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牌军频频失手 如此国羽准备好登上东京赛场了吗?

王牌军频频失手 如此国羽准备好登上东京赛场了吗?

2020年03月1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英赛女双1/4决赛,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爆冷出局。资料图:图为陈清晨/贾一凡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全英赛女双1/4决赛,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爆冷出局。资料图:图为陈清晨/贾一凡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4日电(李赫)北京时间13日晚结束的202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混双1/4决赛中,二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遭到印尼的乔丹/梅拉蒂逆转,总比分1:2告负,无缘四强。随后,女双头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也鏖战3局不敌日本组合。如此,算上此前“雅思组合”次轮落败,国羽王牌军在全英赛尽数出局。这也为国羽接下来的奥运备战敲响警钟。

  东京奥运周期以来,国羽状态起伏,然而混双项目却一直源源不断地为球迷们输送着“安全感”。可就在正在进行的2020年全英公开赛中,这个拥有“双保险”的“最稳”项目翻车了。

  先是头号种子“雅思组合”的爆冷出局。全英赛混双比赛第二轮,赛会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爆冷以20:22、17:21,总比分0:2不敌荷兰组合皮克/塔博林,遭到淘汰,这也是两人的新年首败。

资料图:图为中国队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右)在混合双打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队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右)在混合双打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头号种子出局,这本是国羽另一对混双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冲击佳绩的良机,可谁知他们也没能比队友多走太远。

  1/4决赛,王懿律/黄东萍组合以21:15、19:21和19:21,总比分1:2不敌印尼的乔丹/梅拉蒂,其中第二局更是在18:10领先的情况下,连续失分遭到对手逆转。

  加之首轮出局的新人组合郭新娃/张殊贤,国羽很长时间以来引以为豪的混双项目遭遇“团灭”。同时,这也是国羽在雅思、黄鸭组合同时参赛的赛事中首度集体无缘混双四强。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这还没完,在女双赛场,同样头顶“一号种子”头衔的国羽王牌女双陈清晨/贾一凡组合也没能延续优势。

  在面对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时,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在11:8领先的情况下,以12:21输掉首局比赛。尽管她们在第二局以22:20获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但最终还是以12:21落败,苦战三局后输给了日本组合,无缘晋级。

  如此一来,国羽王牌军在全英赛的赛场上全线失守。

  在此之前,陈清晨/贾一凡刚刚在泰国羽毛球大师赛夺得女双冠军,而“雅思组合”更是在新赛季未尝败绩,在出战的印尼大师赛和马来西亚大师赛中,他们都捧回了冠军。

全英赛爆冷出局,“雅思组合”遭遇赛季首败。资料图:图为郑思维/黄雅琼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全英赛爆冷出局,“雅思组合”遭遇赛季首败。资料图:图为郑思维/黄雅琼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个单项,两对赛会头号种子,三组王牌军相继落马,说是巧合难免显得太过牵强。

  首战涉险过关后,郑思维就曾经“倒苦水”说,远离赛场两个月,让他们比赛感觉有些生疏:“我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比赛了,要尽快地投入到比赛中,找到比赛的感觉。““赛场还不是特别冷,生疏主要是对比赛的投入度不够,我们还是要尽可能调动自己的状态,让第二场可以打好开局。”

  事实证明,纵使对比赛有所生疏,但他们对自己还是足够了解。果然次战“雅思“开局不利,最终也输掉了比赛。

  这是郑思维/黄雅琼本赛季遭遇的首场失利,赛季11连胜戛然而止的同时,跨赛季14连胜、连续5项赛事杀入决赛的纪录也宣告终结。

  不过换个角度说,这仅仅是他们赛季遭遇的第一场失利,赛后,就连对手也表示能够击败雅思组合“就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因为他们几乎赢得了过去几年所有的混双比赛。”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如此,姑且把他们的失利算作偶发的话,那王懿律/黄东萍的出局则更值得反思。在“雅思组合”出局后,他们非但没有扛起混双卫冕的重任,反到在1/4决赛与印尼组合的次局比赛中心态出现起伏,一度出现连丢9分的崩盘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混双决赛,“黄鸭组合”也是输给同样的对手后意外丢冠。如此看来,一方面在重视对手,提防“狼来了”的同时,另一方面作为“双保险”的次级保障,“黄鸭“组合还需更强的抗压能力和心理准备,才能让双保险在东京奥运赛场更加牢靠。

陈清晨/贾一凡赛季至今状态难言理想。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陈清晨/贾一凡赛季至今状态难言理想。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而女双则情况稍显复杂。算上全英赛的比赛,陈清晨/贾一凡在2020年出战的4站比赛中,前两站都是次轮即遭淘汰,泰国大师赛夺冠后刚刚上扬的势头又在全英赛戛然而止,她们的状态似乎更加难以捉摸。

  全英赛进行到现在,国羽在男单、男双和混双项目都都已经全部出局无缘四强,这也创造了近二十年以来国羽在全英赛上的最差表现。

  三线溃败的当天,世界羽联发布公告取消4月12日前的所有比赛,而关于奥运积分赛的规定则将晚些时候发布公告说明。

  目前看来,这几线的失守暂时不会影响已经到手的奥运资格,但全英赛后又将到来的一个月赛事“空白期”,对于继续调整的国羽来说,不知是利是弊。但无论如何,全英赛后国羽要做的还有很多,而距离东京奥运所剩的时间也不多了。(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