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球场疯子到人生赢家 坎通纳如何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从球场疯子到人生赢家 坎通纳如何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2020年05月2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坎通纳社交媒体截图。
坎通纳社交媒体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邢蕊)24日,埃里克-坎通纳迎来自己的54岁生日。提起这位法国足球名宿,有人爱之,有人恨之。纵使外界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坎通纳在自己的世界里依旧过得肆意潇洒。

  当坎通纳站在54岁的入口,我们再回过头来回顾他年过半百的人生,一定会发现,原来他把生活过成了我们都羡慕的样子。

资料图:曼联名宿坎通纳的肖像。
资料图:曼联名宿坎通纳的肖像。

  “梦剧场”里的国王

  在坎通纳长达14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在多家俱乐部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其中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他在曼联的那段巅峰岁月。

  1992年,坎通纳从利兹联转会至曼联。这在当时的英超联赛足以称得上是爆炸性的大新闻,因为弗格森带来的这位法国人曾因脾气暴躁而“得罪”法国足坛,无奈之下才闯荡英伦,以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况且,坎通纳的前东家还是当时“红魔”的死敌。

  不过,弗格森对于这笔交易很是满意。彼时,曼联急需锋线球员,而坎通纳的报价也在承受范围之内。即便有弗格森的力挺,在加盟曼联的新闻发布会上,坎通纳还是遭到了明目张胆地嘲讽。

  面对记者“你能不能配得上曼联”这样的无礼问题,坎通纳充分发挥了自己怼人的“特长”:“不要问我配不配得上红魔,先问问这个俱乐部配不配得上我。”

  接下来5年的时间里,坎通纳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他不仅配得上红魔,而且在“梦剧场”里,他是当之无愧的“国王”。

坎通纳霸气庆祝。
坎通纳霸气庆祝。

  1992-1993赛季,坎通纳带领曼联夺得联赛冠军,随后的一个赛季,曼联继续蝉联冠军宝座;1995-1996赛季,坎通纳带领着红魔追回原本与纽卡斯尔相差12分的劣势,并在足总杯上绝杀利物浦,获得当赛季“双冠王”。

  其中,在对阵桑德兰的一场比赛中,坎通纳攻入一记精彩绝伦的连续过人吊射。进球后的法国人立着衣领上演360°霸气环视庆祝的动作,王者气质一览无余,成为英超历史上最经典的庆祝画面之一。

  生活中的“哲学家”

  效力曼联期间的坎通纳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因“飞踹球迷事件”而被全球禁赛。

  1995年,坎通纳在一场比赛中因红牌被罚下场。当他听到有球迷骂他“法国杂种”时,坎通纳心中的怒火瞬间爆发,他像功夫巨星一样跳起来,狠狠地踹向看台上的这位球迷。此后,坎通纳被罚参加社区劳动120小时,还被禁赛8个月,罚款3万英镑。

坎通纳飞踹球迷。
坎通纳飞踹球迷。

  社区劳动结束后,坎通纳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满屋子的记者,他扔下了一句著名的醒世恒言,便转身离开现场:“海鸥跟着渔船飞行,是因为它们认为会有沙丁鱼扔到海里。”

  对于这句晦涩难懂的话,迄今球迷都未悟到其中真谛。但当时人们普遍理解为:这是坎通纳对自己当时被媒体包围处境的暗喻。他将好事的记者比喻成海鸥,俱乐部则是渔船。而很显然,他并不愿意成为海鸥捕食的沙丁鱼。

  坎通纳能说出这样富有哲理的话其实并不难理解。赛场之外,他有着浪漫文艺的一面:他会跟人讨论尼采和弗洛伊德,他喜欢读莎士比亚的文章,他还会摄影和涂鸦。在坎通纳的身上,运动细胞和艺术细胞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当然,他的至理名言也不仅限于“海鸥言论”。他曾经说出过:“我不是一个人,我是坎通纳”,“我不是在学习,我是在活着”……等等一箩筐经典语录。

  放眼整个足坛,可能都找不出第二个比坎通纳更会咬文嚼字的人。只不过,坎通纳有时候过于深刻的想法,经常让别的球员摸不着头脑。

坎通纳说“懵”C罗。
坎通纳说“懵”C罗。

  去年欧足联颁奖典礼上,坎通纳荣获“欧足联主席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引用了莎士比亚《李尔王》中的经典台词,坎通纳在台上动情地演讲,其他球员们却在台下听得一脸蒙圈。

  虽然这段引经据典的话语不如“海鸥论”那样清新隽永,但也足以证明这位足球天才从来都不喜欢按常理出牌。

  荧幕上的“老戏骨”

  1997年赛季结束之后,坎通纳突然宣布退役。那一年,他还未满31岁,并刚刚帮助曼联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很多人觉得,他只是因为落选法国队而赌气,就像是24岁那年他辱骂足协官员、29岁那年飞踹球迷被禁赛时离开一样,他迟早还是会回来的。

  但是这一次,“红魔”没有等回他的国王。从此,绿茵场上少了一位王者,电影屏幕上多了一位“戏骨”。

坎通纳社交媒体截图。
坎通纳社交媒体截图。

  退役后的坎通纳拍电影、演MV、还经常周游世界去观看各国的艺术展。他留起了络腮胡子,穿上西装,打起领带,一副好莱坞“知名演员”的打扮。

  进入影视圈之后,坎通纳参演过《清水湾的孩子》、《肥佬警官》、《第二次呼吸》等多部影片。不得不说,坎通纳的跨界是成功的。无论足球还是电影,他都取得了让所有人羡慕的成就。

  有人说坎通纳性格怪异,桀骜不驯,且狂妄自大。但我们没有办法否认他精湛的球技、出色的演技、激流勇退的智慧、还有对自己热爱事物的坚持。

  都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很多人眼里,坎通纳就是个疯子,然而如今回过头来,他却活成了人们眼红的样子:他完成了儿时当球员以及当演员的梦想,并且在两个领域都证明了自己。

  如此看来,坎通纳或许才是那个真正聪明的人: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