事,称其合作的公司与那些抹黑球员的账号没有任何关系。

  但塞尔电台随后公布了一份文件,其中有一页显示,抹黑球员的社交媒体账号的相关网页注册公司,确为巴萨雇佣的那家公司。针对塞尔电台的再次“发难”,截至目前,巴萨方面还没有回应。

    梅西在7分钟内连入两球,自14年前收获生涯首球以来,梅西已经为巴塞罗那打入整整600球。
    资料图:梅西。

  双方针锋相对,作为看客来说其实很难百分之百确定到底哪一方在说谎。但“巴萨抹黑自家球员”这个字面看起来匪夷所思的说法,被很多人所接受了。值得玩味的是,其中不少是巴萨球迷。

  资料图:2014/15赛季巴塞罗那主场5比1大胜塞维利亚,梅西帽子戏法打破西甲进球纪录。此役过后,梅西以253粒进球打破了前毕尔巴鄂球星萨拉保持了半个世纪之久的进球纪录,成为西甲历史射手王。

  现在的巴塞罗那俱乐部正在风雨飘摇当中,曾见证了无数荣耀时刻的诺坎普球场暗处,竖起了一道巨大的罗生门。

  北京时间1月10日,巴萨2:3负于马竞,无缘西班牙超级杯决赛。几天之后,巴萨主帅巴尔韦德下课。

巴萨前任主帅巴尔韦德。(图片来源:巴塞罗那俱乐部官方微博)
巴萨前任主帅巴尔韦德。(图片来源:巴塞罗那俱乐部官方微博)

  但换帅之后的巴萨并没能高歌猛进。2月初的国王杯1/4决赛中,他们遭毕尔巴鄂竞技绝杀,无缘半决赛。“好消息”是,老对手皇马同样没能进入半决赛,可彼时的巴萨球迷或许已经无暇顾及,因为自家后院“着火”了。

  西班牙媒体报道,巴塞罗那俱乐部技术秘书阿比达尔表示,巴萨高层在去年12月份就开始计划解雇巴尔韦德,因为“有很多球员不满意或不努力”,“教练和球员的关系看上去没有问题,但是作为前球员我总是能嗅出一些东西。”

  此番言论似乎直指巴尔韦德下课是因为将帅不和,引起了梅西的不满。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当谈到球员的时候,应该说出具体名字,因为如果不这样,就是给所有人泼脏水。对于性格内向的梅西来说,如此公开强硬的发声实在罕见。

    德罗巴宣布了梅西的获奖,上届金球得主莫德里奇为梅西颁出金球奖杯。梅西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曾经5次获得金球奖(2010年到2015年间为FIFA金球),这一次是他职业生涯第六次获得金球奖,他超越此前和他并列的C罗成为国际足球史上第一人。
    资料图:梅西。

  球队高层和当家球星矛盾公开化,这是绝对的坏消息,更何况现在的巴萨,球员和球员之间也并非亲密无间。

  西班牙媒体报道,巴尔韦德的下课导致巴萨更衣室气氛紧张,在一次训练课上,“两位很重要的球员”一度发生冲突。这也不禁令人联想起过去几年间,巴萨每每遭遇重大失利后,那些不胫而走的更衣室矛盾流言。

  本赛季西甲24轮过后,巴萨落后皇马1分排名第二,看起来依旧有争冠可能,但数据体现不出全部。巴萨名宿老苏亚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现在的巴萨缺乏主心骨,也没有侵略性。”虽然队中有很多伟大的球员,但是他们没有凝聚在一起,现在的球队什么都没有。”

  曾经那么辉煌的巴塞罗那,为何会走到如此狼狈的地步?

