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拳王徐灿的26岁生日,为湖北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

拳王徐灿的26岁生日,为湖北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

2020年03月0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中国M23战队拳手、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图为徐灿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中国M23战队拳手、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图为徐灿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邢蕊) 世界拳王徐灿在9日这天迎来了自己26岁的生日,而别人过生日收礼,但他却在生日前夜,为湖北送去了一份礼物。正在泰国曼谷为第三场卫冕战做准备的他,训练之余,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8日晚间,包括乌兰、拜山波在内的7位中国拳手在泰国曼谷举行了M23国际职业拳击慈善赛,他们以义赛的形式,发动当地华人华侨,为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起公益捐赠。徐灿由于受到接下来卫冕战的约束并没有参加比赛,但他以现场解说嘉宾的身份亮相,上演了拳击生涯中的第一次“解说秀”。

  其实早在这场公益比赛前,徐灿就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1月,他为湖北捐赠20万元,还号召广大拳迷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资料图: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中国M23战队拳手、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左)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资料图: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中国M23战队拳手、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左)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徐灿的祖籍虽是江西抚州,但湖北却是他的第二故乡。徐灿的妈妈是湖北随州人,他的出生地亦是这里。童年时期,徐灿曾跟随父母辗转全国多地做蛋糕生意,只在随州上过几年小学,可时至今日,他还是忘不掉那一口“家乡话”。

  2009年,他们一家回到湖北开了一个米糕店。彼时徐灿正上初中,从小喜欢拳击的他向父母提出自己想要成为一名职业拳手。一家三口举手投票,徐灿和父亲2:1“赢”了母亲,父母变卖家当,带儿子远赴昆明学习打拳。

  来到异乡,徐灿一家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三口人靠着一个小店过活,但因为生意不好,店铺很快关门歇业。妈妈到酒楼做保洁,爸爸做起了保安,夫妻二人靠着打工为徐灿撑起了一片天。

  和大多数刚入行的菜鸟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徐灿一边练拳,一边承担起拳馆里的脏活累活。寒来暑往,徐灿每天都风雨无阻地坚持去拳馆训练。据他的启蒙教练包进回忆,虽然训练辛苦,但徐灿不像有些孩子得逼着练,因为他知道父母放弃一切供他打拳非常不容易。

  包进说,他不止一次看到徐灿的父亲蹲在窗户边偷看儿子训练,看着小徐灿汗流浃背的样子,父亲经常忍不住落泪。

资料图:2019年1月,徐灿(右)和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波多黎各选手罗哈斯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资料图:2019年1月,徐灿(右)和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波多黎各选手罗哈斯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好在老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曾流过的每一滴汗水,最后都变成了徐灿在擂台上有力的出拳。

  去年初,他在美国一战成名,获得WBA羽量级世界拳王挑战赛的胜利,也成为第一位获得WBA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中国拳手。同年5月,他在首场卫冕战第6回合以TKO的方式战胜日本挑战者久保隼,成功卫冕。11月,徐灿客场作战,经过12回合苦战以点数战胜美国拳手罗伯斯,再次卫冕成功。

  徐灿也承认,在拿到金腰带之后,他受到的关注度高了,采访也多了。一路走来,徐灿从籍籍无名的草根变成了世界拳王,从随州,到昆明,再到美国,徐灿走得越来越远,但是在他内心深处,依然时刻牵挂着他成长的那片故土。

资料图:2019年1月26日晚,中国职业拳手徐灿在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体育馆夺得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金腰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资料图:2019年1月26日晚,中国职业拳手徐灿在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体育馆夺得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金腰带。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去年春节,徐灿回到随州参加亲戚的婚礼,他用当地方言接受记者的采访,与随州的拳迷合影留念,还向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送上了新年祝福,画面中是满满的温情。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实也影响了徐灿的赛程安排,他的第三场卫冕战原计划4月份在国内举行,如今,这场比赛不知能否如期进行。不仅如此,他的新年外训也受到了冲击,此前他一直留在昆明,直到2月9日下午才飞往曼谷和团队集合。

  看到疫情肆虐,身在海外的徐灿只能通过8日晚的那场慈善赛为第二故乡送去祝福,他说:“希望M23全体队员能在疫情的攻坚时刻,给大家传递拳击的决心与力量。”

  按照规定,徐灿今年应该在5月26日之前进行第三场卫冕战,无论比赛地点在哪里,中国拳迷的心都会和他在一起,也希望这个刚满26岁的大男孩继续把金腰带留在中国,或许,这将是他送给父老们的下一份大礼。(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