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留声机丨历经浮沉,中国体操王子的摇滚人生

体坛留声机丨历经浮沉,中国体操王子的摇滚人生

2020年04月14日 10:0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标题:从全民公敌到顶级赢家,中国体操王子的摇滚人生

  如果仔细回溯李宁准确的退役日期,你会发现多家媒体竟然对此众说纷纭。而4月13日,也就是31年前的昨天,只是其中之一。

  以现在体育迷的思维,对于像李宁这样头顶“体操王子”光环的划时代运动员而言,这结果实在难以想象。

  可如果放在当年,一切又似乎容易被理解。相较于其他体育明星那样声势浩大的告别仪式,李宁的转身离开伴随着嘲讽、落寞、孤寂与凄凉。

资料图:李宁为CBA开球。
资料图:李宁为CBA开球。

  “体操亡子”

  镜头拉回到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当时的中国代表团中一共有299名运动员为国征战。其中,“体操王子”李宁被寄予了最大的夺金希望。

  虽然那一年的李宁只有25岁,但饱受病痛折磨的他已有隐退之心。但是看着中国体操队青黄不接的局面,李宁还是带着伤病站上了奥运赛场。然而这一回,他没有再复制洛杉矶奥运会上三金两银一铜的神话——两次重大失误,不仅让后人感慨“廉颇老矣”的悲壮,也让他背上了常人难以忍受的骂名。

  吊环比赛,李宁的脚诡谲地挂在了吊环上,直接从器械上掉落下来;跳马比赛,他落地不稳一屁股坐到地上,观众还未缓过神来,就看见了电视镜头里李宁“神秘”的微笑。即便多年以后李宁解释微笑只是他的个人习惯,“面对压力、成功、失败,我差不多都是这个表情”,但在当时的情境之下,他的笑,被解读为“不知羞耻”。

  一时间,嘲讽声和谩骂声铺天盖地袭向李宁,甚至有人在李宁回国后给他寄了刀片、绳子,让他以死谢罪,并送给他新的绰号“体操亡子”。

  失利的那个晚上,包括李宁在内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在休息室抱头痛哭,声音之大,走廊里都听得清清楚楚。多年以后,他的队友李春阳还记得李宁带着哭腔的自责:“真对不起你们”。

  百金荣耀

  尽管李宁在汉城奥运会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但这不能掩盖他曾经获得过的荣誉,不会动摇他在中国体操历史上的地位。

  早在1982年体操世界杯的比赛中,当时只有19岁的李宁一举获得了单杠、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体操王子”的称号也由此而来。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再次震惊世界,他一共拿到了包括三金在内的六块奖牌,成为那届奥运会中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回顾李宁的职业生涯,他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赢得一百零六枚金牌。李宁的荣耀之史,也是中国体操的崛起之路。

资料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手持火炬的李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晨鸣 摄
资料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手持火炬的李宁。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从李宁在1982年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开始,中国体操队就成为了世界体操界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在李宁翻开了中国男子体操辉煌的第一页后,李小双、李小鹏、杨威等世界名将前赴后继,他们以李宁为榜样,撑起了中国体育的一片天。

  至今仍清晰记得12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宁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接力手,脚踏“七彩祥云”,点燃了鸟巢的主火炬台,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时,距离奥运失利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时间冲刷掉了人们对李宁的偏见,他的名字也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资料图: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正式举行。“体操王子”李宁以钢线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绕场一周后,点燃“祥云”造型的主火炬。
资料图: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正式举行。“体操王子”李宁以钢线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绕场一周后,点燃“祥云”造型的主火炬。

  两段人生

  汉城奥运会结束没多久,李宁就默默退出了赛场。他南下广东,开始在商海中摸索打拼,并于1990年创立了同名运动品牌,开始涉足运动服装、体育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一转眼,“李宁牌”已经诞生了30年。

  “李宁”的发展史如同他本人的职业生涯一样,也经历着起起伏伏。创立之初,凭借着“体操王子”的知名度,这个品牌迅速笼络了70后的心,李宁公司也随之发展壮大。

  2008年,对于李宁本人和李宁品牌来说,都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年。一方面,李宁在鸟巢上方的腾空漫步成为他退役后的最高光时刻;另一方面,李宁品牌也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迎来强势爆发。

  根据李宁发布的年报,公司在2008年的销售额收入增长了49.7%,达到66.9亿元;2009年,李宁的销售收入更是高达83.87亿元,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资料图:李宁出席某活动。武俊杰 摄
资料图:李宁出席某活动。武俊杰 摄

  不过,随着70后的老去,90后的成长,“李宁”开始绞尽脑汁俘获年轻消费者,他们以稍显激进的方式向自己并不擅长的时尚领域靠拢。

  2010年,李宁对品牌定位进行了修改。然而,剧情从此急转直下。新的口号和LOGO并没有受到90后的追捧,反而疏远了曾经的主力消费群体。当年,李宁业绩发生断崖式下跌;4年以后,还没有恢复元气的“李宁”丢掉了中国体操队的赞助。

  这一次,整个公司的士气遭受到沉重打击。

  危急关头,李宁的回归拯救了公司。他不仅改回了“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还策划了一系列的改革。

资料图:李宁出席某活动。
资料图:李宁出席某活动。

  从2015年开始,李宁终于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此后,李宁又推出“韦德之道”、“悟道”等系列产品,并于2018年登上纽约时装周。

  当模特们身穿带有“中国李宁”字样的服装出现在T台上时,“李宁”从曾经跌倒的地方,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虽已退役三十余载,但李宁的人生始终带感。他一直站在舞台中央直面挑战,好似一位饱经浮沉的摇滚匠人——摇滚常被解读为敢想敢拼、勇往直前,这与李宁的人生态度多有契合。但与年轻一辈不同,李宁的“声音”更沧桑、更饱满,更打动人心。

  尽管年近花甲,但这位昔日中国体操的旗帜性人物曾公开表态:“我还在路上”。

  对于未来,57岁的李宁依旧和1982年那个19岁的精神小伙一样,怀揣着无限梦想。(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