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留声机丨38年前那场逆转,打出中国体育精气神

体坛留声机丨38年前那场逆转,打出中国体育精气神

2020年05月2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图为李永波为王文教献上奖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璐 摄
资料图:图为李永波为王文教献上奖杯。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1日电(邢蕊)38年前的今天,“521”还不是恋人狂欢的节日。那一天原本是个平淡无奇的日子,但是中国羽毛球队在大洋彼岸的一场惊天大逆转,让5月21日这一天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

  彼时,谁也没有想到那场汤姆斯杯的决赛会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的转折点,面对当时的世界羽坛霸主印尼队,中国羽毛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一出极为精彩的戏码,就此站上世界羽坛的顶峰。

  一场划时代的比赛

  1982年的第12届汤姆斯杯在英国伦敦开幕,这个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团体比赛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男子羽毛球队的身影。

  80年代初的国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世界羽坛占据一席之地,汤仙虎、侯加昌等人也是当时家喻户晓的羽球明星。只不过,由于彼时的中国队属于世界羽联,而汤姆斯杯赛则是国际羽联旗下的赛事,国羽也就一直未能染指男子团体赛的最高荣誉。

  直到1981年,世界羽联与国际羽联合二为一,中国男子羽毛球队终于等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资料图:时任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王文教(右)在中国队获得第十二届汤姆斯杯赛冠军后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向阳摄
资料图:时任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王文教(右)在中国队获得第十二届汤姆斯杯赛冠军后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向阳摄

  一番激战过后,中国和印尼两队最终会师决赛。“无冕之王”和“传统豪强”相遇,这场比赛注定会像“火星撞地球般”令人难忘。

  由于当时汤姆斯杯赛采取9盘5胜的赛制,决赛分为两天进行。参赛双方都知道,第一天的比赛至关重要,因为它可能影响第二天的心态和临场发挥。时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王文教告诉队员们:第一天要尽量打成2:2,这样第二天中国队获胜的概率才会更大。

  不料决赛开始之后,中国队大赛经验不足的缺点暴露无疑,面对有备而来的印尼队,国羽以1:3的巨大劣势结束了第一天的比赛。

  比分差距如此之大,而对手又是久经沙场,想要翻盘,难度可想而知。一些外国通讯社已在断言印尼队“稳操胜券”。印尼队也忘乎所以,他们的运动员纷纷在汤姆斯杯前拍照,有意无意地向人们显示对冠军已经手到擒来。

  但是竞技场上,从来都不缺少逆风翻盘的奇迹。

资料图:图为中国羽毛球队原总教练、 中国羽毛球协会顾问李永波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开拓者王文教(右)献上奖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羽毛球队原总教练、 中国羽毛球协会顾问李永波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开拓者王文教(右)献上奖杯。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认真总结失败经验,研究次日战术之后,面对几无退路的局势,中国羽毛球队的小伙子们抱着奋力一搏的心情再次站上赛场。

  比赛开始后,第一个出场的栾劲2:1力克老将梁海量,随后韩健面对对方阵中大将林水镜,苦战3局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扳平。此时的国羽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小伙子们都知道,只有放手一搏,才有可能触及那最高荣誉。

  接下来,气势已经完全爆棚的国羽放开了手脚,他们没有给印尼队任何反击机会。随后出场的陈昌杰直落两局打败庞戈,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反超。紧接着,由孙志安和姚喜明迎战1981年全英双打冠军卡托诺和哈里扬托。经过三局奋战,两人以2:1获胜,场上总比分为5:3。

  中国队连胜四盘,反败为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羽毛球队获得的第一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也是国羽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站上世界之巅的标志。

  次日,路透社发表评论道:“中国队昨晚在汤姆斯杯决赛中获胜,从而打破了印度尼西亚队对国际羽毛球男子团体赛的垄断地位,开始了它自己的新纪元。”法新社称:“中国队的胜利把他们的名字载入了史册。”

资料图:王文教出席活动。
资料图:王文教出席活动。

  一位初心不改的“拓荒者”

  颁奖典礼上,国羽教练王文教举起奖杯的那一刹那成为国羽历史上最经典的画面之一。英国队领队评价那场比赛是“汤姆斯杯举办40年来水平最高、最扣人心弦的比赛”。

  站上汤杯领奖台的那一刻,中国羽毛球队等了33年。而这一切的背后也离不开王文教从回国之日起,长达28年的默默付出和努力。

  思绪回到20世纪50年代,那是一段新中国百废待兴,各行各业正待奋勇起步的峥嵘岁月。而当时的王文教已经是印尼羽毛球界的明星。为了振兴新中国的羽毛球事业,身为华侨的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已有的荣誉和地位,写下了“永不回印尼”的保证书,踏上了回国的邮轮。

资料图:第一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福建队队员王文教、陈福寿,亚军上海队队员施宁安、黄世明(左至右)。新华社记者章梅摄
资料图:第一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福建队队员王文教、陈福寿,亚军上海队队员施宁安、黄世明(左至右)。新华社记者章梅摄

  王文教和队友带回来的先进打法和理念,犹如星星之火迅速在神州大地上形成燎原之势。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羽毛球队曾远征欧洲,斩落当时的世界冠军丹麦队,而后又问鼎1982年的汤杯,紧接着,1984年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又将尤伯杯收入囊中……

  在王文教担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期间,国羽获得9个世界团体冠军、56个世界单项冠军,并培养出了杨阳、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等一大批羽球人才。

  毫不夸张地说,王文教就是中国羽毛球走向辉煌的奠基人,他将一生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羽球事业,也帮助国羽坐上了“世界羽坛霸主”的座位。

资料图:2014年9月29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2-1谌龙成功卫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2014年9月29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2-1谌龙成功卫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座阔别已久的奖杯

  然而,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任何一支强队都有可能经历由鼎盛到衰败的轮回。1992年,羽毛球正式成为奥运项目,而此时的国羽也开始跌入低谷。

  从1990年在日本东京登顶起,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在此后的14年内再未染指过汤杯。其中1994年和1996年两届汤尤杯赛国羽均丢失双杯。

  阴霾之下,李永波走马上任。在他的调教之下,女队率先在1998年尤杯上反弹,并实现了六连冠的伟业。而男队则在14年后重新崛起。

    资料图:2016年5月20日,汤姆斯杯1/4决赛中,中国羽毛球男队1:3不敌韩国,无缘四强,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图为林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6年5月20日,汤姆斯杯1/4决赛中,中国羽毛球男队1:3不敌韩国,无缘四强,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图为林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04年的汤姆斯杯,相信很多球迷已经不再陌生。半决赛中国队3:0横扫韩国队晋级决赛,而后又以3:1力克丹麦时隔14年后再次捧起了汤杯的冠军奖杯。这是国羽历史上又一个辉煌时代的开始,而更为重要的是,国羽未来十年的领军人物林丹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从如今国羽的情况来看,从2004年到2016年的12年间,无疑是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的第二个春天。

  里约奥运会后,国羽进入新老交替的阵痛期。曾经驰骋赛场的英雄最终还是败给了无情的时光,涌现出的后辈尚需磨砺,国羽也正在静静期待下一个崛起的时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羽毛球队似乎又一次走到了90年代低谷期的路口。而这一次,带领国羽再次站上巅峰的人,又会是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