    5月2日消息,欧冠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巴塞罗那坐镇主场诺坎普以3:0击败利物浦,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决赛大门。
    资料图:巴萨球员在比赛中。

  巴萨的管理层在最近几年受到过无数诟病。现任主席巴托梅乌是一位“理财高手”,上任后推出多项卓有成效的“吸金”手段,俱乐部的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而这也让他们在转会市场有了更足的底气。

    资料图:2014/15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在德国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打响。巴塞罗那3:1战胜尤文图斯,加冕赛季三冠王。哈维替补出场,完成了代表巴萨的最后一次出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4/15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在德国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打响。巴塞罗那3:1战胜尤文图斯,加冕赛季三冠王。哈维替补出场,完成了代表巴萨的最后一次出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然而巴萨在引援方面的表现却经常令人失望,转会费1亿欧元以上的大手笔频频,但买来的库蒂尼奥、格列兹曼都没能踢出身价,曾被寄予厚望的登贝莱成了“玻璃人”,数次大伤。看上去,运气似乎也没有站在巴萨一边。

    北京时间8月18日凌晨5点,2011年西班牙超级杯次回合比赛在诺坎普开战,巴萨主场迎战皇马。最终巴萨3-2战胜皇马,以总比分5-4卫冕西班牙超级杯。
    资料图:曾经辉煌的巴萨。

  管理层在球队换帅过程中的做法,同样堪称“神奇”,在巴尔韦德还未下课时,媒体就报道阿比达尔飞赴卡塔尔邀请哈维执教,而哈维也确认自己确实收到过邀请,但目前去执教还太早,所以拒绝了。

  尴尬的是,阿比达尔随后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哈维的说法。有媒体爆料,如此做法让哈维非常震惊、愤怒。

  作为“诺坎普罗生门”的冰山一角,各方并没有拿出实锤证据,证明谁对谁错,但寻根溯源,也都算是巴塞罗那自家人。明明可以避免的冲突,却最终走向令人如鲠在喉的结局。

    皮克,这位征服夏姐的男人,即便在球场上偶尔会有谜一样的低级失误,但在颜值水平上,他还是当仁不让的。
    资料图:皮克

  当然,在最近几年,关于巴萨队内以梅西、皮克等为代表的核心球员在俱乐部拥有过大话语权的报道也层出不穷。部分外界声音坚称,巴萨今日的闹剧与这些“大佬”脱不了干系。

  2019年9月,《世界体育报》曾激烈批评巴萨更衣室,称球队倚重的那些球员可以影响球队的友谊赛赛程,他们不断要求更多薪水、奖金;他们希望能够签回内马尔,巴萨就“不顾尊严”地尝试,虽然最终没能成功。

  而皮克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警告俱乐部高层,他说自己知道是谁在写那些挑事的文章。这则新闻在最近两天被球迷们翻了出来,结合所谓“巴萨抹黑自家球员”的新闻来看,似乎更意味深长。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3点30分,2019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的沙特莱剧院进行。颁奖典礼上分量最重的金球奖由梅西获得。阿根廷人力压范戴克、C罗获得2019年金球奖,其个人职业生涯第六次获金球,成为史上第一人。范戴克获银球,C罗获铜球。图为梅西与6座金球奖合影。
    资料图:2019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的沙特莱剧院进行。梅西职业生涯第六次获金球,成为史上第一人。

  北京时间18日凌晨,2020年劳伦斯奖揭晓,梅西和F1车手汉密尔顿共同当选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梅西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足球运动员。

  有些讽刺的是,在很多新闻网站里,这条新闻和“巴萨抹黑自家球员”的新闻挨在一起。巴塞罗那俱乐部,拥有着这个地球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有着大把的真金白银,却陷入了窘境。

  诺坎普能够容纳近10万名观众,可惜他们因热爱而送上的喝彩,难以掩盖一道罗生门背后的谎言与算计。真相究竟如何?恐怕外人想得再多,也终究只是猜测。即使有一天谜底大白于天下,真正重要的是,谁又能保证曾经的胜利文化能原封不动的回归球队呢?

  巴萨的各位,还请好自为之吧。(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