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超400场赛事受疫情波及 电竞黄金时代会“搁浅”吗?

超400场赛事受疫情波及 电竞黄金时代会“搁浅”吗?

2020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15日,LGD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LGD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王昊)26日,LPL(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公开训练赛拉开帷幕,在同一天,上海市政府通报了一系列措施,以扶持受到疫情影响的电竞产业。在这个初春,中国电竞产业遭遇了不小的打击,却并未失去希望。

  所谓公开训练赛,是指参赛两队的队员分别集中,比赛时只在网上交战,而不用在线下碰面,比赛结果不计入春季赛的成绩。比赛的流程和以往的线下比赛基本相同。在26日的公开训练赛中,JDG2:0战胜eStar,SN2:0战胜TES。

  其实,相比于比赛结果,更引人关注的是过程。在春节过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LPL春季赛被迫“停摆”,而何时能够恢复,至今还没有任何迹象。

1月15日,BLG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BLG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这样无限期地拖下去,不但对联赛热度是极大的打击,还会对后续的国际赛事产生影响。而若想恢复比赛,目前来看线上赛是相对而言可能性比较大的选择。线上赛和公开训练赛的形式相似,不过比赛结果要记入战队的总体战绩。

  据媒体报道,在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据统计在疫情期间以及上半年,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对受疫情影响的线下电竞比赛,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比赛。”

5月24日,观众在观看总决赛。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观众在观看总决赛。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LPL可能会进行线上赛。但在现实中,线上赛存在不少操作难题。比如分配赛事监管人员以保证公平性、处理突发情况并进行系统回溯。而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网络,两支战队身处不同网络环境,网络的稳定性、网速的差距都可能对比赛产生影响。

  虽然LPL官方并没有将公开训练赛和线上赛联系起来,但这一次的公开训练赛,被很多人视为线上比赛的试水。

  在首日公开训练赛出场的4支战队中,有部分主力队员目前还在湖北,无法归队,由替补队员出场。不过,赛前人们担心的网络及设备问题,并没有出现,整个比赛过程比较顺利。

5月24日,BLG战队选手在做赛前准备工作。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BLG战队选手在做赛前准备工作。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当然,目前只有4支战队出场,而整个LPL有17支战队,究竟线上比赛是否可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而目前来看,受到疫情影响的还不止LPL。隔壁的韩国赛区只能空场举办比赛,即便如此,前几天还因为一名主持人发烧而吓了观众一身冷汗,好在经过检查发现是虚惊一场。

  同样在北京时间26日,英雄联盟所属的拳头公司发布了2020年季中冠军赛举办场地推迟公布的消息。这项赛事由各个赛区春季赛的冠军参加,含金量很高,LPL的战队在今年本有希望争冠。

  此前,很多人认为中国电竞在2020年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但在年初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联赛——LPL停摆,给这个黄金时代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5月24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不过,究竟疫情会对国内的电竞产业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尚难轻易下定论。

  好消息是,不少扶持政策的出台,给电竞产业在这场“寒流”中带来不少的暖意。王亚元介绍,上海将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此外,上海正全力筹办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并积极部署新一轮国际头部赛事落户。

  S10是今年职业电竞领域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也正是由于这项赛事今年落户中国,使得很多俱乐部增加投资,选手身价也水涨船高。一般而言,全球总决赛会在十月到十一月举办。假如可以顺利举办,且LPL的战队保持前两年的好成绩,也势必会给国内电竞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12月3日,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来自中国、美国、韩国、马来西亚、西班牙等16个国家的高校电竞队伍齐聚一堂,将向《英雄联盟》、《DOTA2》、《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拳皇14》五大赛事项目的全球总冠军发起冲击。图为中国IG战队明星选手Rookie(右)和宝蓝到场助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图为中国IG战队明星选手Rookie(右)和宝蓝到场助阵。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除此之外,电竞黄金时代的到来最为重要的还是关注度的上升。在休赛期,LPL的一些明星选手,比如Uzi、Knight、TheShy、Rookie等在各个网络平台直播排位赛,动辄数百万人气的数据,也成为当下电竞备受关注的印证。

  而相比于传统的篮球、足球等项目,电竞线下比赛的场馆较小,除了为数不多的重要赛事之外,观众人数并不算太多,绝大多数观众还是在网上观看比赛。所以线上赛的形式,对于观赛体验影响不会太大。

  电竞黄金时代“搁浅”了吗?其实不必太过悲观,有政策加持、优质赛事并能够留住观众,目前的情况或许只能算一次小风浪,前方还是广阔的星辰大海。(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